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ERP系统下企业会计业务流程研究
        摘要:随着企业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现行的物流、人力资源、财务及企业信息等内部管理都将面临一系列重大的变革和整合,从而适应经济发展对企业管理的更高要求。基于当今最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erp系统(企业资源计划),企业的会计工作将迎来一次全新的业务流程的再造过程,弥补现行会计系统内部功能的不足。
  关键词:erp 会计业务流程再造
  
  0 引言
  erp管理系统代表了目前最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同时也提供了企业信息化集成的最佳解决方案。随着社会经济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如何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下,会计信息系统的孤立状况,实现各管理系统之间的数据与会计信息系统的共享,成了会计业务发展的新趋势。在erp系统的支持下,通过对现行会计业务流程的再造,使之能够适应企业整体管理链的构建需要,为企业的各项重大经济决策提供可靠地分析依据。
  1 会计业务流程
  会计业务流程是企业业务流程的一部分,是财务会计部门通过运用货币形式的信息计量手段,从企业的经济业务中采集数据,并进行核算、整理后生成企业管理活动所需的信息的过程。通过会计手段产生的财务信息,可以为企业的重要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可以使企业外部的信息使用者对企业有一个客观的评估。因此,会计业务流程的数据采集的效率、信息加工的准确都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管理行为,高效和准确的信息处理是会计业务流程的基础。
  1.1 数据采集流程 主要是从经济业务流程中采集数据,为nt流程服务。www.11665.CoM这些数据主要包括各业务流程中的数据,其载体主要为原始凭证。[1]
  1.2 数据加工与存储流程 将采集而来的数据或原始凭证进行审核,然后对其进行分类、计算、传递,并将加工、分类、求和、传递的结果保存在各类账簿中。
  1.3 报告信息流程 将储存后的数据信息,通过会计报表的形式进行如实编写,以真实反映经济活动信息为根本,提交给信息的使用方或是企业行为的监督方。
  2 企业资源计划(erp)
  erp是将企业所有资源进行整合集成管理,是通过数据在各业务系统之间的高度共享来实现企业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一体化的信息管理是系统。它包含了以企业(enterprise)、资源(resource)、计划(planning)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其中企业——进行各种经济活动的主体;资源——企业进行各项经济活动需要借助的劳动、资金、物料等:计划——企业进行经济活动前拟定的、用于指导企业具体经济活动过程的制度安排,包括活动目标、活动步骤、活动预算等诸多方面。[2]通过对企业现有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来实现企业经济的最大收益,并集中体现了事先计划与事中控制的重要思想。
  3 erp系统下会计业务流程的再造
  3.1 erp系统下会计数据的采集方式——系统自动收集
  在新的erp系统下,数据在各业务系统之间的高度共享,简化了源数据的重复录入,只需在其中的某一业务系统中一次性录入就可以达到全面共享,保证了数据的一致性。传统的管理模式下由于各系统之间数据的独立,使得各系统都要对自己所需的信息单独采集,从而产生了数据的重复录入,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特别是会计部门的财务数据大多是在经济活动发生后,由会计人员手工采集而得,存在时性差,信息部完整和人为干扰等弊病,无法实现事先计划的准确,仅仅可以作为事后监督的参考。erp系统本身具有的集成和实时的特点,为会计部门提供了大量准确、及时的基础数据资源,会计人员可以制定与erp系统相配合的流程重组,在实时多维的信息基础上发挥更大的作用。[3]
  3.2 erp系统下会计数据的处理方式——事件驱动
  传统会计数据来源于事后的各种相关凭证,主要应用于事后的监督和凭证的查询,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会计部门职能的发挥,由于数据上的时差,使会计工作很难致力于事前预算和事中控制,无法满足企业管理的信息化需求。因此,借助erp系统的庞大信息共享的支持,建立基于事件驱动的企业会计信息处理流程是顺应当今企业发展需要的会计业务流程新模式。
