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也谈会计实务虚拟课堂的构建研究
        会计实务虚拟课堂是一个虚拟的学习系统,它可以通过系统实现学习功能。会计实务虚拟课堂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创设生动逼真的情境,让学生在做中学,在体验中学,在直接经验中学,从而激发学生学习会计知识的兴趣。对此,笔者在教学中总结出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一、传统课堂与虚拟课堂的区别
        传统的课堂有课程表和教科书,各个课程的体系不同,根据课程的不同特征和学生的认知接受程度来组织课堂教学,互相配合协调。而虚拟课堂可能面对更广泛的学习对象,学习的随意性比较大,因此在时间上要求更具有灵活性。
        传统课堂拥有固定的学校和教室,学生一般都在固定的场所上课,这种方式适合有步骤有计划地组织教学活动,而虚拟课堂没有这种限制,不可能有固定的学校和课堂。
        传统课堂教学,由于教师的客观存在,学生的学习往往是被教师牵着鼻子走,许多学生的学习是被动的。因此,在传统课堂中,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一般较差,采用的学习方式往往也是昀消极和昀传统的。在虚拟课堂中,教师的权威不复存在,学生的学习完全交给了学生自己,学生的学习必须充分发挥白己的主观能动性,学习的效果往往取决于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WWW.11665.COM因此,在虚拟课堂的构建中,应将体现教师教育思想的学习课件设计为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将知识的呈现方式多样化,使学生的学习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传统教学的两大主题是教师和学生,教师的责任在教学,而学生的责任在学习。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学生在教师的作用下发挥学习的主动性。教师表达知识的载体一般是语言、动作、表情和情感等。而在虚拟课堂,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不能通过面对面的自然交流,而是外在的不具情感的电子媒介,即这种交流只能是一种程序化和模式化的方式。
        二、明确会计实务虚拟课堂实现的目的
        目前由于教学条件、教学习惯、教学手段等方面的原因,许多职业技术学校的会计实务教学方式仍然沿用工业化初期的形式,即教师主要以纸、笔以及简单的教学工具,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班级授课教学模式。对于传统会计实务教学来说,会计知识在呈现上只能达到跑马观花的效果,学生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极大地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会计实务虚拟课堂采用多种教学形式,让学生在做中学,在体验中学,这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许多职业技术学校将会计实务教学分为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两部分,学校也进行校内实习与校外实习,由于受到教学条件限制,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不理想。如何更好地将会计实务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一直是困扰职业技术学校财会专业的一个难题,利用会计实务虚拟课堂可以弥补上述不足。在会计实务虚拟课堂中,学生可以边学习理论边实践操作,整个学习过程生动、直观,犹如“身临其境”,实现学生与会计处理零距离接触,消除学生对会计工作的恐惧,消除用人单位对学生缺乏实际工作经验的顾虑。
        学生有可能受阅历影响,长期以来习惯于被动的学习,过度信赖教师的知识传递,缺乏主动参与的内在动力。会计实务虚拟课堂是一个教师、学生、情境的互动过程,在学习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知识的探究者,是“意义建构”的主要参与者,这些都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
        三、会计实务虚拟课堂设计应注重把握的几个原则
        选择典型事例制作教学虚拟环境。通过典型事例的教学,使学生认识会计核算的本质和规律,更好地把握所学知识。人们的认识是从具体的、个别的事物开始的,但是,随着认识的向前推移,作为个别事物的“这一个”,也就发展成为作为“共相”的“这一个”。会计实务虚拟课堂就是要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事物。


客观实际,知识呈现逼近于客观现实。虚拟不是虚构,会计实务虚拟课堂的构建必须尊重客观实际情况,遵循经济业务、会计核算业务的客观规律,它的构建也是由教学的目的性所规定的。
        拟课堂的构建中必须遵循专业知识体系和教学媒体的完整性。一个专业、一门课程是由相关的知识群构成的,知识的结构应是科学的、合理的,知识的力量不仅通过具体的知识体现出来,更重要的是通过知识的整体结构体现出来。认真设计专业的知识结构,是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关键。会计实务虚拟课堂应根据教学要求,认真设计制作虚拟情景,使之与教学内容构成一个完整的有机整体。
        电子计算机和基础科学技术的发展,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为会计实务虚拟课堂的构建提供了硬件和软件支持。会计实务虚拟课堂虚拟现实教学除可应用上述相应的“硬件”和“软件”外,设计制作教学虚拟情景,使教学内容和教学媒体具体、生动、形象,教学方式灵活多样,从而更加具体、生动、形象地再现经济业务和核算业务的形态,揭示会计核算业务的规律。
        这些都是笔者在实际会计实务虚拟课堂教学中的一些体会,只要我们多动脑筋,勇于思考和实践,就一定能取得更好的会计实务虚拟课堂教学效果。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曾铁乔 [标签: 会计实务 虚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