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论会计收益质量及其评价方法
【摘 要】在传统的盈利分析中,人们往往利用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等指标来判断一个企业的盈利能力与盈利水平。这些评价指标存在明显的缺陷,即主要注意到收益的数量,而对收益本身的内在质量关注不足也不能从动态上反映企业会计收益的发展变化,不能真实、准确、客观地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本文就会计收益质量及其评价方法提出了一些新的认识。
  【关键词】企业 会计收益质量 评价方法
  
  一、会计收益质量的涵义
  
  会计收益质量的概念形成于20世纪30年代,最初只是在证券行业中使用,此概念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受到广泛关注。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于1997年6月公告第130号财务会计准则《报告全面收益》(fas130)及于1998年6月又发布了fas133《衍生金融工具和避险活动会计》准则,由此增加“收益”这一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及时性和真实性。但是,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可以反映的全面收益理论还仅限于理论探讨阶段,建立一套完整的包括确认与计量在内的全面收益准则来指导实践尚需时日。
  fasb在其第一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中明确指出:企业编制财务报告的目的是为现在的、潜在的投资者和债权人及其他用户提供信息,所提供信息有助于他们估量有关企业期望的净现金流入的数量、时间和或然性。在第二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中提出会计信息的两个主要质量特征:相关性和可靠性。相关性指会计报表信息必须与报表使用者的经济决策相关,信息应及时并具有反馈价值和预测价值。Www.11665.COm随着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会计信息的相关性特别是预测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收益作为会计的核心信息理应有助于信息使用者预测企业未来净现金流入的数额、时间和或然性。所以,会计收益质量应包含两层含义:其一,会计收益与真实收益的匹配程度。会计收益与真实收益的对比可反映在过去的会计期间账面收益的真实性,体现收益信息的反馈价值,会计收益与真实收益的匹配程度取决于会计计价基础的适当性和会计收益确认过程中会计人员职业判断的中立性和适当性。其二,会计收益与企业未来净现金流量数额、时间、或然性的匹配程度,体现收益信息的预测价值。尽管会计收益的有用性经常受到人们的怀疑,但西方学者的大多数实证研究表明收益信息能解释证券报酬。fasb在1979年的《关于报告盈利的讨论备忘录》提出一种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两步法”:首先,为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必须先预计未来盈利;其次,为预计未来盈利,需要历史盈利信息。因此,历史盈利对未来盈利及未来现金流量的预测价值主要取决于历史盈利的现金保障水平及历史盈利的持续性、稳定性和安全性。
  笔者认为,会计收益的质量应侧重于相关性研究即为利益相关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满足预测性、反馈性、及时性)。
  
  二、会计收益质量的特征
  
  会计收益质量的特征同其他会计信息质量的特征一样,应服从于会计目标的相关性和可靠性,从多维度、多视角进行全面研究,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1.较高的投入产出比率。根据传统的研究成果,企业当期取得的利润水平和投入产出比的高低可以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尤其是投入产出比指标(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等),能较为准确地反映企业投入资产的运用效率和盈利能力。
  2.合理的利润构成。目前,我国企业的利润表采用“总括收益观”计算会计利润,企业的利润总额由营业利润和营业外收支差额两部分组成。如果企业的主营业务突出且经营活动稳定,其营业利润必然是利润总额的主体,营业利润的不正常变动是收益质量下降的反映。投资收益比例的变化应与投资规模的变化和投资项目的效益性联系分析,以判别投资收益质量的变动情况。至于营业外收支差额则是属于偶然事项带来的收益,正常情况下不应构成企业利润的主要部分。总之,只有主营业务利润占主导地位并持续稳定增长的企业才具有核心竞争力,才能保证未来收益的持久性和延续性,其收益质量相应较高。
  3.稳定的利润增长趋势。经营利润的稳定增长是企业不断发展和扩大的资金保证,是企业成长能力和收益质量的体现。影响收益增长的因素较多,从战略角度看,处于潜力行业和新兴行业的企业,在享有技术优势和国家政策优惠的条件下,企业处于战略成长期,决定了企业具有长期盈利能力;从战术角度看,企业持续增长的研发费用开支和适当的广告投入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后劲,相应地保证了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使企业收益有较高的质量。
  4.较低的收益风险。收益风险的大小是指企业利润水平对外部环境和企业管理当局战略变化的敏感性程度,它取决于企业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及管理当局的管理策略和水平的高低。企业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企业管理策略的不同组合导致企业面临不同的风险水平,而经营风险又不可避免的导致收益风险。如果收益对风险十分敏感,企业内外环境稍有变化就会使企业未来收益大幅度波动,说明企业收益的风险过高,这种高风险的收益是其质量较低的表现。
  5.充足的现金保障。利润是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根据配比原理和谨慎性原则,运用会计专门方法计算的会计收益。由于权责发生制的局限性以及谨慎性原则的滥用、会计人员素质不高引发的会计判断性差异较大、会计收益核算存在主观操作空间而产生的人为操纵利润、甚至凭空捏造会计事项产生的会计欺诈等因素的存在,致使企业会计利润的高低仅仅是企业盈利能力的外在特征,属于一种“观念利润”,并不能代表企业实现了现金净增加。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离不开现金的支付,没有现金,即使有再多的利润也不能满足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账面上有较多的利润,由于现金支付能力不足而破产的案例国内外屡见不鲜。所以,是否有充足的现金保障是检验会计利润质量高低的分水岭和试金石。
  
