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试论我国政府会计体系的现状和构建思路
【摘 要】随着我国民主和法制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公众参与国家公共事务管理的意识越来越强,迫切需要了解更多的政府财务信息,但是我国尚未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政府会计体系,现行的预算会计体系存在着许多弊端,本文对于我国政府会计体系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构建思路。
  【关键词】会计体系 政府会计 会计制度
  
  1 我国政府会计体系的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公共财政管理框架的逐步确立以及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等各项财政改革的逐步深入,现行预算会计体制的不适应性日益显现,需要加以完善。
  1.1无法提供各个阶段完整的支出信息
  会计作为一个管理信息系统,其关键的一项功能就是要能够提供满足内外部使用者要求的会计信息,政府会计也不能例外。我国政府会计在这方面存在的突出的问题,不能向核心部门提供支出周期各个阶段的全面而又及时的信息。
  这是政府会计需要开展其它一切活动的基础性信息,如果这项工作不能在一个条理清晰的体制下完成,那么其他依赖于信息的分析将会成为空中楼阁。现行的政府会计无法对其进行记录,而这又恰恰是管理财政风险和监控预算执行的关键性信息,先避开会计基础的因素不谈,其主要原因就是并没有在现金支出的过程中,对关键的信息点没有加以记录,简单说来,就是没有对“支付”以外的财政交易行为(拨款、承诺、核实)进行记录。
  1.2“核实”与“付款”阶段的信息反映不准确
  “核实”如果就字面意思理解相当于企业会计中的检验入库程序,这就可能意味着“应计支出”的产生,同时也将“承诺”阶段的支出义务上升到了法律的保护范围之内。WWW.11665.CoM我国目前实行的现金制政府会计并不会记录该类信息,在此暂不做讨论,但是与核实阶段紧密相连的支出阶段却无法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付款”意味着财政资金最终流出政府组织,也最能体现财政交易的成本,是所有的政府会计都会记录的信息。表面上看来,我国也记录了这一阶段的支出信息,然而问题在于现行政府会计系统的人为割裂,使得信息流通不畅。我们知道最终的付款在机构层完成,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中进行记录和反映,但这些信息难以传递到核心部门,总预算会计也并不记录发生在支出机构的付款交易。目前,我国采用“以拨做支”的方法来记录机构层的支出数,这是一种简单但极不可靠的方法,这在讨论“拨款授权”时己经提及,同时这也等于将政府会计最基本的监督目标置之度外,无法对机构层的支付进行控制,增大了财政风险。
  1.3政府会计各个分支相互割裂
  总预算会计记录的是政府整体的拨款交易和付款交易,行政单位会计记录行政单位在付款阶段的交易,事业单位会计记录事业单位在付款阶段的交易,只有政府整体的直接付款行为是勉强能够称之为被完整记录的,其他没有哪个分支完整地记录了支出周期各个阶段的交易,这些残缺不全的信息并不能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更不用说一份完整的政府整体财政报告了。因为失去了统一的信息口径,加上缺乏用于核心部门与支出机构之间传输数据信息的平台,使得核心部门无法及时获得宏观层面上的政府整体财政信息,微观上也无法对政府预算的执行进行有效的监督,评估财政风险和财政状况成为一纸空文。

  1.4财务报告系统存在明显的缺陷
  在我国现行的政府会计体系中我们只能在行政单位会计和事业单位会计中看到相应的单位报告,而在总预算会计之中没有提及整体政府财务报告,而且在现行体系下也无法整合出政府整体报告,比如政府整体的资产和负债报告,这种情况完全不能满足使用者的信息需求。
  另外,虽然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和事业单位会计各有一套会计报表,并提供汇总的会计报表,但各套报表自成体系、分别编报,无法汇总从而产生整体的政府财务报告,同时由于许多类别的财政交易并未包括进来,也限制了完整意义上的政府整体财务报告的生成。
  2 我国政府会计体系的构建思路
  从目前我国的政治环境来看,我国的政府会计模式应该是有着完整框架结构,能够提供政府整体财务状况、业务活动成果及现金流量信息,广泛体现政府的受托责任,并能够使信息使用者从中获取信息制定有用决策,适应国际国内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一种政府会计模式。现在从以下几方面提出我国政府会计体系的构建思路。
  2.1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的实施,使得财政资金的流向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如预算单位用于发放工资、构建固定资产等所需要的财政资金不再由财政通过主管部门拨入用款单位,而是由财政部门从单一账户直接拨入职工工资账户或者提供商品或劳务的供应商,这些情况的变化要求对我国现行政府会计模式进行相应的修改,特别是如何反映资金在支出机构中的流动是一个基础而关键的问题。
  2.2发展新的会计核算模式
  随着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改革,我国的政府会计核算模式也出现了“国库集中收付,会计集中核算”和“国库集中收付,会计分散核算”两种情况。事实上在这两种模式之外,应该发展一种更为均衡的混合模式,即“集中核算为主,分散核算为辅”的模式。这样才能更合理地界定会计主体,保证核心部门和支出机构之间的信息均衡,同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资金的监控使用效率予以保障。
  2.3政府会计信息的完整度及透明度建设
  对于许多国际组织来说,政府会计信息的完整度和透明度都是他们强调的内容,这涉及到政府会计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我国政府会计几乎没有体现的成本信息和绩效信息。这些信息的提供都有一个最基础的要求,那就是权责发生制的引入。现阶段我们能够在收付实现制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强调政府会计信息的完整性和透明度,为权责发生制的转变创造条件,这也是相对比较安全的做法。
  2.4构建新的政府会计核算周期模式
  我国政府会计应该建立一种“以支出周期为会计核算对象,以会计实体构造组织框架”的新型模式。这一模式从我国目前的国情出发,从国库资金流量信息出发,抓住政府整体及政府单位的业务核心,打破原有的“三分立”格局。同时这也是一种较为缓和的改革手法,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我国政府会计现状的基础上进行调整,结合其他财政管理改革的需要,建立了坚实的基础数据系统,为逐步引入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等更为国际化的政府会计模式做好了准备。
  3 结论
  不同的经济环境对应不同的管理需求、不同的管理需求对应不同的会计模式,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必然会对政府会计模式提出不同的要求,唯有积极的应对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政府会计的作用。一个完整的政府会计模式应该从政治经济环境出发,研究这种环境下对于政府会计目标有何具体需求,应该采用何种会计基础能最好的实现会计目标,根据会计基础界定相应的会计要素、设置相应的统一的会计科目,最后将大部分信息集中体现在政府会计报告之中。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政府会计的重要性将会日益显现。只要紧紧把握时代的特征,做出相应的调整,我国政府会计的改革终会令世人瞩目。
  
  参考文献:
  [1]陈穗红,石英华.我国政府会计目标选择[j].财政研究,2007,(7).
  [2]李定清.试论政府会计的特征与构建[j].生产力研究,2002,(5).
  [3]张国兴.关于构建我国政府会计体系问题的研[j].会计研究,2008,(3).
  [4]刘亚娟.政府会计研究与发展访谈[j].财政监督,2008,(14).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卫晓国 陈玉涛 [标签: 国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试论管理会计工作精细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