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揭示的会计发展趋向

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揭示的会计发展趋向

  会计环境和会计信息处理技术的变化,引发了会计目标的重新定位和会计对象内涵的诸多争议,也促使会计专家和学者对会计发展和创新不断探讨。在诸多的会计创新理论中,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最受关注。两者作为相对独立的会计创新体系,之间的差异表现在方方面面,然而透过具体的粗枝末叶,从本质上可看到两者的许多共性。这些共同的特性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会计重构的方向和趋势。
  一、实时理念对会计期间的冲撞
  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对于论文联盟http://会计时间的认知具有相同的理念,一致强调实时会计。实时会计,可概括为会计信息实时报告系统、经营管理活动的实时分析、评价和控制系统。这是当今企业管理追求速度和效率的客观需要,而网络技术和信息化将这一需要转换为现实的、可以得到满足的“需要”。所以,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无不把实时会计作为追求的目标之一。
  “价值链会计所提供的及时性信息保证了企业对于价值链各个环节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控制,并及时做出相应决策,以保证价值链各个环节的协调一致,从而确保企业价值增值最大化目标的实现。”所以,有理由认为价值链会计“核心是对企业价值链的实时控制和管理”。
  网络会计则通过对会计数据处理和经营活动协同的研究,透过对企业内部协同、供应链协同和社会其他部门协同,以及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协同的分析,较为具体地探讨了实时会计的基本原理。WwW.11665.COM
  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强调实时会计的事实,使会计时间机制呈现多元化趋势,即,实时会计信息、不定期或时间上“不等距”会计信息和定期会计信息共存机制。实时会计信息将在未来的会计系统发挥重要作用;但它无法取代其他信息机制,而是和其他信息机制是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的关系。
  首先,以会计年度为基础的定期会计信息机制有着其他会计信息机制无法替代的作用。第一,就经营管理而言,按年度组织企业经营活动的管理惯例不会因实时会计的出现而动摇;而按年度组织经营活动必须有相应的定期信息机制;第二,就明确“受托责任”而言,定期会计信息机制与社会审计关联,即,年度会计报告由注册会计师签证,是确保会计真实性的必要条件;而实时会计难与社会审计关联,若没有定期会计信息机制作为补充,其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将受到挑战。
  其次,不定期会计信息机制存在的主要根基,在于围绕“项目”而出现的“虚拟企业”。这些企业按“项目”周期组织经营管理活动,“项目”的周期决定了“企业”的存续期间,适合采用实时会计加不定期的信息管理模式。
  二、会计学科内部整合成为一种趋势
  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共同具有集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内涵。主要表现在:
  首先,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数据处理的基本模式是事件驱动,以“事件”为起点,利用对“事件”多重属性的记录,全面反映,其信息“全面”,含义有二:其一,空间范围的“全面”;其二,时间范围的“全面”。可见,两种创新理论描述的会计信息,既包含管理会计的信息又包含财务会计的信息;两者诠释的会计,实质上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信息的统一体。
  其次,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中系统模型的共性表现为:以“源数据库”为基础的数据采集子系统、以会计知识和方法库为基础的数据加工子系统,以及信息用户依据个人需要主动制定和提取信息的输出子系统。它实质上是一个“数量”管理信息系统,当然应包含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数据和信息的处理。
  再次,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诠释的服务对象,包括企业内部和外部的所有信息用户,是整个会计的信息使用者,既有财务会计的信息使用者又有管理会计的信息使用者,这也体现出两种创新理论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集成。
  可见,伴随着企业流程再造产生的价值链会计或网络会计实质上是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协同和集成。价值链会计、网络会计从不同的侧面提出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集成的构想。而这种构想的基础,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得以诠释:
