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略论会计信息失真原因及对策
【摘 要】 会计信息失真是会计管理中的普遍现象,影响了相关利益人的利益和给社会经济稳定留下了隐患。该文就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进行了梳理,并提出相应的治理对策,以期对尽量避免会计信息失真有所帮助。
  【关键词】会计信息失真 失真原因 对策
  
  近年来,证券市场的虚假信息披露事件层出不穷,中国的银广夏、黎明服饰及美国的安然、世通、施乐等公司的巨额会计造假事件,引发了会计行业信誉危机,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起了世人的广泛关注。大部分人把会计信息失真归咎于会计人员,但实际上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很多。
  
  一、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分析
  
  会计信息失真是指会计账簿、会计报告所提供的会计主体的经济信息与客观实际不符,包括主观造假和客观条件导致的信息失真。然而,会计信息失真的土壤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构成。
  (一)会计职业权利带来的信息不对称
  会计职业本身是企业的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而产生,同时又必然造成了会计职业与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会计职业可以凭借其直接接触经济业务记录流程的会计资料占据大量的信息资源,同时其他相关主体又无法了解全部信息的情况下,会计职业可以以此进行利益的出租,并且具有很大的安全性和隐蔽性。信息不对称是会计职业权利的根本,利益出租是会计职业失范的动因,安全性和隐蔽性为此创造了必备条件。
  (二)会计规则的不完善
  会计规则作为一种合约,制定不是纯技术的,而是各利益相关者之间多次博弈的结果,是一种不完全的合约,具有不完全性。wwW.11665.cOM由于各企业的具体情形不一,规则不可能制定得很详细完备,只能对企业会计工作提出基本原则和规范,会对同一会计事项的处理有多种可选择的会计处理方法,会计规则的可选择性也加大了不完善的程度。此外,会计规则之间存在不协调的现象。基本会计准则和具体会计准则之间,具体会计准则和行业会计制度之间,会计准则与财务通则之间,会计准则与税收制度之间都存在不协调。会计规则的不协调,必然会增大相关利益主体的“博弈”空间,使会计失范的可能性增加。
  (三)会计人员技术或品质存在问题
  一方面,会计人员是业务的具体接触数据的人员,技术低下,面对庞杂的会计业务事项难免会出现错误。而会计人员的一个小失误可能会使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进行重新分配,这也说明了会计人员无意的违背了职业道德。另一方面,许多会计人员因为个人利益或集体利益,故意制造虚假的会计信息,侵占其他利益主体的利益。
  
  二、会计信息失真的表现形式
  
  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由业务处理程序、会计规则、进行信息入口业务、相关人员等构成,该系统的任何一个或多个部分或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信息失真,产生会计职业道德失范行为。会计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产生与会计信息失真等价,只要会计信息失真存在就说明会计之道本身、会计之职、会计人员之德才中的某个环节存在问题。
  (一)职业权利的失范
  会计行业作为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行业,能否履行以职业权利为基础完成职业责任是衡量会计职业权利是否失范的标准之一。1978年以来,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逐渐使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迅速提高,同时带动了政治体制和其他领域的革新。市场经济现代已经开始走向成熟,而我国会计理论水平和会计实践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速度的能力还不够,停留在学习外国经验无法超越的阶段。单靠引进和模仿难以使会计行业的发展跟上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要求,行业道德水平也就下降,这也是导致外界广泛批评的深层原因。会计职业道德作为行业道德要求涉及到很多方面,会计理论的发展水平和潜力、会计在管理决策中发挥的真实作用、会计人员的工作态度、会计行业自律和他律的状况等。

  (二)会计规则的失范
  会计规则作为一种合约,既要有科学性,又要满足许多利益相关者的价值观。不科学的会计规则本身就是会计职业的失范,而即使再合理的会计规则也无法同时满足各利益相关者的全部要求,但这不能算作会计规则失范的标准,会计规则失范的衡量标准应以会计规则处理具体经济业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当会计规则不适应核算和监督经济业务的要求时,就产生了会计规则的失范。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完善和执行不得力是造成会计规则难以有效执行,这也导致产生会计规则失范。
  (三)会计人员的道德失范
  会计作为实务性很强的工作,其技术性有一定的要求,会计人员的职业技能、技术不精,客观上难免会造成了会计信息失真,影响会计工作的质量和会计职业的声誉,产生非主观的会计人员失范。因技术因素引起的道德失范问题相对因品质问题引起的道德失范问题要少的多,但绝对不能忽视。会计人员主动知法违法,钻制度的漏洞,为个人或单位谋取利益的行为是另一类常见的会计人员道德失范,是进行道德失范治理的重要和难点。
  
  三、减轻会计信息失真的途径
  
  减轻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必然需要根据引起失真的具体原因寻找对策。会计职业失范、规则失范、人员失范均可导致会计信息失真,根据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减轻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会计规范体系,适应经济发展要求。二是加快会计行业建设,提高行业服务水平。会计行业要从管理形式单一、业务范围单一走向科学管理、业务多元化发展的路子。三是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要大力宣传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利用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力量,为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贯彻实施提供人力、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四是建立品行记录卡,提高会计人员职业品质。品行记录卡尽管只能说明“行”,未必能完全反映一个人的“品”,但“行”比“品”更重要,它说明会计人员已经实际上做出了多少会计职业道德失范行为和多少贡献。品行卡一般要可以用以作为报酬激励和声誉激励的依据,也是实现正强化激励和负强化激励的统一的较好方式激励会计人员主动提高技能和品行。
  
  参考文献:
  [1]陈长寿,杨仕鹏.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与自律机制.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02.6.
  [2]冯淑萍.关于我国当前环境下的会计国际化问题[j].会计研究.
  [3]刘立国,杜莹公.司治理与会计信息质量关系的实证研究[j].会计研究,2003.2.
  [4]杨仕鹏,张健光.论会计职业道德失落[j].军队财务,2005.12.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葛静 [标签: 会计信息 失真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