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国有企业改组股份公司中的会计问题及处理
[摘要] 在国有企业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上市的过程中出现许多会计问题。文章首先针对资产评估后的增值调帐的会计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如何会计资料在信息披露的会计问题展了论述;文章表述了原有会计制度存在的会计问题;最后讲述了关于土地资产处置方式不同的会计处理问题。
  [关键词] 国有企业 改组股份制 会计问题
  
  一、资产评估后增值调帐的会计处理问题
  目前,我国企业在进行股份制改组时,一般要根据资产评估结果进行会计调帐。调帐中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处理调帐日与评估基准日间的时间差影响。资产评估要有一个基准日,即按照哪一天的实有资产数进行评估。资产评估仅是股份制组建的一部分工作。而股份制组建至手续齐全正式批准,往往在评估几个月之后。由于在股份制改组过程中,企业仍在继续经营,评估期和调帐期资产起了变化,因此,具体问题也就较多,有关项目的调整方法如下。
  1.流动资产中,凡涉及原材料、商品、产品、低值易耗品等实物变化部分的,应以结帐时点实际盘存数量乘以原评估单价来计算其库存价值。若某一流动资产评估时没有库存或以前未发生过购进,只是评估后才发生购进,且结帐时有库存数量的,其库存价值的确定,可采取实际库存数量乘以其加权平均单价予以求得。对因上述调整而产生的库存价值增减变化额一律作调整“资本公积”处理。
  2.固定资产。评估确认后至结帐前,凡有计提折旧的,一律按减除折旧后的净值进行反映。但此期间实际发生调出,报废,清理的,一律要按规定手续进行调帐,冲帐,使资产不致虚列。Www.11665.cOM对此期间新购进,工程完工验收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一律以帐面净值进行价反映。
  3.在债权、债务方面,一律以核实、清理后的余额进行列帐。若清理过程中发现有新的坏帐损失,则应凭有关部门只有效证明文件予以冲销,并以书面形式说明清楚,以便验资及有关部门审查。
  4.对企业评估后至结帐前所发生的盈利或亏损,要按原规定分配办法和程序,全部分配完毕。
  
  二、关于土地资产处置方式不同的会计处理问题
  根据新“规定”,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组,土地处置方式,可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在以下五种方式中选定。
  1.国家以一定年期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土地资产与其他资产一道进入股份公司,其对应的存量净资产折为国家股。2.企业以一定年期的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土地资产与其他资产一道进入股份公司,其对应的存量净资产折为国有企业法人股。但企业依法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签定出让合同并交付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3.国家以租赁方式将土地使用权出租给股份公司有偿使用,每年收取相应的租金。
  4.企业以租赁方式将土地使用权出租给股份公司有偿使用,每年收取相应的租金,但企业必须依法办法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签订出让合同并交纳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5.股份公司申请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签定土地使用出让合同并交齐出让金后,获得土地使用权。
  
  三、会计资料在信息披露中的会计问题
  1.信息披露是现代证券业的基本点
  从国际证券市场的情况看,基本上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国家的主管机构替广大投资者做出判断,替投资者挑选投资对象,与此配套的就是在证券市场的管理方面采取对企业进行实质性审查的办法。与此相对的另一种模式就是采取信息披露的方式。从当今世界证券市场的发展看,采取信息披露的原因:
  (1)作为投资者有各种各样的喜好,而企业也有各种各样的类型。有的投资者喜欢高回报、高股利、多分红的那种形式;有的投资者则喜欢高增长、低回报,也就是说企业的利润可以少分。还有的投资者比较喜欢高风险、高报酬的形式,虽然风险较大,但收益率能达到百分之几十。那么面对投资者多种多样的偏好,政府很难对企业的好坏做出实质性判断。
  (2)企业的好与坏是在不断地变化的。由于企业的发展变化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动荡不定,使得政府也无法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做出担保。如果政府对企业是否达到发行股票和上市标准做出实质性判断,那么上市企业一旦出现问题,政府则要承担责任。而实际上政府很难承担这方面的责任。
  正是基于以上几种原因,更多的国家则利用信息披露的办法让股民自己对所投资企业的状况做出判断。
  (3)财务会计资料是信息披露的核心资料。大多数投资人的目的是为了赚钱或者说是为了投资回报,也有少数只是为了参与企业的决策,为了能有投票发言权。投资人为了获得投资回报最关心的是所投资企业的获利能力及风险性大小。如果一个有经验的投资人,就会相应地选择在一定的风险水平上报酬较高或者在一定的收益水平上风险较低的企业。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的角度来看,财务会计资料都是能够比较集中地体现企业的风险大小和获利能力的重要资料。
  2.从目前的情况看,证券市场信息披露的作用还有待于提高
  由于我国长期以来缺乏投资的手段和渠道,老百姓手中有大量的资金闲置。自从开办证券市场以后,就出现了过热的局面,造成供求之间很大的差异。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的投资者并不去关心所披露的信息,只是跟踪市场的价格,对企业的素质和经营状况即使下了解也能赚钱。随着上市企业数量的增加,证券市场规模的扩大,这种局面会有所改变。

  四、原有的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
  过去我国的会计核算有以下四个特点。
  (1)从会计核算上看,基本的平衡理论是:资金来源=资金占用,这是资金平衡表的一个等式。而今天我们所做的资产负债表则强调:资产=负债+权益。那么大家可以看出,资金来源=资金占用中的资金来源不含来源于什么渠道,不管是国家投入的还是企业借来的,都算是资金来源。而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负债+权益,换项为:资产—负债=权益,也就是说权益代表多少资产,从企业来看非常强调对所有者的责任。
  (2)特点叫做“专款专用”。比如说企业有一部分定额流动资金贷款存在银行里,企业要想购买固定资产的话,还要向国家伸手,申请固定资产贷款,而银行里存放的流动资金贷款不能用于购买固定资产。这叫“专款专用”。由此也体会出“所有权”理论,国家设定几个分类,便于控制;也便于保护国家财产,但是不利于企业经营,不利于提高资金效益。
  (3)过去财务,税务,会计不分家。过去的会计制度没有充分体现会计核算的规律,主要是跟着财务,税务转。比方说,我国财务制度上进行了一些改革,那么会计上就赶快设计几个会计科目,因此会计核算是跟在财务政策,税务政策后面转的。
  (4)原来所有的生产,经营指标由国家下达,所有支出和收入的价格由国家确定,由此体现出高度计划经济的模式,因此会计核算对企业个体来说只不过起到了一个统计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郭强华.资产评估后如何调帐财会研究.1998.
  [2]孙天法,刘臣.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与社会参与.经济管理出版社,1997.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周健 [标签: 国有企业 股份公司 中的 问题 处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