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一、引言
  通过学术期刊透视某一专业理论的发展轨迹与演进过程已成为综述文献的一种类型,不仅梳理了某一领域的研究脉络,而且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可行的选题方向。赵西卜等(2003)对1992年至2001年间发表在《会计研究》上的1130篇论文分别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方面进行了综述分析;杨雄胜等(2005)对1980年至2002年间发表在《会计研究》上的1902篇论文的学术价值进行了分析;王化成等(2001)对发表《会计研究》、《财会通讯》等7种期刊上的393篇财务理论文章进行了梳理分析;王化成(2010)对《会计研究》近30年刊载的财务理论文献进行了述评,归纳出财务理论研究的发展特点和趋势;范丽娟等(2011)则采用文献计量的方法对(1980-2009 年)《会计研究》的3511篇论文进行了全面的统计分析。上述文献主要关注了国内会计领域的研究态势,没有涉及国际会计研究的主流趋势。本文选择了《会计研究》与美国会计学会会刊《会计评论》(accounting review)为载体,对2001年至2011年刊发的学术论文进行对比分析,希望从国内动态与国际视野两个视角梳理会计理论的研究取向与发展态势,为未来的会计理论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建议。《会计研究》是我国会计领域、甚至是管理领域最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之一。根据吴溪(2010)的研究,1998年至2007年间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计研究所发论文1557篇,在该期间共得到4827次引用,其中被《会计研究》自引1151次,占总被引频次的23.8%,被其他cssci期刊引用3676次,总比为76.2%。www.11665.Com特别是自2000年以来,《会计研究》的影响力明显提高,在权威期刊中的被引率同比上升56.24%;高被引文献数占经济与管理类期刊总数的14.16%,仅次于《经济研究》(王化成等,2010),截止到目前为止,根据中国知网的统计,《会计研究》的影响因子为5.909,排在全部期刊的第二位。《会计评论》(the accounting review)是全球24家核心会计期刊中创刊最早的学术期刊,是西方会计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被会计学界与实务界视为会计研究及解释其相关研究方法论文发表的主要期刊。这两种权威期刊对于国内与国际会计研究的发展历程与最新动态都有较好的代表性,可以保证研究结论的可靠性。
  在剔除了书评、会议征文等非学术论文后,本文共获得2001年至2011年《会计研究》所发表的论文1355篇、《会计评论》(accounting review)发表的论文521篇。下文分别从研究主题、研究方法、作者情况及论文引用情况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
  二、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 一 )研究主题的对比分析 参照《会计研究》的栏目划分及近年来的研究热点问题,本文将《会计研究》(2001-2011年)的论文划分为十二个研究主题:会计准则(制度)、会计改革、会计基本理论、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管理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注册会计师及审计、会计新领域、会计教育、其他问题。其中,会计新领域主要涵盖了有关环境会计、人力资源会计等交叉学科、新兴领域的研究。具体的分布情况如表(1)所示。从总体来看,财务管理与财务会计主题的论文占据了总样本的半壁江山,其中财务管理占31%,财务会计占19%。排在其后的分别是注册会计师及审计(9%)、基本理论(8%)、会计准则(制度)(6%)、内部控制(6%)等。参照国内研究的主题分类,结合《会计评论》所发表论文的具体情况,本文将《会计评论》刊发论文的主题分为9类,分别是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准则、审计、基本理论、会计改革、内部控制以及其他。在过去11年间,国际会计研究的主题分布如表(2)所示。从表(2)可以看出,与国内研究相类似,财务管理与财务会计主题的论文占到了总论文量的半数左右,其中财务管理论文占比28%,财务会计论文占比22%,排在其后的是占比16%的审计主题论文,其他类型论文占比也高达19%,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分别占比6%。
  ( 二 )研究方法的对比分析 根据对《会计研究》近十一年刊发论文的整理,本文将其研究方法分为7类,分别为规范研究、实证研究、统计分析、调查分析、分析式研究、案例研究和实验研究。研究方法的分布如图(1)所示。从总体上来看,采用规范研究方法的论文占总论文的71%,规范研究仍是国内会计论文的主要方法,其次,使用较多的方法是实证研究,占比为20%,其他各种研究方法所占比重之和不足10%。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是《会计研究》刊发论文的主流方法,规范研究方法通常以价值判断为基础,分析事物“应该是什么”;实证研究则以事实判断为基础,分析事物“是什么”。前者对事物的价值判断,即对事物的主观评价和预言,如“公正”,“不公正”、“合理”或“不合理”等;后者是对事物的事实判断,是人们对事物的客观描述或解释,如“真实”或“虚假”、“正确”或“错误”。2001年至2011年,在《会计研究》刊发论文中,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两种方法有此消彼长的关系,图(2)列示了这两种方法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出,2004年至2008年,实证研究论文所占比重迅速上升,此后略有下降,其中一个可以佐证的例子是,在2008年中国会计学会年会上,95%以上的投稿论文都采用了实证研究方法。与此相对应的是,在2008年后规范研究论文的数量开始有所回升。在同一时期,2001年至2011年间,刊发在美国《会计评论》上的论文却以实证研究论文为主导,其次,有24%的论文采用了分析式研究方法,规范研究与实验研究的比重均为8%。如图(3)所示。相比较而言,《accounting review》刊发论文的研究方法相对比较集中,没有单纯采用统计分析与调查分析方法的论文。从论文看,各研究方法的使用也比国内论文更加规范。