  第一,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具有系统集成基础。(1)两者同属一个学科,虽然职能各有侧重,但研究对象一致,都是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2)两者同属于企业的“量化”管理子系统,具有共同的“量化”管理特性和一致的信息分类机制;(3)两者职能不仅相关,而且有重复。管理会计虽侧重于“分析、规划和控制”,但也包含“计量、记录”。
  第二,企业流程再造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集成的直接动力。企业流程再造的实质是由当今以职能分工为基础的管理转化为面向流程的管理,通过信息技术将流程中各项具体分工集成为有机的系统,以达到提高管理效率的目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集成后,会计系统表现为:会计工作(或会计人员)集中在系统入口的数据采集一端和系统出口的信息输出一端,完成相应的管理任务,而数据加工、存储和传输等繁杂任务由“机器”自动处理。
  第三,网络技术和信息化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集成的技术支撑。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彼此独立的弊端集中体现在:数据重复存储形成“冗余”,以及由此而生的信息“孤岛”。通过系统重构,使财务会计数据和管理会计数据共存于同一“数据库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
  第四,就信息服务对象而言,管理会计服务于“内部”,财务会计服务于“外部”。而今,价值链企业群和虚拟企业的出现,以及个性化信息需求被认可并得到会计理论的支持,模糊了原有企业“外部”和“内部”界限,将促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集成。
  三、会计学科与其他管理学科整合不容忽视
  会计系统与管理系统的集成有双重含义:一是会计业务与经营管理活动集成;二是会计信息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集成。管理会计的出现是会计与企业管理进行整合的一次具体体现。而当今面向流程的管理理念以及信息技术发展,进一步要求会计摆脱部门分工束缚,再度拓展空间向管理的更深层次延伸,以实现会计系统与管理系统进行更为高级的系统集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会计系统与企业管理系统集成是论文联盟http://时代发展的需要。首先,会计系统与管理系统集成是企业流程再造的具体表现形式,通过集成可以有效解决因部门职能分工引发的低效率问题;其次,如今会计报告提供的信息不能全面、完整反映经营状况和竞争实力,制约了信息使用者的有效决策,即会计信息使用者提出会计信息全面性的需要;再次,管理信息全面集成可以有效解决数据“冗余”和信息“孤岛”问题。
  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会计系统与企业管理系统集成的理念,具体表现为:一是将会计主体由原来的单个企业拓展为企业集合;二是通过会计核算与经营业务核算集成,使会计活动向经营管理纵深处扩展。
  1、关于会计主体的重新定义。价值链会计的会计主体范围是价值链,而价值链有企业内部价值链和企业外部价值链之分,外部价值链实质是利益相关的企业集合。可见,价值链会计的主体,“不仅立足于本企业,而且扩展到范围更广的价值链联盟。”而网络会计则是围绕电子商务及虚拟企业否定了现有会计主体假设,将会计信息空间延伸到企业之外。
  价值链联盟和虚拟企业均是为了共同利益结成的竞争同盟。这种同盟产生的根源在于,单个企业可以通过这一经济组织形式共享资源、降低成本,分享整个同盟在竞争中获得的优势利益。这说明企业同盟的产生、发展具有科学性,因而,将会计主体由单个企业扩展到企业集合也具有必然性。
  2、会计向管理的深层次渗透、延伸,通过会计、统计和业务管理集成,形成量化管理系统。这在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中具体体现为会计信息的多样性和全面性。两种新的会计理论体系,从不同的出发点分别扩展了会计信息的范围,一致认为:会计信息在内容上,“包括货币信息与非货币性信息、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定性与定量信息以及相关的社会责任信息、分部信息等按照重要性原则披露的信息。”
  可见,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共同揭示了会计系统与企业管理系统集成发展趋向。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杜天宇 [标签: 网络 网络 培训 链分析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基于价值链视角的战略管理会计研究
    论我国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的价值取向
    所得税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研究综述
    会计理论价值述评:联系实践与经验的分析
    价值链成本控制与其他成本控制的比较
    基于价值链会计的物流作业成本控制
    文化、会计价值观与会计信息质量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体系初探
    浅谈研发费用价值相关性——基于新旧会计准
    企业价值链会计研究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