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知识经济需要建立人力资源会计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人类的竞争已从物质资源的竞争走向了人力资源的竞争。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将对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关键性制约的作用,人力资源将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知识经济需要建立人力资源会计
  关键词:知识经济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会计
  
  人力资源会计是会计学的一个新兴的重要的分支学科,是市场经济的产物。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人力资本和技术性知识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环境的巨大变化,为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内涵。“构建和谐社会,必须以人为本。”作为知识表现形式的人力资源不仅成为推动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因素,而且也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主导因素,知识经济呼唤人力资源会计。因此,本文拟对中国在面临知识经济时代建立人力资源会计的必要性作一探析。
  
  一、知识经济突显人力资源的重要
  
  当今中国的经济已经从过去的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并逐步向21世纪的知识经济时代发展。
  所谓知识经济,它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传播和使用基础上的经济。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预示着社会经济领域将发生一场“知识革命”。
  
  1.人力资源成为创造超常效益的源泉
  在知识经济时代,生产要素不仅仅局限于土地、劳动和资本,还有更为重要的知识。知识带动技术的发展,知识和技术才是创造效益的最重要的源泉,忽视知识在创造效益中的关键性作用,无疑会导致企业失败,而作为知识表现形式的人力资源更是企业成败的关键。WWw.11665.CoM
  
  2.融智比融资更重要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让其顺畅流动,当然重要。但用知识经济的眼光来看,融智比融资更重要。因为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人才是取胜的决定性因素,人才是企业最最重要的资源。一个企业拥有了高智能专家组成的人力资源,那么,企业就会拥有更大的主动权,就可以最大限度地规避市场风险和由于决策失误而导致的各种经营风险。从而为企业创造大量财富。
  
  二、传统财务会计忽视人力资源的价值
  
  人力资源是企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特定的经济资源。它具有资源的一般特点外,还具有其独有特征。
  1.人力资源是介于智力成果与一般资源之间的以独特形式存在于企业的特定资产,是企业经济资源中最为活跃、独具主观能动性的资源,人力资源在知识经济时代有明显的价值特征。
  2.人力资源在使用过程中运用劳动资料作用于劳动对象,可以创造出比人力资源本身更大的价值。人力资源的耗费不仅在产品销售或劳务收入中得到了补充,而且还得到了增值。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源泉,是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传统的财务会计只确认了流动资产、固定资产等物的因素,而对于在收益形成过程中起着重大作用的人力资本却未纳入会计体系加以核算和管理。由于没有确认人力资源的价值,一方面造成了资产反映不全面,低估了企业创造收益的能力;另一方面缺乏系统完整的人力资源信息(仅限于人事部门提供的信息),而且企业财务报表反映的财务信息在人力资源方面存在着明显的缺陷,更不能满足报表各方使用者全方位的信息需求,势必影响其决策判断。因此,人力资源会计的产生和发展已成为必然。

  三、识经济呼唤人力资源会计
  
  人力资源会计是把人作为有价值的组织资源,以企业人力资源为对象,确认、计量和报告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和价值信息的会计管理活动。
  人力资源成本是人力资源的投入值,人力资源价值则是人力资源的产出值。因此,人力资源会计包括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和人力资源价值会计两个组成部分。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反映企业资源占用和耗用的其他经济资源即人力资源的投入值,主要研究企业人力资源投入的计量和摊销的程序和方法。按照权责发生制的要求和人力资源投资的特点,人力资源投资支出应先予以资本化计人“人力资产”账户,然后在各收益期间合理摊销。将人力资源投资资本化为人力资产,揭示和披露人力资源成本信息,从而拓展了会计信息的经济内涵,为树立“人本管理”思想,加强对人力资源的核算和管理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人力资源价值是指把人作为有价值的组织资源对其潜在价值的度量结果。
  人力资源价值会计主要研究人力资源对企业的经济价值如何计量、以及人力资源经济价值的决定因素问题。反映企业人力资源在其整个效益期间所做的贡献即人力资源的产出值。目的在于用人力资源的价值反映组织现有人力资源的质量状况,为企业管理当局和相关利益者提供完整的决策信息。
  人力资源会计突破了传统会计只研究“物尽其用”的局限,将研究视野拓展和延伸到如何使企业“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的领域,将“人尽其才”与“物尽其用”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全方位地为企业优化资源配置,保持竞争优势,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会计信息。
  然而,传统的财务会计没有涉及人力资源会计核算的内容,只是简单的将人力劳务投资作为成本费用的支出,而不作为资产进行核算,财务报表也不报告企业任何人力资源的情况。这种简单处理根本不能客观的反应人力资源的成本、价值等实际情况,更不能满足知识经济要求组织对其重要资源进行科学管理的需要。所以,必须建立人力资源会计来跟上知识经济时代的步伐,弥补财务会计的不足,使会计作为企业管理信息支持系统,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要想更好的对人力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和管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关键作用,建立人力资源会计在知识经济时代也将成为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赵成霞《人力资源会计浅议》,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4年23期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宋程凌 [标签: 知识 人力资源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政策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谈谨慎性原则在经济管理会计核算中的应用
    隐性知识传递视角的管理会计教学探析
    浅谈会计工作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地位和
    浅谈会计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作用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经济实质及研究对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