  ( 三 )作者情况的对比分析 合作研究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合作度越大,合作率越高,学科的发展水平往往越高(范丽娟、温素彬,2011)。总体上来看,2001年至2011年间,刊发在《会计研究》上的论文有37.8%的论文为独立作者完成;39.6%的论文为两人合作成果;20.3%的论文为三人及三人以上的研究成果;另有2.3%的论文为课题组成果。同一期间,《accounting review》刊发的论文中有24.7%为独立作者完成;36.5%的论文为两人合作成果;38.8%为三人及三人以上合作成果。如果以单篇论文的合作人数来反映研究的合作成度,相比而言,《accounting review》期刊论文的合作程度要高于《会计研究》论文成果的合作程度。图(4)与图(5)分别反映了《会计研究》和《accounting review》刊发论文的作者情况变化趋势。二者的共同点在于,三人及三人以上合作的论文数量比重都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从2008年起,三人或三人以上共同署名发表在《accounting review》上论文数量所占比重最高,《会计研究》2011年发表的论文中,三人及三人以上合作的论文数量比重首次超越了二人合作以及独立作者完成的论文数量比重。由此也反映出会计领域研究的深入,使得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完成愈来愈倚重于团队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在《accounting review》发表的论文中也不乏中国作者的身影,这些论文也基本上是通过与国外学者合作的方式完成的。表(3)列示了2001年至2011年间中外作者合作发表在《accounting review》上的论文情况。从表(3)可以看出,实证研究论文是国内外学者合作研究时主要的成果形式。
  ( 四 )引用情况的对比分析 根据知网的统计,《会计研究》的影响因子为5.909,被引频次为140196次,这两项指标都仅次于国内权威期刊《经济研究》,其影响因子为8.609,被引频次为253291次。2001年至2011 年,《会计研究》刊发论文的被引次数呈现出递增的趋势。2010年的被引次数为17871次,2011年为15518次。表(4)列示了引用《会计研究》论文数量最多的十种期刊,主要都是会计领域的核心期刊。根据2010 jcr social science edition的统计,《accounting review》2010年的影响因子为2.488, 5年期的影响因子为3.463,自引率为13%,在不考虑自引的情况下,期刊的影响因子为1.942,引文的半衰期为9年,表(5)列示了2010年会计领域论文引用《accounting review》论文的情况。
  三、结论与启示
  综上所述,本文得到以下结论:(1)中外会计研究的选题趋势具有一致性。从研究主题来看,财务管理与财务会计是会计理论研究的主要选题,其论文在《会计研究》与《accounting review》的论文总量中都占到了半数比例,此外,占比较多的论文主题是审计。说明我国会计理论研究与国际主流的研究趋势比较接近。(2)中外会计研究研究方法有较大差异。实证会计研究与分析式会计研究基本上是同时发端于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期,实证会计研究在我国已有了一定普及,然而分析式研究方法却少人问津。在研究方法方面,还存在的一个显著差异就是案例研究方法在《会计研究》中占有一定比例,而在《accounting review》刊发的论文中,案例论文的数量非常少,在我们统计的样本中仅在2004年、2009年和2011年各有1篇案例型论文。(3)合作是未来会计理论研究的主流态势。2001年至2011年间,发表在《accounting review》的论文有75%以上的论文都是两名以上的作者通过合作完成的,并且三名以上作者的合作论文数量比重断增加,国内《会计研究》所发表论文的合作情况虽然有所不及,但从总体来看,非独立作者完成的论文数量不断增加。由此说明,随着会计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研究的难度增加,从而使得高质量学术论文将更多地体现为团队研究的成果。(4)国内会计研究理论研究水平较不均衡。通过两种期刊的影响因子和被引情况分析可以看出,虽然《会计研究》在国内人文社科领域学术期刊的影响力相对要大于《accounting review》在美国学术期刊的影响力,但《accounting review》被引期刊的影响力则要普遍高于《会计研究》的被引期刊,由此说明,国内会计理论研究存在一定的两极分化现象,而美国会计理论研究则更加均衡,高水平的学术期刊百花齐放。总体上,《accounting review》刊发论文所反映的学术水平要更胜一筹,主要体现在研究主题的深入程度、研究方法的规范程度、以及研究成果的被引用情况等方面。《会计研究》所反映出国内领先的会计理论研究水平呈现出与国际研究趋同的态势,未来国内的会计研究还应在以下方面有所加强。首先,进一步规范各种研究方法的应用,特别是探索分析式研究、实验研究方法的应用主题及可能范围,提高研究结论的信度;其次,鼓励合作研究,通过团队知识结构的互补优势,实现创新研究。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亭立 [标签: 会计理论 动态 管理会计 的发展 会计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