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基础会计教学中图表应用的探讨
摘要:会计作为一门独特的商业语言,专业性较强,初学者往往不知如何入手学习。为了避免枯燥的理论讲解使学生产生抵触情绪,教师应该多方面灵活运用图表组织教学,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本文试图在分析基础会计学科特点的基础上,结合一些现有的图表运用实例,进一步探索更灵活、更综合、更新颖的图表运用方式,为更好地推进基础会计教学改革服务。
关键词:基础会计教学  图表  应用创新  教法改革
        0 引言
        基础会计学是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的主干课程,也是经济管理类其他许多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学好基础会计学使学生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对于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是他们进一步学习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等专业课程的基础;对于经济管理类其他相关专业的学生,是他们了解会计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有效途径,有助于其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扩展知识面,并对其专业课程的学习起到促进作用。
        因此,如何更好地完成基础会计学的教学任务,引领学生进入会计学知识的殿堂,培养和激发学生对会计学知识的兴趣,是摆在每一个基础会计学任课教师面前的现实课题。
        可是,作为一门独特的商业语言,会计学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操作技能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它的专业术语多、专门方法多、专门程序多。wWW.11665.CoM面对着纷繁复杂的会计科目、核算体系等知识,会计的初学者往往感到一团乱麻,不知从何入手,该从那里学起,进而产生抵触情绪、厌学情绪。因此,教师在基础会计教学过程中如何有效地组织教学,运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参与到知识的探索过程中来,而不仅仅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实,学习任何一门知识都有一个方法问题。方法科学得当,学习起来就会轻松便捷、事半功倍;方法不当,则可能学起来异常艰难而事倍功半,甚至怎么也学不好。会计学知识本身与我们日常的经济生活联系非常紧密,但是,它的表述方式比较独特,和我们平时对经济生活的理解不太一致,因此,如果在一开始就找到打开会计知识殿堂的钥匙,就能轻松愉快地学习掌握会计学理论和方法的每一项成果;如果始终在门口徘徊,不得要领,那么学习会计知识的道路就会遍布荆棘。
        那这把神奇的钥匙在哪儿呢?我们知道,任何一门学问都有其内在的构架体系和严谨的逻辑联系,只有了解了它的内在结构、主要框架,我们才能全面地把握它的实质。就会计学而言、当我们认识了它的基本构架和内在规律以后,学习起来就会得心应手了。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对于零起点的初学者来说,会计理论十分陌生,使用文字叙述进行讲解显得抽象生硬,即使教师反复分析,学生理解起来也有一定障碍;如果在文字讲解的同时使用图表,就显得生动活泼,既能一目了然地展示会计理论的知识架构和内在逻辑,又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实现自主学习。
        1 一图多用,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做到前后贯通,从而提高学生对会计基本理论的认识层次
         在讲解会计核算的七种专门方法的时候,为了向学生阐明这七种方法是相互联系、缺一不可的,它们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方法体系,可以使用图示把各种方法之间的内在联系清晰地展示给学生。在使用这一图示时,就可以一图多用,充分发挥“会计核算方法体系图”的作用。首先,可以通过此图向学生介绍基础会计学教材中各个章节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解剖教材,使学生对专业性很强的会计理论有一个生动直观的认识,把各章知识用一条线索穿起来,使又沉又厚的教材一下子变薄了,增加了学生的兴趣和信心;其次,可以通过此图向学生介绍会计核算方法与会计处理程序的关系,把确认、计量、记录、报告每一个会计处理程序与相应的会计核算方法联系起来,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前后连贯、互相印证;另外,还可以通过此图向学生介绍会计循环的各个环节,介绍大量的经济信息进入会计核算系统之后是怎样变成会计信息的,以及分散的会计信息是怎样经过整理浓缩变成可以提供给各方面使用的会计报表的。会计核算方法体系图的一图多用,可以生动直观地对比较抽象的会计理论知识进行阐述,使庞杂繁复的会计理论知识变得一目了然,使学生在学习伊始就站在较高的认识层次上,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 图示的配套语言尽量通俗易懂,联系学生日常生活和以前的知识储备,避免因为过多的专业术语而影响对知识的理解
        在讲解制造业企业具体的会计对象时,教师常常要使用图表来表现资金在企业中循环周转的情况,在各种版本的基础会计教材中,这一图表中多是使用货币资金、储备资金、固定资金、生产资金、成品资金等专业术语,这些词汇专业性强,脱离学生的日常生活积累,加之,在学习基础会计这门课程时,学生大多还没有学习或者正在学习政治经济学知识,所以对这些专业术语,要么没有接触要么了解不深,因此,造成学生理解资金在企业中循环周转情况的困难。如果教师在绘制图表时,使用比较通俗的配套语言,比如用“原料”代替“储备资金”,用“厂房、设备”代替“固定资金”,用“产成品”代替“成品资金”,就会使示意图变得通俗易懂,用日常生活的语言来激发学生探索经济规律的兴趣,然后再介绍资金被占用在不同类型的经济资源上就形成不同类型的资金,比如资金被占用在用于生产产品而储备的各种原料上就是储备资金,被占用在单位价值高、使用寿命长、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始终发挥作用的厂房设备上就是固定资金。这样一来,就把基础会计学中专业性较强的知识和学生的日常生活经验以及以往的知识储备联系到了一起,使学习的过程做到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从已知到未知。

        3 利用二维表,综合反映相关知识各个方面的内容,使分散的知识形成系统,让学生以最便捷的方式掌握大量知识
        在介绍账簿的种类时,由于账簿的种类繁多,不同的账簿的用途、形式、内容和登记方法都各不相同。教师在讲解时,要分别介绍不同的分类标准下的账簿的每一种类型,既繁琐复杂、又容易混淆,并且大段大段的理论介绍既缺乏吸引力,又没有系统性,使得学生在理解和记忆时,没有一个合适的抓手。如果教师在讲解账簿的种类这部分的知识时使用二维表,把不同的分类标准作为坐标系,把各种账簿填入表中,使得学生在学习账簿种类这一知识时,能够一目了然,在一张表格中,就可以把与此相关的知识一次性掌握,既简洁清晰,又系统全面。
        二维表的使用还不止于此,在介绍更正错账的方法时也可以使用,把不同的更正方法,适用的错账情况,以及具体的更正步骤都体现在同一张表格里,就会使更正错账这一教学中的难点变得容易理解记忆,使学生在具体应用时依据清晰、操作便利。
        在教学实践中,图表的运用还不止于以上几种情况,比如各种会计核算组织程序的步骤、各种经济业务处理中丁字账户的运用等等,都可以使用图表。充分运用图表,发挥其直观醒目的特点,在最大限度上降低基础会计学这门专业性很强的课程的学习难度,并在最大限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为会计及其相关专业的学生进一步学习其他专业课程打好基础。
        笔者经过多年教学实践发现,在基础会计课堂教学中,合理适当地运用图表,并充分开发图表的教学功能,改变了学生固有的认为会计知识枯燥刻板的印象,提高了基础会计教学中学生的参与度,强化了学生对会计基本理论的理解和对会计基本技能的掌握,为基础会计教学改革提供了一个比较简便宜行的手段。
参考文献:
[1]彭玉锦编著.图解基础会计.广东经济出版社.2003.1.
[2]陈艳,穆蕊.现代会计教学方法的探索.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2.1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丛蔚 [标签: 基础 图表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