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重构企业会计文化的相关问题探析
        企业会计组织能否良好运转最终要受制于这个企业所形成的会计文化。先进的会计文化是调动企业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的催化剂,是团结财会人员的粘合剂,是激发企业会计工作活力的精神动力。正因为会计文化在企业会计工作建设和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对企业会计文化的重构是非常必要的,是促进企业先进会计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但是企业会计文化的构建会受到企业运营过程中诸多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有的是正面影响,有的是负面阻碍,在重构过程中业决策者都必须要给予关注,以达到企业会计文化顺利构建的目的。
   一、企业的利润目标
   企业是营利性的,均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从会计专业的角度讲,即为利润最大化目标。但是该目标在企业的会计文化重构中产生了很大的障碍。主要表现在:当利润作为评价企业管理层业绩的唯一指标时,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往往会使企业财务决策行为具有短期行为倾向,管理层会片面追求利润的增加来达到个人收益最大化。另外,企业以利润最大化为自己目标时往往只看见了“利润”,而忽略了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在执行过程中只对所产生利润多少做为企业是否在发展的一个指标,而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是否在推动社会发展甚至是否在危害社会发展并没有相应的考核。利润最大化会引发企业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进行过度进行盈余管理等等。特别是在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条件下,这种短期化行为尤为突出。
   在该目标下构建的企业会计文化不可避免的存在一定缺陷。企业利润最大化使得企业只关注当前利润,导致企业具有短期化行为倾向。WwW.11665.coM在企业内部,当利润与质量、服务、诚信、创新等发生矛盾时,企业往往选择利润而放弃其他:在企业外部,企业不仅“无心对社会作出贡献”,而且不惜浪费社会资源、破坏公共环境、以次充好,以确保企业利润的实现。如果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企业即便是提出社会责任的口号,也仅仅是一种乔装行为。这是极端的利益至上观。企业对利润的无限追求往往会变成一种贪婪的本性,导致会计行为的极端“私利主义”。当利润的无限追求变成企业“贪婪”的本性的时候,企业的贪婪就会逾越法律、道德、审美的界限。不论是在经营目标上,还是具体的会计核算行为上均会表现出极端的私利主义。
   二、企业管理职能
   会计职能侧重于管理是时代发展的需求,知识经济时代使会计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会计的服务对象,会计处理业务与以往有所不同,会计不仅要处理与物资资源有关的业务,而且还要处理与非物资资源有关的业务,会计的职能在实践中发生了变化,会计职能越发侧重于管理,这是时代发展赋予的使命。传统经济时代企业的所有权属于股权资本所有者即全体股东。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会计管理的目标是利用知识创造财富。此外,现代企业还把"员工利益的最大化"纳入会计管理目标中.同时,对于与企业关系密切的集团债权人、客户、供应商、潜在的投资者、战略伙伴等等,满足这些集团的利益需要,也是企业会计管理目标的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为了强化企业和获得高效益。因此,现代企业会计管理的目标必然走向多元化,必然要实现会计管理的创新。
   会计这一职业随着社会制度的转变,逐步成为了具有广泛社会需求的一个重要职业,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各种经济成分以及不同组织成分的企业逐步的出现,对会计人员的需求也随之加大,大量在非国有企业就业的会计人员脱离了原有的依附行政权力实施管理的"人事关系",成为了具有广泛社会性,相对"自由"的打工者。因此建立设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会计管理模式是当前会计模式创新的根本立足点,使会计管理职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化,企业知识资产在企业总资产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使企业会计管理的目标向高层次演化。原有追求企业自身利益和财富最大化的目标将转向"知识最大化"的综合管理目标。知识资源的共享性和可转移性的特点使知识最大化的目标能兼顾企业内外利益,维护社会生活质量,达到企业目标与社会目标的统一;知识最大化目标不排斥物质资本的作用,它的实现是有形物质资本和无形知识资本在最短时间内最佳组合运营的结果。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管理的创新,要求企业通过会计管理模式发现问题、查找不足,真正做到服务于企业。