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摘  要:当前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知识产权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泵”。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本文对企业构建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应该重点关注的一些问题给出了初步的看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粗浅的建议。
        关键词:知识经济;知识产权保护 
        1知识产权的定义及重要性
        所谓知识产权,是指从事智力创造性活动取得成果后依法享有的权利。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逐步增强,许多中国企业纷纷开始在全球开拓业务,遭受国外企业的竞争与挑战。诸如技术壁垒、专利费索取、商标侵权、仿冒名牌等“知识产权”纷争日益激烈,然而,由于我国企业长期受计划经济影响,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比较淡薄,应对贸易纠纷的能力也有限。“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外企业排挤中国企业的重要手段。
        在当前知识经济蓬勃兴起、全球竞争日益加剧的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不仅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泵”,同时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它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决定企业的命运和未来。WWW.11665.com因此,企业应当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结合我国企业的现实情况,笔者认为四个方面值得我们予以特别的关注。
        2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过程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①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2000年美国耐克公司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浙江省进出口公司、嘉兴制衣厂。理由是浙江省进出口公司、嘉兴制衣厂为西班牙cidesport公司贴牌生产的滑雪衫夹克产品侵犯耐克公司的商标权。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判决浙江省进出口公司、嘉兴制衣厂侵权成立,赔偿耐克公司相应的损失。由于我国企业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中,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很不充分。“有制造无创新、有创新无产权、有产权无应用、有应用无保护”。从具体表现形式来看,知识产权淡薄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不懂得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很多技术在申请专利前就参加展览或以论文等形式发表,使得该技术将失去了独特性和新颖性,为他人无偿使用;二、不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侵犯他人的权利。假冒侵权现象层出不穷,知识产权纠纷时有发生。要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就意味着企业要学会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人才,对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给予足够的重视,并掌握必要的保护措施和知识。
        ②建立商业秘密的保密制度。过去我们谈到知识产权主要指专利权、商标权及著作权等,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知识产权的范围已超过原有的领域,除上述权利外,它还应包括商业秘密以及其他由于智力活动而产生的权利。所谓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其内涵十分丰富,除技术秘密外,还包括客户名单、货源情报、产销策略、招投标的标底等。近年来因员工流动而造成商业秘密泄露案件时有发生。我国企业应吸取教训,对商业秘密要及时建立保密制度、采取保密措施。例如对技术人员业务活动进行规范,制定严格的技术资料接触程序,使每个人都只能接触到核心技术的一部分。或是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与商业伙伴签订保密协议等。
        ③注重创新,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注重创新,就是要求企业把开发创造知识产权放在重要地位,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的数量和水平。而创新又可分为自主创新和引进创新。在自主创新方面,企业可以加大r&d投入,研制自己的核心技术,开拓自己的营销网络,通过创新能力的提升提高在产业链条中的地位。而至于引进创新,当前的国际经济危机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以相对便宜的价格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及再创新,开发围绕核心专利的应用性专利技术。通过创新活动,可以提高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竞争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④积极应对知识产权诉讼。积极应对知识产权诉讼有两层意思。一、如果发现自己的知识产权被侵害,要敢于出来维权,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二、尊重别人的智力成果,避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如果遭遇诉讼,我们也要积极应对。鉴于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为了更好的利用知识产权诉讼维护企业利益,大中企业应当根据自身情况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机构。对于中小企业,由于资金实力和人员方面的限制,可以配备相应专业管理人员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也可以将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外包给社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或专业人员。
        3结语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越来越频繁。知识经济竞争的核心实际上就是知识的竞争,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必要性、紧迫性,注重对知识产权创造及保护的投入。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并不是一个孤立系统,需要企业各部门通力合作来促进和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同时,企业还应加强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社会其他支持部门的联系,获得社会支持体系的服务与支持,从而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参考文献:
[1]汪张林.我国纺织服装企业知识产权方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与经济,2007,(4).
[2]鄂齐.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j].辽宁经济,2009,(3).
[3]吴小刚,郭伟青.企业知识产权自我保护体系构建探索[j].新西部,2009,(16).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田艳丽 [标签: 知识 企业 知识产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政策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谈谨慎性原则在经济管理会计核算中的应用
    隐性知识传递视角的管理会计教学探析
    浅谈会计工作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地位和
    浅谈会计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作用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经济实质及研究对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