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
【摘 要】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建设对强化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保护财产安全,防止舞弊行为,促进经济活动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笔者在本文中,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完善煤炭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大家探讨。
  【关键词】煤炭企业 会计控制 电子信息技术
  
  企业内部控制的基本职能有防护职能、调节职能和反馈职能。内控制度可以驾驭企业的长期发展,对企业内部起着双重交叉的控制作用,对企业的信息真实、可靠起保证作用,对下级单位人员有着责权制约与明晰激励作用,对企业的根本效益有促进作用。为促进各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制定和实施,财政部发布了《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其中第26条规定了电子信息技术控制方法,为企业实施内部会计控制提供了规范有效的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因此,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实施内部会计控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一)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煤炭企业的管理和控制理念有所加强,但总体上内部会计控制乏力,成本失控、投资失败、改组不成功以及国有资产流失等现象继续频繁发生。所有这些表明内部会计控制与煤炭企业这种高风险行业的实际状况有很大的差距。
  1.会计信息失实
  由于会计工作秩序混乱、核算不实而造成的信息失真现象仍有发生。如常规性的印单(印鉴与单据)分管制度、重要空白凭证保管使用制度及会计人员分工中的“内部牵制”原则等得不到真正的落实等等。WWw.11665.Com
  2.费用支出失控
  一些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低下,损失浪费严重,企业财产物资的安全与完整受到影响:有些单位的基层区队已领未用的材料超过上百万元,造成材料流失严重。
  3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
  经济活动的授权、主办、核准、执行、记录和复核等步骤不能按程序办理,不能相互协调相互制约,使得控制程序失效,造成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
  (二)上述问题存在的原因
  1.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目前,相当一部分企业对建立内部控制制度不够重视,许多经营者认为,内部会计控制是政府的行为,跟企业无关,从企业利益上出发,不愿意认真执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内部控制制度残缺不全或有关内容不够合理:会计岗位设置和人员配置不当,业务交叉过杂,会计人员兼职过多,职责不明;会计的事前审核、事中复核和事后监督流于形式,失去了应有的刚性和严肃性。
  2.企业会计人员素质较低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越来越烈,所以风险意识要提高,同时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有些会计人员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还有少数人员缺乏会计职业道德,利用工作之便和制度不完善的漏洞,贪污、挥霍、挪用公款;企业高级会计人员少,有相当一部分财会人员仅仅有一些记账、算账、报账那一套传统的簿记知识,既缺乏现代会计管理的有关知识和技能,又缺乏参与经营管理的有关决策经验。
  3.没有形成良好的控制环境
  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建立内控机构,已建立的部分机构多数处于被控制对象的领导之下,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没有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大部分制度流于形式。
  
  二、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实施内部会计控制应具备的前提条件
  
  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实施内部会计控制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实现其目标的基本条件有以下方面:
  1.推行会计电算化,实现计算机信息管理网络
  为了有效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实施内部会计控制,必须推行会计电算化,在单位内部建设以财会部门为中心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网络,即通常所称的局域网,使会计的职能通过局域网延伸到单位各有关部门,通过信息的传递、处置,使会计核算扩展到对单位经济业务事项的预测、管理、监控、考核、分析。只有在会计全面电算化的条件下,才能为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实施内部会计控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相关财务软件的设计开发
  单位要设计、开发熟练、适用本单位各项经济业务特点的计算机应用软件,同时将内部会计控制的要求程序等设计进去,成为业务处理和会计控制相结合的软件功能模块。如单位实行预算控制,则将各部门年度、月份的奖金使用预算录入后,各部门实际使用、财务部门保证支付的只能小于或等于预算额度,否则,屏幕将显示超支,发出拒付指令,无法启动付款程序。
  3.建立单位负责人监控系统
  在内部会计控制系统中,单位负责人虽也要受控,但他要对本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建立、健全及有效实施负责,所以,单位负责人应是施控主体。计算机信息网络建设和应用软件的设计都要支持单位负责人行使施控职权。单位要在各主要业务系统都实行电子信息控制的条件下,建立单位负责人网络上的监控系统,使其能通过单位局域网快速掌握各部门随时发生的动态信息,形成直接反映机制,及时做出决策,有效控制单位按预定目标运行。

  三、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对各项经济业务实施有效控制
  
  1.对物资采购系统的控制
  通过计算机网络反映出的各种材料库存量,随时掌握各项物资的采购情况以控制各项储备资金的占用,合理采购材料;通过网络随时了解主要材料采购价格的变动信息,从而控制材料的采购价格,分析材料价格变动对成本、利润的影响。如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对材料采购价格实施硬控制,制定各种材料采购最高限价。
  2.对生产系统的控制
  通过网络及时掌握和控制生产的投入,压缩在产品资金的占用,加速生产资金周转。如:由计算机按各种库存的储备情况,合理编制投产批量计划。在生产计划编制的同时通过计算机算出各种原材料、外购半成品、外部加工费实际发生的生产费用,使财务人员有效地实施成本控制。
  3.对劳资系统的控制
  通过计算机网络统计出企业各类人员的工资水平及构成情况,便于财务人员对工资支出的分析,从而加强对工资费用支出的控制与管理。
  4.对销售系统的控制
  通过计算机网络反映出的各种销售情况来控制企业的风险、降低成品资金占用、预测产品销售趋势等。如在网络中对每个用户建立一个用户卡片,记录各用户各月的购货回款及欠款情况,由此分析出各用户的信誉度、控制应收账款、降低企业风险的状况。
  
  5.对成本管理的控制
  通过网上物流信息的变化,及时进行各种产品成本的核算和分析,寻求降低成本的最佳途径,达到控制产品成本的目的。如对同一种零件的生产,是采用外加工还是采用外购的方式,可以通过网上即时反映出来的两种加工形式的成本值的对比来决定。
  6.对资金运用的控制
  如通过网络所反映出的产品投入、产出、销货、回款情况,平衡资金,限制盲目生产和发货,通过网络随时了解各部门资金使用计划和现金流出情况,实现资金计划和使用的双向控制,对尚未使用的资金根据具体情况随时在计划内进行调整,达到合理使用资金的目的。
  
  四、结束语
  
  煤炭企业大都是国有控股公司,应重新认识内部会计控制,把它作为内部管理的手段、方法和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手段,由“要我控制”转变为“我要控制”,增强自身设计并实施内部会计控制的积极性。控制必须覆盖单位全部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管理当局要切实转变观念,认识到内部会计控制对企业生存发展的长远意义,摒弃短期行为,主动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创造良好的控制环境。
  
  参考文献:
  [1]王钧.浅议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j].中州煤炭,2006,(4).
  [2]黄世英.对优化现代企业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的研究[j].会计之友(上),2005,(12).
  [3]陈文彬.浅谈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j].科技创业,2005,(10).
  [4]黄文莉,侯宪平.加入wto对我国财务会计的影响[j].管理视野,2008,(5).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焦婧 [标签: 电子 信息技术 企业会计 内部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网络财务问题研究
    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会计管理现状与发展
    行政机关会计电算化运用的研究
    论现代成本会计的原则及运用研究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会计发展新趋势
    电子商务对传统会计理论产生的影响
    基于关系数据库原理的“电子账”结构剖析
    浅谈电子商务对企业会计职能的影响及要求
    企业运用管理会计原理的问题及对策
    从社区换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看电算化会计的
    企业运用管理会计原理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