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议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
摘要:文章从会计职业道德内涵出发,对会计职业道德的现状及缺失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途径。
关键词:会计职业道德  现状  原因
        0 引言
        会计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方面,会计职业道德的优劣必然直接影响会计职能的发挥和信息使用者的决策,以及会计工作的质量与服务单位的经济质量。因此,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1 会计职业道德概述
        1.1 会计职业道德的含义 会计职业道德是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各种经济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它是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活动、处理会计关系时形成的职业规律、职业观念和职业原则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它体现了会计工作的特点和会计职业责任的要求。
        1.2 会计职业道德内容 会计职业道德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2.1 爱岗敬业。wWW.11665.Com要求会计人员正确认识会计职业,树立爱岗敬业的精神,戒懒、戒惰、戒拖;热爱会计工作,敬重社会职业;安心工作,任劳任怨;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切实对单位、对社会公众、对国家负责。
        1.2.2 诚实守信。要求会计人员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搞虚假;保守秘密,不为利益所诱惑。
        1.2.3 廉洁自律。要求会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公私分明、不贪不占;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
        1.2.4 客观公正。要求会计人员端正态度,依法办事,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保持应有的独立性。
        1.2.5 坚持准则。要求会计人员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始终坚持按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
        1.2.6 提高技能。要求会计人员增强提高专业技能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勤学苦练,刻苦钻研;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向书本学、向社会学、向实际工作学,在学中思,在思中学,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1.2.7 参与管理。要求会计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钻研相关业务,全面熟悉本单位经营活动和业务流程,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领导决策,积极参与管理。
        1.2.8 强化服务。要求会计人员树立服务意识,摆正位置,文明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努力维护和提升会计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2 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现状
        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过程当中,绝大多数会计人员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坚持原则、兢兢业业,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会计职业道德失范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会计造假案件越来越多,造假的数额越来越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职业道德观念淡薄 在实际工作中,会计人员常面临与职业道德相冲突的情况。在巨大的经济诱惑面前,少数素质较低的会计人员把会计行业诚信为本、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道德规范抛在脑后,职业道德意识薄弱。
        2.2 追求私利、监守自盗 一些会计人员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膨胀,丧失了最起码的法制观念、会计职业道德沦丧。为追求私利,不惜以身试法,故意伪造、变造、隐匿、毁损会计资料,贪污、挪用公款,损害了国家和集体的利益,走上了犯罪道路。


        2.3 违背准则,弄虚作假 一些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意识薄弱,不遵守职业规范,不坚持原则,直接或间接参与伪造、变造、篡改、隐匿、毁损会计资料,编造虚假会计帐簿、会计报表等,对外提供虚假的会计信息和经济指标,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决策,扰乱了社会正常经济秩序。部分注册会计师在执行独立审计业务时,没有严格执行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准则,出具了不恰当的审计报告,客观上认同了会计做假行为。
        2.4 不熟悉法规,遵纪守法意识淡薄 不少会计人员不能做到熟悉法规、依法办事,缺乏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不关注、不学习会计法规。更有甚者,在思想上根本就没有会计职业道德的概念。   
        2.5 执业态度不端正,缺乏敬业精神 一些会计人员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认为会计工作就是算账,就是和枯燥的数字打交道,既繁琐又复杂,在会计工作中态度马虎,业务素质低下,缺乏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导致会计信息失真。
        3 我国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
        3.1 社会变革和市场经济对价值观念的冲击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和分配方式等日益多样化,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也都发生变化,利益关系由原来的单一化逐步向多层次利益关系格局变化。利益关系的变化反映在思想意识上,必然引起道德冲突。一些会计人员在追求物质利益的同时,会计职业道德的思想减弱,为了自身利益或单位利益不择手段的提供虚假会计信息。
