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论WTO对中国会计的挑战
        一、对会计内容和微观会计主体提出了新的要求
        会计环境分为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近年来,会计的宏观环境发生了三大转变:(1)计划经济开始向市  场经济过渡,竞争机制、价格信号,引导着企业走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主体地位。(2)国别经济开始向全球经济转化,不但国内资源,而且国际资源,都是我国企业必须研究的对象。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对会计的要求就是各国间会计制度的协调和国际会计惯例的运用。加入wto 带给中国企业会计的正面效应,是把各项资源从国内范围优化配置转向国际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加快企业会计和国际惯例的接轨,通过对各国先进经济管理经验的借鉴,推动国家对外宏观会计的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其负面效应是使国际会计的三大难题显露无疑。(3)
        由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换(也有人称之为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加入wto 后进一步加深了会计宏观环境的变化,从而加大了对国际会计相关领域的核算内容,除了国际贸易、国际劳务交易之外,国际资本流动、国际金融资产储备、国际收支平衡等内容都突显出来。加入wto 对我国微观会计主体的影响是:企业的会计成本、财务成本、各项生产及销售费用发生变化。wwW.11665.cOm
        二、对会计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加入wto 以后,竞争不仅仅表现在产品市场,更多的表现在要素市场上,特别是人力资源的竞争上。目前国际上前500 家跨国公司中已有400 多家进入中国,与中国企业争夺高素质的劳动力。会计人员面对的不仅是国内业务,而且要开拓国外业务;不仅要对内提供服务于经营管理的财务信息,而且要向企业外部包括各个有关政府宏观管理部门和债权人及遍布于世界各地的投资人报告财务信息。这样,对会计人员的要求就提高到: 严格执行会计法律, 灵活贯彻会计准则,具有职业判断能力和经济预测、投资决策能力,有会计监督能力和熟悉证券市场业务、了解国际市场的能力,甚至要求一部分会计人员担当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的职务,对企业的战略管理和资本运营提供高水平的服务。为此,我们必须建立起会计人员后续教育体系,以法律的形式强制会计人员在职培训,国家应该为他们的学习提供必要的条件。目前已经成立的国家会计学院和上海会计学院,就是为此目的而开办的。该学院将通过不断开发新的课程和有效的教学手段,用面授、函授和远程教育的方式,对全国会计人员进行知识更新。 

        三、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加入wto 以后,涉外结算业务增多,人民币与外币兑换的自由度增加,各国货币在同一时期的通货膨胀率不等,也会给企业筹资带来风险损失或风险收益。过去企业不是投资中心和利润中心,只是成本中心。虽然改革开放20 年来,企业已被推入了市场,但这一市场仍然只是有限的国内市场,充其量是国有企业之间、国有企业与集体或民营企业之间的竞争,三资企业所占份额不是很多。可是,加入wto 以后,有大量的外资涌入,投资就是抢占市场,世界500 强的排行之所以按照营业额进行而不是按照其它指标,原因就在于有了营业额就等于有了市场,有了市场就不愁没有利润。通过垄断市场份额来实现垄断利润,已成为跨国投资的一大特征。因此,投资决策先天不足,必将导致后患无穷。必须经由财务专家、工程技术专家及相关方面权威共同研究决策,而会计人员的责任就是拿出若干项可行性投资方案。境外投资不但要掌握投资环境的信息,而且从资本市场、原材料市场、商品市场、劳动力市场、企业家市场,到法律、政策、税收、文化、宗教等领域都必须了解。这些都对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四、对严格内部控制提出了硬性要求
        国际上成熟的企业,已经基本上不存在降低成本的问题,因为成本已降到了最低点。我国政府近期重新修订了《会计法》,试行了会计人员委派制。《会计法》明确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信息负责”,国有或国家控股的“大、中型企业必须设置总会计师”,必须“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并且具体规定了违反《会计法》行为的责任人所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
        五、对会计中介机构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注册会计师要按照国际通行规则,为维护国际贸易秩序提供服务;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需要注册会计师提供专业服务;金融、保险、证券、期货等市场的发育和完善,也要求注册会计师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增强服务功能。目前,经济发达国家的会计公司,无不垂涎中国这个广阔的会计市场,他们必然要千方百计地挤进来,而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却无力打入经济发达国家的会计市场。尤其我国cpa 过去主要是从事审计和验资工作,而以国际“五大”会计公司为代表的cpa 现在业务的重点已经转移到会计咨询服务上来。
        以质量求生存,必然要求我们迅速提高注册会计师素质,既要精通国际和国内会计业务,又要熟练掌握外语和计算机技术,并且职业道德高尚,精神和体力充沛;向规模要效益,要求我们建立全国性甚至跨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建立既能够从事审计业务,又能够接受管理咨询业务,还能够开展资产评估和纳税筹划等项业务的大型会计公司,以抗衡国际“五大”会计公司的市场争夺。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孙云萍 [标签: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入WTO后中国CPA趋同CGA 方式人才培养研究
    我国加入WTO与会计课程的改革
    加入WTO对我国会计服务市场的影响及对策
    加入WTO与我国会计制度的变迁
    加入WTO与会计信息
    会计教育如何适应WTO的需要
    加入WTO后中国会计界的应对策略
    WTO直面走来,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做些什
    我国金融会计体系将如何迎接WTO的挑战
    加入WTO与我国会计制度的变迁(1)
    论加入WTO对我国会计理论研究的影响
    加入WTO对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影响及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