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简论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
论文摘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仅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企业将在竞争中失去先机,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一个强制性合规的手段,也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它是一种价值观,我国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还处在初级阶段,是一种自愿的,还缺乏统一的格式和实践指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会计信息披露,也缺乏概念框架与社会责任报表体系,我国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适用于上市公司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准则丰富和发掘了环境保护、资源节约、职工权益、消费者权益等企业社会责任的信息披露,对我国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作出了积极的探索,文章就《企业会计准则》中,体现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方面进行一些梳理和评述。 
  论文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会计准则 信息披露 
   
  近年来,三鹿奶粉等乳制品企业添加三聚氰胺、丰田的刹车门、深圳富士康集团“十三跳”事件、“血汗工厂”事件、双汇的瘦肉精事件、腾讯qq与安全卫士360的对抗事件、染色馒头、牛肉添加剂以及各种矿难等事件都说明了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严重缺失。形成这种状况,一方面是没有科学的机制引导、激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对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立法还处于初级阶段,企业社会责任信息基本上是自愿披露,没有固定的格式和内容。三是,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还停留在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非会计披露模式。据北京人民网报道:2011年4月30日,沪深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中,沪深共有516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包含可持续发展报告),相较2010年的471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其增长率接近10%。WWW.11665.CoM2011年沪深交易所在强制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方面的政策与2010年相比并无明显调整。《2011中国上市公司运行报告》,是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五大重点院校的权威专家联合推出,“央视财经50指数”以2011中国上市公司运行报告为基础,构建评价体系,对上市公司的成长、创新、责任、回报、治理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察,提升了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和要求。2011年12月17日在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编写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白皮书201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得分平均仅29.8分,超6成企业得分不足30分,说明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处于较低水平。 
  一、企业社会责任会计研究综述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最初起源于美国和德国。20世纪六七十年代企业社会责任会计正式提出了关于它的涵义,但各国有不同的观点。美国会计学家戴维·f·林诺维斯是最早提出社会责任会计这个概念的,1968年,他在《社会经济会计》这篇文章中首次提出了“社会责任会计”这个概念,他认为社会责任会计就是有关会计学在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各种社会科学中的实践应用。此后,美国会计学教授sylil c.mobley于1970年又比较客观及全面的为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作了分析并提出了一种观点,他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会计就是在整理了政府及企业的各种社会行为后再进行初步的衡量,最后针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从而得出其经济后果。1972年,戴维教授在对社会责任会计进行研究及深刻思考后作出了更为深刻的定义,他认为社会责任会计就是一种建立在社会委托责任基础上的,以会计形式衡量和反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的方法。日本学者番田嘉一郎于1979年在其所著的《新版会计学大辞典》中,对社会责任会计做了定义,他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会计就是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对信息进行测定和报告从而防止企业对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 
  我国会计学者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宋献中提出:“社会责任会计是社会责任同会计学的有机结合,它以会计特有的方法和技术对某一单位经营活动所带来的社会贡献和社会损害进行反映和控制,其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此后,黎精明也提出了一个比较全面和详尽的概念:“社会责任会计是研究如何更好地维护可持续发展,为企业管理者、投资者、债权人、政府和社会公众等相关利益团体和个人决策提供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会计信息系统。”我国最有代表性的观点是阳秋林教授在《中国社会责任会计研究》著作中对社会责任会计涵义的界定:社会责任会计是会计学的一个分支,它是运用会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采用多种计量属性和手段,对企业的社会责任会计及其履行情况的活动进行反映和监督,以便向有关利害关系人提供有用的社会责任信息,其目的是提高全民族的社会效益。跟其他会计信息相同,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披露也分强制性披露与非强制性披露,而对于那些非强制性披露的信息并没有强制性要求,也没有指导性的文件,并且缺乏独立的会计准则和统一报告格式。 
  二、企业社会责任披露的内容及形式 