  三、会计收益质量的评价方法
  
  1.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评价会计收益质量
  如前所述,会计收益质量可通过收益与现金流入的吻合程度来反映。收益给企业带来的现金流入主要有两种方式:现销和赊销。现销能够直接增加企业的货币资金,而赊销会增加当期的应收账款,它的回收使未来现金增加。应收账款回收期限的长短,能够说明收益质量的好坏。应收账款回收期限的长短主要通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或应收账款周转率来体现。
  (1)应收账款周转天数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0÷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是一个衡量应收账款变现能力大小的最常用指标,用来反映企业在某一会计期间收回赊销款项的能力,体现应收账款的催款进度和周转速度。一般认为,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越短,表明企业收款速度越快、坏账损失越小、收益质量越高。反之,如果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过慢,那么对于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真实性就应有所怀疑,有可能是确认了虚假销售收入,也可能是收账政策制定的不合理。由于大多数行业都存在信用销售,形成大量的应收账款,如何能更快将这些应收账款收回变为真金白银对公司持续运转至关重要,如果周转天数延长,回款速度变慢,公司将不得不通过借债等方式来补充营运资金,会造成成本的上升和经营的被动。在相同行业内,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越短的公司通常有较强的竞争力。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加上存货周转天数再减去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即得出公司的现金周转周期这一重要指标。
  (2)应收帐款周转率;平均应收帐款余额
  应收帐款周转率(周转次数)=营业收入/平均应收帐款余额;平均应收帐款余额=(应收帐款余额年初数+应收帐款余额年末数)/2。

