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信息失真原因及治理对策探析
【摘 要】为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在最大范围内防止会计信息失真,分析了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原因,并四个方面给出了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
  【关键词】会计 信息失真 监督 制度
  
  会计信息的使用会产生一定的经济后果,这是不争的事实。会计信息的有用性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等会计信息的使用者的经济决策及其结果,会计信息的有用是以可靠为基础的,是保证信息使用者作出正确决策的基本前提和条件。如果会计信息是不可靠的,所带来的经济后果是十分严重的,它将引起投资决策失误和社会经济资源的无效配置,使交易费用越来越高昂,最终导致交易的停顿,企业由于无法筹集到资金而纷纷破产,银行倒闭,失业率升高,物资短缺,物价飞涨,整个社会将陷入严重经济危机之中。因此,如何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如何在最大范围内防止会计信息失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 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原因
  会计信息失真,是指会计信息未能真实地反映客观的经济活动,给决策者的相关决策带来不利影响的一种现象。
  一般来说,失真的会计信息的产生与其形成有着密切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产权制度不清晰
  目前,我国会计信息失真之所以成为普遍现象,其根本原因就是在企业制度改革过程中,企业产权归属关系界定不清楚。
  由于产权归属不明确,导致企业会计监督权的缺位。经理把持企业,追求自身效益最大化,往往与企业利润最大化目标背道而驰,而企业会计在人事上由经理任免,财政部门只是在业务上进行培训,在会计监督上没有真正行使企业所有者的权利。WWW.11665.COM
  1.2会计制度不完善
  会计信息可信程度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的时效性。信息反映的越及时,则信息的可信度就越强,否则就越弱。现行会计制度的定期报表制度,在客观上造成了会计报告信息的时差,使其无法实时反映市场环境条件下企业的实际情况。因此,所提供的会计信息的可靠度明显降低了。
  会计核算方法的可选择性,使得损益计算方法有了较大的随意性,如存货计价方法有后进先出、加权平均、移动加权平均等;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有:平均年限法、工作量法、加速折旧法等;其他的如四项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汇兑损益的处理、收入的确认等。无论从核算的范围还是从核算方法上,现行会计准则都给与了较大的选择灵活性。会计准则规定,企业销售商品时,同时符合四个条件即确认为收入,其中第三个条件为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此规定存在着收入确认的不确定性。
  1.3部分会计人员素质低下,内部环境存在问题导致监督不力
  由于历史成因和用人机制的原因,不少单位内部会计主管和会计人员的任职资格和条件达不到岗位能力的要求,少数会计人员无视法律法规和制度,参与制假、造假,致使会计工作秩序混乱,会计监督弱化。
  另外,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内部会计人员在从事会计工作过程中,只是凭“长官意志”,执行“顺其自然”,事后“审计算帐”,造成这一现象是由于会计是企业领导任用的,会计人员的任免、升迁、奖罚都是由企业领导决定的,这使得会计人员在各自的企业中不具有独立性,特别是其利益关系往往依附于本企业和本企业领导人。

  1.4内外监督体系不够完善
  从企业内部来看,内部审计机构不能按照会计法规和审计准则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事前、事后、事中、事后的监督。甚至有些企业未设有内部审计机构。薄弱的内部审计机构的监督制约机制,是会计信息失真的重要内部重要原因。从企业外部看,虽然有财政、税收、审计、工商等国家行政执法机构和一些民间中介组织,如会计事务所等的制约和监督。但由于未能形成较为严密而系统的监督体系,出现了许多监督的漏洞,加之社会不正风气影响,执法力度不够。
  2 会计信息失真对策研究
  2.1建立合理的利益激励与约束机制
  企业经营者作为法定代表人,往往站在企业的立场上,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作出决策。建立合理的利益激励与约束机制,有利于企业经营者把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所有者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合法经营,依法纳税。
  2.2加强并不断完善各项财经法规的建设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财政部相继发布了企业基本会计准则和8项具体会计准则。而到目前为止,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共发布了33项会计准则,其中适用的有31项。加入wto以后,我国政府废除了一些与国际惯例相背离的地方性法规,但是在建立健全财经法规方面略显滞后。我们应在不断补充和完善会计法规的同时,借鉴国外已有的对这方面的处理规范,作出符合实际的操作处理。
  2.3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企业产权
  制度和监督体制现代公司制的产权结构较为复杂,以公司制为主的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国家作为宏观调控者与国企所有者,不仅需要使企业的短期行为与整个社会的目标协调一致,而且作为社会管理者,应进一步加强监督企业会计信息的权利。财政部每年进行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是对企业经营成果和中介机构工作的进一步肯定,也是国家行使监督权利的一种行为。
  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对于会计信息失真,除了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经济处罚外,还可以使用舆论工具。
  2.4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
  随着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轨,知识更新步伐加快,需要会计人员学习新法规、掌握新知识,塑造会计行业诚信理念,树立会计职业道德观。会计人员素质的高低,既影响到会计准则和会计核算制度的贯彻执行效果,又影响会计工作质量,也决定了他们能否抵制领导人员授意、指使。二是加强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增加其职业荣誉感;三是加强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以更新知识。除了注重新会计准则和会计核算的制度教育外,还要注重职业道德、财政法纪等方面的教育;加强对会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会计人员爱岗敬业,自觉遵纪守法,要求会计人员不仅有比较系统的理论知识,还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专业的判断能力。
  
  参考文献:
  [1]常青.会计信息质量保障措施研究[j].经济与管理,2005,(3).
  [2]场孝安.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失真及治理[j].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学报.
  [3]乔建荣.加强会计监督,遏制财务造假[j].商业会计,2007,(2).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静 [标签: 会计信息 失真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