  1.企业社会责任披露的内容。在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所包括的具体内容这个问题上有着不同的见解及分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观点是:葛家澍和林志军认为,企业要求会计人员除了应提供正常经营活动报告之外,还需要向政府机构、社会团体及外界的各利益集团提供有关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如医疗保险、企业与环境保护、人员就业、公司雇员培训与社区之间的联系及各种贡献等方面的更多信息。gray,r h ,kouhy,rand lavers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信息包括以下15个大类:环境问题类、消费者问题类、能源问题类、社区问题类、慈善和政治捐赠问题类、与雇员相关的数据类、养老金的数据类、向雇员咨询类、在南非的雇佣问题类、雇佣残疾人的问题类、增值表类、健康与安全类、雇佣持股计划类、其他的雇佣问题类、其他类。阳秋林认为,在三大核心报表的基础上,企业应以附注的形式来分析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主要可以分为对投资者的责任指标分析体系、对职工的责任指标分析体系、对改善生态环境的责任指标分析体系、对消费者的责任指标分析体系、对社区的责任分析体系、对国民经济的责任分析体系等六类,它既可采用财务信息,又可采用非财务信息进行披露。我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信息基本上归类后主要包括如下四个方面:环境保护方面的社会责任、人力资源方面的社会责任、企业对社会福利事业的贡献和支持的社会责任、企业对其产品或服务所履行的社会责任。 
  2.企业社会责任披露的形式。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形式是指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披露方通过何种方式来实现对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报告。张一峰的观点认为我国目前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形式主要有两大类,一是会计基础型、二是非会计基础型。其中会计基础型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指的是通过采用特定的会计核算程序以及会计核算方法来实现企业各项经济活动过程中的社会责任,并在此基础上规定了相应的资产负债项目、以及收益项目等形式来进行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披露的一种比较传统的会计信息披露形式。非会计基础型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是与会计基础性信息披露相对应,他仅以文字表述为主要方式来对每个企业所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及其履行义务的情况进行说明及披露的会计信息报告。我们将企业经营活动过程中产生的环境信息通过会计的方式进行披露,能够更好的衡量一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对社会、对环境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以及企业通过对环境信息的披露,反映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透过环境信息的披露,为更加全面的评价一个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提供依据。结合我国目前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形式可以看出我国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中的一些问题。例如:由于在会计核算中并没有相应的社会责任会计科目,故会计基础型处于次要地位,而非会计基础型却处于主导地位,并且,缺乏对社会责任信息进行独立报告的意识。结合上述情况,我们认为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披露方式应当向从会计基础型与非会计基础型并举和将企业社会责任这一项单列两方面转化。 
  三、我国会计准则中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拓展 
  在企业会计准则中,针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强制性披露,并对企业社会责任会计发展起着重要推进作用,与以往的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相比,此次颁布实施的会计准则极大的丰富了我国强制性信息披露的内容,并且更注重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在环境保护、人力资源及社会福利等方面加大和规范了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新的修订并未集中在一条或几条会计准则中,而是散布于多个具体准则或者其相应的应用指南里,透过新会计准则所展现的全新格局,可以看到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实施将有助于改善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情况,并进一步提高财务报告中对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披露。 
  1.环境保护方面的社会责任。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里,企业有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对环境的污染,企业应当在保证其生产的同时自觉履行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等社会责任,本着科学发展的态度来对待企业经济效益与企业社会效益。在新颁布的会计准则中,增加了一些新的有关企业保护环境方面的准则并在原有的会计准则中对企业会计准则做了一些完善。 
  在《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中新增了固定资产处置费用计提及其对环境恢复的作用。例如第13条规定:确定固定资产成本时,应当考虑弃置费用因素。在该准则中规定了企业对未来弃置费用的会计处理情况是(固定资产预计弃置费用=未来处置固定资产所发生费用的现值),并且企业所确认的各项弃置费用也应当计入固定资产的成本中去,同时确认一项负债。 

  在《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中对原有的一些会计准则进行了修订,将环境污染的事项列入其中。 
  在《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中提出了生物资产的公益性资产和自然形成资产的计价。例如,第三条规定了生物资产的分类中包括公益性生物资产,并定义了公益性生物资产是指以防护、环境保护为主要目的的生物资产,包括防风固沙林、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等。第10条规定自行营造的公益性生物资产的成本,应当按照其所发生的造林费、抚育费、森林保护费、营林设施费、良种试验费、调查设计费及其他管护费等必要支出确定。 
  在《企业会计准则第27号——石油天然气开采》中增加了石油天然气开采中储量披露。例如,第25条规定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披露与石油天然气开采活动有关拥有国内和国外的油气储量包括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全部储量、合营油气储量的份额的年初和年末数据的相关信息。 