  对于会计业务流程而言,当业务事项发生时,各管理信息的子系统就分别对业务事件的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录入,并将这些业务事件数据通过共享平台储存到全局数据库中保存。与此同时,会计部门针对业务事件数据中的货币计量信息进行审核,并生成记账凭证形式存入,以备日后需要调出记录时使用。当信息使用者需要查看或提取某项信息时,只要向事件驱动型会计信息系统输入信息处理指令,系统就会按照相关的会计模型对原始的业务数据进行处理,并将处理后而生成的各种报表或账簿等,提供给信息使用者,辅助企业管理者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预算、监督和评价。由此可见,事件驱动型的会计信息系统可以使信息的提取和使用更加人性化,也更直观地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状况、经济活动等相关信息,为企业管理提供支撑,从而实现更大的经济收益。


  传统的会计业务流程主要采取手工式作业方式,使很多数据的处理过程变得复杂,也增加了人为误差的几率,而erp系统中会计凭证由事件驱动的会计模型导出,减少了人员手工处理的时间,也排除了人为因素干扰的可能。当企业执行业务事件时,触发多个事件的驱动程序,通过对各相关部门采集录入的事件数据的加工和处理,将业务事件信息传递到财务模块中,通过执行业务规则和信息处理规则,实时生成集成信息,在总账模块中自动生成会计凭证,使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同步生成。[4]
  3.3 erp系统下会计信息的输出方式——实时报告
  erp系统下的会计信息颠覆了原有传统会计信息的收集方式,最大的特点是改善了数据的实时性,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支撑,第一时间的共享了业务数据的同时,也通过各种会计软件和会计核算模型对数据根据使用者的要求进行实时的处理,生成实时性的分析报告,供企业决策时作为参考。实时化的会计信息,有效地解决了传统会计业务流程中财务报告和财务账,因反复和复杂的后台结算而明显使资金流滞后于物流信息的缺点。
  4 结语
  erp系统下会计业务流程经过有效的整合和重建,已经是传统意义上的会计工作发生了质的改变,将财务人员单一的工作范围通过会计管理系统的集成而得到延伸。各相关管理系统间的信息共享,为会计人员实时的收集业务信息提供了方便。通过会计实时信息处理系统的数据处理,得到准确、实时的财务数据,并根据业务发生的时间先后给出各个阶段的反馈数据,以备决策或监督、查询之用。反馈信息的实时性也有效的解决了以往财务信息滞后于其他业务信息的情况,实现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同步。信息采集、加工的实时性、完整性和有用性得以实现,同时可以应用网络技术,设计能够满足多种用途的全面反映历史信息、实时信息及未来预测信息的财务报告体系,实现会计信息披露多元化,改变原有的定期报告模式,随机产生实时报告,并且根据实时控制的需要提供更加快捷、定制和广泛的会计信息,动态的、及时地向利益相关者提供其所需要的会计信息。
  参考文献:
  [1]杨定泉.基于erp理念重构会计业务流程[j].企业经济,2009,(4):12-13.
  [2]陈晓静.erp环境下基于实时性的会计业务流程再造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9,(5):21-22.
  [3]薛云奎.网络时代的财务与会计一一管理集成与会计频道[j].会计研究,2009,(11):56-57.
  [4]李光风.利用epr再造财务会计业务流程[j].商业研究,2009,(3):89-90.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迎春 [标签: 系统 企业会计 业务流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石化企业ERP中会计电算规范化研究
    会计信息系统与ERP沙盘结合培养卓越会计师
    基于增值会计理论完善ERP财务管理系统
    The Teaching Methods of Enterprise Accou
    ERP在高职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问题及改革思路
    浅论ERP会计信息系统中的实时控制
    浅谈ERP沙盘模拟在会计实训中的应用
    ERP系统中如何做好资产核算基础工作
    浅谈ERP环境下采购模块的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ERP系统销售业务的会计流程重组探讨
    浅议熊猫电视技术发展公司的ERP实施
    试论ERP系统对会计信息系统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