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题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题

  财务会计理论是财务会计工作进行的行为准则,主要包括财务会计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性理论,财务会计理论对于财务会计工作的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财务会计理论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财务会计理论也进行了相应的完善,逐渐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以及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
  一、财务会计理论演进与继承概述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财务会计理论也不断完善。财务会计理论的演进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在这期间财务会计理论不仅仅吸收和借鉴了西方财务会计理论,同时也吸收了我国原有的财务会计理论的精华。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完善,我国目前的财务会计理论也逐渐完善,财务会计目标理论,会计假设理论,会计要素理论以及会计检验理论等等逐渐完善。
  财务会计目标理论是整个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要基础,财务会计工作的开展需要财务会计目标的确立,当前我国的财务会计目标理论继承了传统的经济管理责任观念和决策有用观念。财务会计假设理论在传统的会计观念的基础上对会计假设的时间进行了一定的改革,对会计工作进行实时管理,可以有效地反映财务管理信息,对企业的发展进行实时监控。会计要素理论随着经济的发展也逐渐完善,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企业改革的进行,企业的财务会计核算工作逐渐复杂,会计要素也需要进行相应的完善,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增加和完善会计要素,保障能够充分反映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财务会计理论中需要对企业的资产进行真实地反映,为企业的投资发展提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一定的参考建议。wwW.11665.COm会计平衡理论可以及时对企业的资产和负债情况进行管理,不断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
  二、财务会计理论完善建议
  财务会计理论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指导规范,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但是由于我国企业的发展比较迅速,财务会计理论的发展相对比较缓慢,应该进一步完善财务会计理论,能够及时适应社会的发展以及企业发展的需要,为企业的发展和财务工作提供良好的理论支撑。财务会计理论是继承和发展原有理论的基础上不断发展的,经济的发展要求财务会计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完善财务会计理论体系。
  (一)完善会计资产理论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的资产管理逐渐受到关注,企业资产作为企业投资和发展的重要资本,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财务会计管理理论对于企业资产管理工作还没有相对完善的理论,导致企业的资产管理缺少比较规范的指导。实现企业资产的有效管理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提高财务会计管理水平的需要。一方面需要完善财务会计资产效益理论。目前企业资产效益管理中仅仅是对企业的实物资产进行管理,忽视了人力资产的管理,这不仅仅不能够反映企业资产的真实现状,同时也难以发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企业的发展中需要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才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在企业的资产管理中忽视人力资源资产难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需要完善财务会计资产报告理论。目前企业的资产管理工作难以充分反映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也难以全面反映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今后需要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工作,发挥资产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重视人力资源会计理论
  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激烈,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竞争的重要因素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财务会计理论中人力资源管理的表述并不十分完善,今后财务会计理论中需要增加人力资源成本的内容,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人力资源会计中关于人力资源的表述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员工,而是指企业工作人员的能力,是组成企业的重要资产。人力资源成本将会成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会计理论应该重视和完善人力资源会计理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随着企业竞争的加剧以及知识经济的发展,企业的人力资源会计理论需要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重要资产对于企业的发展会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
  (三)完善社会责任会计理论
  社会责任会计主要是从社会利益的立场出发,对企业的一系列经营活动对于社会的影响进行分析和管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并不十分独立的,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以及社会利益是联系在一起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企业为了过分追求经济效益,甚至以环境为代价,造成了十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严重威胁社会的发展。社会责任会计理论逐渐关注企业发展对环境的贡献以及对环境的破坏,这对于改善当前的社会环境,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有着十分积极地影响。在今后的财务会计理论完善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责任会计理论,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三、结语:
  财务会计理论作为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要指导规范,为财务会计工作的开展提供相关的准则和规范,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的财务会计理论已经难以适应财务工作发展的需要。今后需要进一步完善财务会计理论,在继承原有理论精华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改革和完善,保障财务工作有章可循。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鲍绪军 [标签: 财务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如何通过审计提高银行财务管理能力
    财务报表舞弊的审计对策
    论审计在银行财务审核中的应用
    铁路运输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成因与对策分析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会计流程再造在企业财务信息化中的应用初探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网络财务问题研究
    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