        3.2 我国缺乏健全的法制环境 会计职业道德是依靠会计从业人员自觉自愿地执行,依靠社会舆论和良心来实现,是非强制性的,其执行力较差,需要会计法律规范予以保障。我国现阶段有关会计的法制并不健全,相关法律对违法会计行为的制约缺乏强制性和操作性,客观上不利于制约违法会计行为的滋生蔓延。更为严重的是,在会计人员抵制违法会计行为需要法律保护时,法律没能给予足够的保护,会计人员的道德修养缺乏强有力的支撑。
        3.3 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不够重视 在我国现阶段的会计教育体制中,很多教育机构只重视学生会计技能的培养而忽略了对其道德素养和人格品质的教育。会计职业道德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作为单独的一门课程纳入会计学科体系,职业道德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从而导致学生在面临实际工作时无所适从。目前会计犯罪有高学历、年轻化的趋势,这与会计学历教育中缺乏职业道德教育有关。
        3.4 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有的单位和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领导和审计部门无视违法违规的行为,对违法违纪的现象只惩以小戒,使得造假事件频繁发生,从而导致会计信息严重失真。
        3.5 利益驱动的低成本 会计造假背后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企业通过提供虚假会计信息取得投资者、债权人及国家有关管理机关的信任,并因此获得投资、政策倾斜、减少税金支出等经济利益。单位的领导和高级管理人员、主管部门及政府有关部门的人员都可以因为“增加业务”而得到更多的收益,单位职工也可以因为"效益好"而多拿工资奖金。目前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正处于买方市场,为了占有一席之地,有些会计师事务所违背职业道德,出具虚假报告。正是这些复杂的利益关系构成了虚假会计信息产生的内在原因。
        4 加强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途径


        4.1 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加大惩治力度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适度增加对会计造假、信息失信的经济惩罚力度,使造假的预期成本大于造假收益。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立公司、公司领导、企业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诚信档案,记载和储存会计诚信缺失和会计造假的信息,形成信用查询系统。该系统包括个人信用查询系统和企业的信用查询系统,迫使单位和个人做到会计诚信。
        4.2 建立配套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 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在校阶段的教育。在大学或职业技术学校把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渗透到学习内容中,将道德教育、文化知识、专业技能的培训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从事会计职业之前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二是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通过继续教育,使会计从业人员时刻牢记职业道德,并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实现由接受教育到自我教育的转变,把外在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逐步转化为会计人员内在的职业道德情感、意志和信念,从而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品格。
        4.3 完善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内部控制制度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基本规范。企业要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使日常会计业务处理及会计档案管理每一环节的人员之间分工科学,职责明确,形成既能相互协作又能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与此同时,在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还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根据会计人员的会计职业道德情况建立检查、考核、评价、奖罚制度,并与其岗位资格、聘任专业职务、提职、晋级、精神与物质奖励等结合起来,促进会计人员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4.4 建立健全会计职业道德评价体系 会计职业道德的监测评价系统是会计职业道德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行会计职业道德评价,就要对会计人员遵纪守法、真实公正,“责业、廉业、精业、勤业、敬业、爱(乐)业”等方面制定一套可操作的评价标准;并且要选择恰当的评价方法。评价方法有社会评价方法和自我评价方法,而社会评价方法又可分为社会舆论与传统习俗评价。对道德评价结果应使用奖罚手段、示范道德榜样、大众传播媒介等方式,使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状况始终置于各单位内部和社会公众的督导之下。这样,“道德法庭”才会显示出强大的威力。
        4.5 社会齐抓共管,正确引导和舆论宣传相结合 各部门、行业、会计职能组织和社会各界应积极行动,共同把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搞好。善于利用传播媒体,发挥媒体传播信息反馈对会计人员道德行为选择的导向作用和评价功能,树立道德榜样,大力宣传,形成扬正抑邪、褒善贬恶的社会风尚,净化会计职业道德的外部环境。
参考文献:
[1]曹冬梅.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研究[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3):34-36.
[2]乔宇东.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j].财会研究.2009.(2):224.
[3]原艳波.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之我见[j].职业技术.2008.100(12):90.
[4]刘芳.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性[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8(1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郑明望 [标签: 会计人员 职业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