构建一套与市场经济体制相互吻合的会计管理组织和方法体系,深入到企业的全面管理中去,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会计管理的动态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要建立起既与国际惯例接轨,又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色的会计管理模式,需要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不断在理论上和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会计管理做为一项考核企业综合发展成果的一个杠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完善,会计管理也逐步走向合理化、科学化,会计管理的内容会随着企业的发展更加丰富起来,这对于企业会计文化的构建将产生积极有效的正面作用,有利于企业会计文化的顺利构建和执行。
   三、企业会计模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企业会计模式的一个最重要的基本特征就是特别强调会计的管理、决策职能,企业对会计管理、决策职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会计人员是否积极参与企业的管理、决策活动,是由多种因素的共同决定与制约的。为了鼓励会计人员充分发挥管理职能的作用,必须把会计人员的参与和一定的物质利益相挂钩,用物质利益做杠杆来调动会计人员的积极性。但是,根据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亚伯汗·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类的需求从低级到高级,共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交往需要;自尊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只有当低一级的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时,才会产生高一级的需求。因而会计人员往往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安全需要”思想,不愿主动参与企业的管理与决策。这也是目前大中型企业会计人员迟迟不能从报账理财型转化为用帐生财型的重要原因之一。这种不正常现象,从原有的刚性的行政命令、制度上是无法解决的,仅考物质利益的刺激也不能凑效,只有通过企业会计文化的建设,在会计人员与企业之间建立起一种血肉相连、荣辱与共的关系时,才能使会计人员从“要我干”的被动型向“我要干”的主动型转变,充分发挥其管理、决策的职能。
   企业会计文化建设强调以人为中心的新的管理挂念,把会计人作为“文化人”来看待,即具有价值观念、道理观念、理想人格及荣辱感、责任感、使命感和进取心的个体。它改变了把会计人员只作为生产要素来看待的传统特点,这对于会计模式的各方面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使会计模式下的会计行为更富有理性,使会计模式的结果更合理,进而充分发挥每位会计人员的潜在能力。企业会计文化建设的核心在“文化”,是与会计有关的社会意识形态。会计文化是高层次的、非经济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可以使会计模式体现出一种和谐美,并挖掘其内在美的因素,使其在原有基础上更提高一个层次,更具有美的内涵。
   四、企业会计文化重构策略
   企业会计文化的重构,是促进新文化创造的重要策略,也是企业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要求。而目前,企业会计精神、道德和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会计制度尚不够完善,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因此,重构企业会计文化的策略值得探索,需要创新。
   1、刚柔并济策略
   会计制度能够约束和规范会计工作,能够激励和驱动会计工作,能够使会计人员明确会计工作的行为要求与方式,它也是维护企业会计工作有序的重要保证,具有刚性的预设性。企业要做好会计工作,必须制定规范的会计规章与制度体系。但制度不能完全提升行动标准,随着制度激励作用的缩减,制度驱动力会变得有限和不可持续。因此,企业要在制定制度的同时,“刚柔并济”。既要用完善的规章制度约束规范会计人员的会计行为,又要以人为本,对会计人员充满尊重、信任、关爱和理解,让会计人员在和谐氛围中不断努力实践、研究。
   2、渗透融合策略
   企业会计文化首先在民族文化、社会文化的土壤中充分吸取营养,继承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在会计理论和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企业会计文化;其次,要吸收优秀企业文化,吸收国外民族文化和企业文化中的有用部分,并在企业会计文化建设中加以消化和融合,形成多元化相辅相成的互补结构的会计企业文化;最后,会计人员要拓宽知识面,勇于把科技的、政治的、系统学的等研究成果创造性地运用到会计实践中,最终促进会计文化不断发展。


   总之,企业会计文化的重构会受到企业各方面的影响,也会影响到企业某些方面,但总的说来,企业会计文化的重构对企业整体的发展和自身信誉、利益的提高都有着很大益处。所以企业管理层应该摆正心态,积极地去思考和筹划企业会计文化的构建工作,以早日实现企业的最佳状态。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伟 [标签: 重构 企业会计 相关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