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对会计人员素质优化的认识
论文关键词:会计人员 素质优化
  论文摘要:会计人员的素质内涵包括了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三个方面,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会计人员的素质将直接关系到会计法则的贯彻执行和单位经营管理工作的成效。在此,笔者结合多年从事会计工作的实践,就会计人员素质及其优化谈一点自己粗浅的认识: 

  会计人员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会计法则的贯彻执行,由于会计人员的素质不高,导致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不力,以致带来严重的后果的事例时有发生。因此近年来对会计人员素质及其优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给它以关注并对它有了全新的认识。各级领导要提高对会计人员素质重要性的认识,把会计人员知识更新、知识结构完善、素质提高和业务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会计队伍建设,强化会计人员道德教育与技能培训,全面优化会计行为。 
  一、会计人员素质及其影响因素
  素质是指人或事物在某些方面的本来特点和原有基础,就人的素质而言,是人体的体质、性格、气质、能力、知识和品质等要素的综合。对于会计人员素质问题而言,会计人员作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主体,自身原因很重要,但同时也是由其他多种原因所构成的。在各种内力及外力的共同推动下,才会形成全面真实的会计人员主体的素质的体现。 
   (一)会计环境。是指影响会计工作的各种内外因素的总和,包括会计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外部环境如经济体制、法律体制、自然环境、企业管理环境等;内部环境如会计专业环境、会计专业技能环境、单位内部会计机构环境等。WWW.11665.coM会计环境直接作用于会计实践,决定着会计信息的质量和会计发展的方向。强化和改善会计环境,对于重塑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是非常必要的。 
  (二)会计工作的非独立性。尽管国家对会计工作早已立了法,会计人员执业的法治性、严肃性已有法可依,但迄今,会计人员的业务执法地位,会计监督职能仍不为社会广泛承认,仍然有人把会计人员视为工具,会计工作听命于单位负责人的随意指挥和安排,会计工作失去应有的独立性。会计人员的自身利益、职务升迁往往取决于管理当局,形成“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的现象,当管理者的利益和所有者乃至国家利益不一致时,会计人员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往往选择有利于管理者的会计处理方法,使国家利益无法保障,有的甚至违反法律法规,在这种情况下,会计行为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难以独立。 
  (三)实践经验。会计实务是一项专业性和实践操作性很强的工作,除了要求会计人员掌握有关会计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外,还需要熟悉所在具体行业的操作规范和流程。由于业务素质不高,职业道德观念不强,导致会计人员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和严格的业务训练。因此,拥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是会计人员进一步优化自身专业技能素质的良好基础。 
  (四)受教育程度。现代会计吸收了统计学、管理学与经济学等学科的有机成果,采用大量的定量分析方法进行科学的经营决策。要求会计人员要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相关的业务技能。目前,我们的会计人员的总体素质比较低,突出表现为知识层次低,知识结构不合理。因此,继续深化教育,增加知识层次,是优化会计人员素质的重中之重。 
   二、会计人员应当具备的素质 
  财政部对现在会计人员应当具备的职业道德提出了原则要求,主要是:敬业爱岗、熟悉法规、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搞好服务、保守秘密。同时,会计人员还应当具备以下专业技能素质。 
  (一)原则性。我国会计记账、处理都是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会计准则要求制订的。另外又受到税收法规、工商行政管理法规的约束,这就要求单位会计人员要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否则就会触犯经济法规。但每一会计单位都有其特殊性,在业务流程,凭证传递上要求各不相同,所以要求会计人员在进行处理时要避繁就简,在财务分析上要根据行业特点选择需要的数据,根据单位的管理要求选择需要分析的方法和内容。 


  (二)严谨性。会计工作同科学研究相同,要严谨,而不能马马虎虎。行业的会计制度在建立时就要从互相监督和相互协调的角度建立严谨的处理程序,只要按程序工作,就不会出现问题,就会使各种关系完全对应起来。因单位的正确信息是许多决策的成败关键,财务人员只有在处理信息上认真仔细,分析财务数据严谨周密,才能保有很好的职业道德。作为一个单位的财务人员知道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情况等很多核心机密,而这些都是单位内部的商业秘密,一旦被竞争对手了解到,将对本单位形成很大的威胁,所以从职业道德出发,会计人员在任职与离职之时,都不应泄露单位财务与经营情况。 
  (三)交往能力。有些涉外业务活动是需要财务人员参与的,如:和金融机构、税务部门打交道,和审计部门、财政部门发生关系,此时除要将单位真实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外,询问与被询问都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财务人员也要有一定的协调能力,与相关部门人员积极配合才能顺利完成任务。 
  三、会计人员素质优化的措施 
  (一)强化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 
   强化对会计人员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做到各方面协调同步发展。使会计人员能够正确履行会计职责,严格按会计法规和会计准则办理会计事务;掌握熟练地会计业务技能。会计职业道德评价是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表现的认定,是培养会计人员形成良好职业道德品质的重要手段。 
  (二)加强会计人员业务培训 
  当今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淘汰速度加快,学习不再是人生某一阶段受一次性教育就一劳永逸的事情。终身学习成为社会和国民的共同目标,也是会计人员必须坚持的,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工作的需要。继续教育又称“更新教育”,是指对正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进行知识技能的更新和补充,以拓展和提高其创造、创新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完善其知识结构为目的的教育,使之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这是会计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和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这既是对会计人员本身素质的一个提高,更是用人单位实现创造人才的一个有效途径。 
  (三)坚持会计人员自律与监督相结合  
  建立科学的内部监督机制使单位内部各部门间相互监督与制约,强化内部审计系统。完善外部会计监督机制,尽管内部会计机制具有一定的效果,但它毕竟属于单位内部之中,一旦单位整体利益与社会利益发生冲突,内部监督机制就会弱化,这时就需要外部监督。内部监督机制与外部监督机制共同构成科学优化的监督实施体制,有力地制约会计行为主体的私欲和偏好,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通常所说的会计人员的优化,都是从会计人员自身来说的,但既然造成会计人员存在问题的缘由有外在环境的因素,那么在优化的时候也该考虑到外在影响。激励机制的优化是会计行为优化的重要途径之一。一是,对会计行为的优化不仅需要奖励的正面激励,而且需要给予一定的处罚,即负激励。二是,尊重与信任也是会计行为主体的一种需要,当这种需要得到满足后,就能激发工作热情,消除畏难和偷懒的心理。三是,会计行为主体积极性的发挥不仅依靠奖惩,还要依靠公平的待遇,即按其贡献大小给予相应的报酬,做到“赏罚分明”。只有这样才会使会计人员心中警钟长鸣,知法守法,正确履行会计职责。 
  综上所述,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所以加强会计人员素质的建设及其优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社会之重任;全面提高会计人员整体素质,对于会计法规的贯彻落实和增强单位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应当切实抓紧抓好,以此促进各项管理工作的良好运行。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郭树芳 [标签: 会计人员 优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