  应收账款周转率是销售收入除以平均应收账款的比值,也就是年度内 转为现金的平均次数,它说明应收账款流动的速度。一般来说,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平均收账期越短,说明收账迅速,账龄较短;资产流动性强,短期偿债能力强;可以减少坏账损失等。否则,企业的营运资金会过多地呆滞在应收账款上,影响正常的资金周转。存在一些影响该指标正确计算的因素:季节性经营的企业使用这个指标时不能反映实际情况;大量使用分期付款结算方式;大量地使用现金结算的销售;年末大量销售或年末销售大幅度下降。这些因素都会对计算结果产生较大的影响。财务报表的外部使用人可以将计算出的指标与该企业前期指标、与行业平均水平或其他类似企业的指标相比较,判断该指标的高低。
  2.从利润表的角度评价会计收益质量
  从利润表的角度看,通过净收益营运指数、销售毛利率和资产净利率三个指标来反映收益质量。
  (1)净收益营运指数
  净收益营运指数=经营活动净收益÷净收益;经营活动净收益=净收益-非经营净收益=净收益-非经营税前损益×(1-所得税税率)。
  其中,经营活动净收益是指经营活动本身产生的净利润;非经营税前损益是指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所产生净收益营运指数越大,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净收益的比重越大,可持续盈利能力更强,也反映会计收益质量越高。这是因为在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中,经营活动带来的收益具有经常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相反,净收益营运指数越小,说明会计收益质量越低。这是因为净收益营运指数越小,说明企业的净收益是由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带来的,也说明经营活动没有占据主导地位。长此以往,企业就应该改变经营方向。
  (2)销售毛利率
  销售毛利率=销售毛利÷销售收入=[(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销售收入]÷100%。
  销售毛利率表明企业每1元销售收入所带来的毛利,反映企业销售业务的获利能力。没有足够的销售毛利率就无法形成企业的最终利润。同时,销售毛利率的高低也提供了一个重大信息,即该企业有多少富余资金可投入研究发展、推销活动及管理活动上,代表企业负担营业费用的能力。该指标高,说明企业产品定价科学,产品附加值高,营销策略得当,销售业务市场竞争力强,销售成本控制得较好,获利水平高,有能力负担各项营业费用。
  (3)资产净利率
  资产净利率=净利润÷平均资产总额。
  资产净利率是反映企业资产综合利用效果的指标,也是衡量企业利用债权人和所有者所提供资金的获利能力。此项指标越高,表明资产利用的效率越好,说明企业增加收入和节约资金使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整个企业获利能力越强,经营管理水平越高。反之,则表明资产的利用效率越低。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现行利润表上的利润没有扣除权益资本成本,所以,用会计利润扣除权益资本成本后得到的经济增长值来评价收益质量就更加科学了。
  3.从现金流量表的角度评价会计收益质量
  1975年10月,美国最大的商业企业之一w.t.grant公司宣告破产引起商界的广泛关注,而令人不解的是,grant公司在破产前一年,即1974年,其营业净利润近1000万美元,经营活动提供营运资金2000多万美元,银行扩大贷款总额达6亿美元。更令人不解的是在1973年末,公司股票价格仍按其收益20倍的价格出售。为什么银行会为一个濒临破产的公司发放贷款,而且投资者也乐于购买其股票呢?问题就出在投资者和债权人未能对该公司的现金流动状况作深入的了解和分析。如果分析一下该公司的现金流量,就会发现早在破产前5年,即1970年,该公司的现金流量净额就已出现负数。早知如此,投资者们决不会对一个现金严重短缺、且毫无偿债能力的公司进行投资。而正是该突发事件促使了美国研究投资的人们希望从企业的经营活动中更多地提取有关现金流量的信息。
  这些事件,确实使投资者认识到,只分析资产负债表、损益及利润分配表或财务状况变动表并不能完全满足投资决策的需要。而要想知道为什么盈利企业会突然破产?为什么亏损企业也能发放股利?为什么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量并不相同?这些问题均可通过分析现金流量表得到回答。
  以上是根据现金流量表,利用比率法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为全面了解企业在一定期间的现金流动状况及其信息,还可将本企业的财务比率与同行业平均水平或标准比率,或本企业历史水平进行比较分析,以便为财务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信息。
  
  四、评价会计收益质量时应注意的问题
  
  1.会计收益质量评价是一项主观性很强的活动,它与分析者自身的专业判断能力和风险偏好密切相关。分析者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并在实践中积累丰富的经验才能胜任这项工作。
  2.评价资料的局限性。无论哪种评价,其依据的信息有局限性,并且不充足,由于管理当局提供可信度较低,还有一定滞后性,更易出现分析偏差。分析者应将财务报表评价和企业整体环境结合起来,才能得出恰当的评价结果。
  3.趋势分析与行业分析结合。单一期间收益易受偶然不正常业务的影响,纵向比较就可排除偶然性因素影响;行业比较有助于了解具体企业的真实面目,在行业普遍不景气时,一支独秀的公司收益可能存在问题。
  4.公司的管理者们可能会设法采取措施避免他们的财务报告揭示公司的真实状况,为了能使投资者相信他们报告的低质量收益时,通常会为他们的行为编造一些表面上看来合理的理由。
  
  参考文献:
  [1]汝莹,符蓉.信息非对称下的会计收益质量探析[j].四川会计,2003,(10):5-6.
  [2]周浪波.收益质量及其评价探微[j].财会月刊,2002,(10):09-11.
  [3]闻会新.会计收益质量的特征及其甄别[j].财经视线,2006,(01):64-65.
  [4]黄中生,褚友祥.会计收益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其评价[j].现代财经,2004,(10):35-37.
  [5]赵彦锋.上市公司收益质量分析[j].北方经贸.2004,(6):65-66.
  [6]kriengkrai boonlirt. earnings attributes and investor protection: international evidence[j].that, 19-november-2004.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杜颖 [标签: 会计收益 质量 评价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