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从中小型企业发展趋势谈财务管理作用

 【摘要】中小型企业从其设立、筹建到运营,以至于以后的合并、终止或破产,都与"财务"紧密结合,从中小型企业设立时就应该有一套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但在发展过程中其财务管理发展相对滞后,财务风险意识淡薄、财务管理模式僵化,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等问题,都将会影响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其问题,在知识经济时代,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必须做好目标的创新、做好财务关系的创新、做好筹资和投资管理、做好企业的收益分配和财务指标的分析工作,才能使中小型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稳步发展。
  【关键词】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一、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1.融资困难资金严重不足,缺少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
  在我国,中小型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占据我国国民体系的半壁江山,成为我国经济领域最为活跃的经济力量。中小型企业具有船小好调头的特点和优势,生产灵活,成本低,效率高,同时也存在着管理不规范,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缺乏等诸多问题。在我国现有的金融秩序下,中小型企业贷款难仍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贷款难固然有企业诚信缺失等原因,但还是和中小型企业缺乏系统的财务知识,过度重视短期利益而忽视财务管理有关,喜欢片面追求一些“热门”产业,不顾客观条件和自身能力,更是无视国家宏观调控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盲目认为什么行业都可以做,什么行业都能够做好,有利益能创造财富就做什么,有些中小型企业甚至片面认为国家调控什么就应该上什么。wwW.11665.coM还有就是对项目的投资规模、资金结构、建设周期以及资金来源等缺乏科学的筹划与部署,对项目建设和经营过程中将要发生的现金流量缺乏可靠的预测,仓促上马。一旦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收紧银行信贷,使得建设资金不能如期到位,企业就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甚至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还有忽略了财务管理,企业会计账目就会混乱,管理者无法及时获得最新财务信息,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得不到控制,就很难赢得银行的青睐,也影响到企业管理者决策的客观性和及时性。
  2.财务风险意识淡薄
  中小型企业要发展,就不可避免地要负债经营,充分利用财务杠杆作用。但一些中小型企业不顾成本不惜代价,不考虑自身的偿债能力,千方百计从银行获取贷款。在借入资金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情况下,一些中小型企业进入了靠贷款维持生存的恶性循环,其结果是债台高筑,财务风险极大。在国家实行较强宏观调控力度的条件下,中小型企业要获得固定资产就比较困难了。所以一些中小型企业就采取变通的办法,擅自改变贷款途径,将短期借款用于投资回收期较长的长期项目投资,导致企业流动负债大大高于流动资产,使企业面临极大的潜在支付危机。这不仅加大了银行对企业财务状况判断的难度,也给财务监管带来很大困难,造成整体负债率不断抬高。
  3.财务管理模式僵化,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
  中小型企业典型的管理模式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的高度统一,企业的投资者同时就是经营者,这种模式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了负面影响。中小型企业中相当一部分属于个体、私营性质,企业领导者集权、家族化管理现象严重,并且对于财务管理的理论方法缺乏应有的认识和研究,致使其职责不分,越权行事,造成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监控不严,会计信息失真等。还有就是财会人员专业素质不高,使得不少中小企业会计账目不清,信息失真,财务基础薄弱,财务管理混乱。有的财务人员偏重记账而忽视财务管理。有的财务人员不能通过财务分析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并尽早地解决问题,只有当出现重大问题时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使经济危局难以挽回。而且不少财会人员受制于领导,不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忽视财务制度、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不重视财务管理,不开展规范的财务管理工作,使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企业没有建立内部审计部门,有些企业管理者基于其自身的原因,没有将财务管理纳入企业管理的有效机制中,缺乏现代财务管理观念,使财务管理失去了它在企业管理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二、改善中小型企业中的财务管理
  1.优化中小型企业内外部环境,拓宽中小型企业融资渠道
  现在我国企业正处经济转型时期、金融体系应该建立健全中小型企业的信用制度和担保机制。中小型企业的信用担保是以服务为宗旨的中介组织,担保费的收取不能以增加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成本为代价,在建立信用担保体系的过程中要把信用担保制度和其它形式结合起来,还应对各类融资方式增进了解、熟悉各种融资方式,在内部融资方面,除了要注重企业自身积累,也可利用折旧准备等暂时闲置可用来周转的资金。外部融资方面,则可通过合资方式进行股权融资,通过项目融资方式或寻求担保争取银行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信用、票据贴现、买方贷款、出口创汇贷款、联合协作贷款等都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了融资可能。为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担保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以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2.强化中小型企业风险管理,加强其财务控制强化资金
  风险预警系统就是能够对各种风险进行科学的预测分析,便于风险信息传递的一种风险预防系统,它可以使风险信息源、风险信息传输系统和风险管理者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要对风险进行科学的预测分析,预计可能发生的风险状态。建立一个便于风险信息情报传递的风险信息系统。要对风险有超前决策,尽可能使风险消除在潜伏期。在改善资金结构的同时要维持一定的付现能力,以保证日常资金运用的周转灵活,预防市场波动和贷款困难的制约,确定最佳的现金持有量。一般来说,流动性强的资产收益低,这就意味着企业应尽可能的减少闲置资金,即使不将其投资于本企业的资产也要将其投资于能产生收益的其他资产,避免资金闲置带来的损失。当企业实际的现金余额大于最佳的现金持有量时,可采用偿还债务、投资有价证券等策略来调节实际现金余额,反之当实际现金余额小于最佳现金持有量时,可以用短期筹资来调节实际现金余额。
  3.完善中小型企业管理模式,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不少中小型企业会计账目不清,信息失真,财务管理混乱。而企业领导营私舞弊、行贿受贿的现象时有发生。企业设置账外账,弄虚作假,造成虚盈实亏或虚亏实盈的假象等等。解决好问题,一是中小型企业领导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二是中小企业要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养老、医疗等保障制度,以吸引更多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到中小企业发挥作用。三是中小型企业的财会人员,要加强培训和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特别要学习《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增强财会人员的监督意识,要求会计人员持证上岗。只有通过企业财务人员和企业领导人员甚至全员的共同努力,才能改善企业管理状况,提高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最后,在知识经济时代,希望中小型企业的财务人员也能创新知识经济时代的理财观念,如现金流量观念、协调关系观念、资本经营观念和积极利用新的衍生金融工具的观念等。新的衍生金融工具层出不穷,这些衍生金融工具的出现给企业财务管理和整个资本市场带来新的变化,财务管理人员要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掌握新工具,改善企业的财务管理手段,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
  三、结束语
  经济越发展,财务管理就越重要。重视财务管理,将有利于完善中小型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有利于降低成本,更好地筹资,有利于投资,提高投资收益率。所以,中小型企业应在政府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有利政策基础上,狠抓财务管理,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稳步发展,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谭爱强.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经济师,2010(4).
  [2]张建峰.浅谈中小型企业的财务管理[j].经营管理者,2008.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丽霞 [标签: 中小型 企业 发展趋势 财务管理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
    浅析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
    浅析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现状及对策
    浅析我国管理会计研究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