  2.人力资源方面的社会责任。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我国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人力投资不仅对提高职工素质有重要意义,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我国企业在录用员工、技术培训、改善劳动保护和职工福利等方面的举措都应在社会责任会计报表中得到反映。 
  在《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金》中规范了职工薪酬所涵盖的内容和应付职工薪酬的辞退福利。新准则规定非货币性福利也属于职工薪酬的范围,这就意味着企业必须确认职工带薪休假等类似福利所产生的负债。单独规定企业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相关支出的会计处理。在第七条中规定了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披露与职工薪酬有关企业应当支付的因解除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及其期末应付未付金额等方面的信息。对于满足一定条件的解除劳动关系的相关支出,企业应确认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补偿而产生的预计负债,同时计入当期费用。 
  在《企业会计准则第10号——企业年金基金》中提出股份支付中的远期激励和企业年金中的老有所养。在第二条中规定企业年金基金是指根据依法制定的企业年金计划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运营收益形成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基金。 
  3.企业对社会福利事业的贡献和支持的社会责任。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社会上需要帮助的群体必要的一些物资或货币捐赠和精神帮助,企业在财务报表中应披露企业日常业务的相关内容(为发展公共交通、医疗保健服务、市政建设、娱乐设施等方面提供的人、财、物的支持,对文化、教育、体育及公益活动的捐赠,提供平等就业机会,特别是对失业者、妇女、残疾人等就业方面提供的便利等内容,依法及时缴纳税款。这些行为对于提高企业形象、促进企业发展非常重要)。 
   新会计准则丰富了福利事业贡献信息的披露,在《企业会计准则第27号——石油天然气开采》第22条中规定对地震设备辅助设备及设施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处理。企业及时向国家缴纳各种税款是其履行社会责任的间接方式,由国家统一进行社会公共事业的建设,在《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中规定禁止采用应付税款法,规定采用全新的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费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以资产负债表为基础确认和计量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与旧准则比较,从会计理论到会计方法都有了很大变化,执行新的所得税会计准则后,将对企业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报告行为等方面产生较大影响。旧准则规定企业要以采用应付税款法和纳税影响会计法核算所得税,而新准则采用全新的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进行核算。可见,我国新所得税准则的制定根本改变了原来的“收入/费用”观,体现的是“资产/负债”观和综合收益观的思想。 
  4.企业对其产品或服务所履行的社会责任。企业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是企业应该履行的一项社会责任,不久前出现的例如三聚氰胺与瘦肉精等事件的食品安全事件提醒企业应该在挣钱的同时保证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最好做到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企业应在保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配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为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安全做出努力,为客户提供最好的金融服务,将业务拓展与全社会关注的问题紧密结合,大力促进民生改善,环境友好,社会和谐,尊重员工权益,推进民主管理,努力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发展环境,关注社会困难群体,扶危济困,积极实施社会事业。 
  会计准则在其多个准则里有要求企业披露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支出、企业由于产品问题对被损害利益的消费者的赔偿、为消除产品的负面作用而发生的费用等相关披露要求,此外,《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也将产品质量保证作为或有事项,并要求企业披露其形成原因、有关的预期补偿金额和本期己确认的预期补偿金额等信息。第10条规定企业承担的重组义务满足本准则第四条规定的,应当确认一项预计负债。同时存在下列情况时,表明企业承担了重组义务是有详细、正式的重组计划,包括重组涉及的业务、主要地点、需要补偿的员工人数及其岗位性质、预计重组支出、计划实施时间等。 
  四、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完善 
  由上述内容可见,新会计准则的出台,有效的改善了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体现的不良状况,并使企业会计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有了崭新的功能。但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现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有我国的社会责任会计理论体系尚不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企业提供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成本过高、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机制不完善(披露内容不充分且披露的力度不够、披露方式是以非会计基础型居主导而会计基础型居次要地位、社会责任会计科目不单列、缺乏独立社会责任会计报告)等方面的内容。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应该从建立与完善与社会责任有关的立法工作、制定关于社会责任会计的会计准则、建立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的基础、完善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机制(制定强制披露与自愿披露相结合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制度、明确规定社会责任会计应披露的信息内容、完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等几方面努力。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陈芳 [标签: 企业会计 企业会计 企业会计 企业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