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会计行业的发展和会计文化的建设,会计文化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逐渐创造和形成的一种文化,其具体表现为与会计有关的意识形态以及相关的理论体系,它是动态发展的。
  一、会计认知理念
  理念没有什么正确与错误,因为事物是不停变化的,理念会经过实践不断完善。以下通过对会计主要的职能与作用,分析当前中国的会计理念主流,从价值取向探讨会计理念的更新。
  (一)从会计职能分析当前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计认知理念。会计职能与作用体现了它的存在价值。事物的价值,将左右着事物的发展。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会计的基本职能为: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会计职能的其他观点还有:反映、控制、分析、考核与评价、为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等。会计职能在会计理论表述中,主要表现为两大会计分支:一是财务会计、二是管理会计。第一,财务会计它主要是通过对已发生业务的核算、归集处理、分析,形成会计报告形式直接或间接提供给企业的投资者、利益相关者、国家管理机构、社会监管机构等,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企业外部人员。目前,在中国财务会计理论体系发展日趋成熟,从国家的法律、规章,到行业准则、制度、规范、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相关专业书籍等已形成一套理论系统,财务会计工作也深入到各行各业中。财务会计是对过去的总结,对未来决策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是它并不能左右着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和决策分析。财务会计的职能及其价值也决定了它在企业管理中的从属地位。www.11665.cOm更有甚者,部分企业主管领导看不懂会计三张主表,那么会计的价值在他们心中的理念是什么样的呢? 第二,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是管理与会计相结合的企业内部会计,它是对企业现在和未来资金运动运用各种新技术理论进行研究分析,为企业管理者们提供战略、战术、运营决策支持服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其在企业管理上的价值不言而喻。虽然“近年来我国会计学术界大量介绍西方先进的管理会计方法,推动了中国管理会计实践的发展”(熊焰韧 苏文兵),但是管理会计在中国企业的实际应用与西方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分析其原因主要有: 一是内因:中国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不完善;企业会计从业人员对管理会计的认知不够深入;掌握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并实践于管理工作的会计业界人员较少。 二是外部环境因素:中国至今没有“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那样的行业组织、也没有从法律或规章制度上进行引导;大部分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还比较陌生,没有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对企业管理的重要价值。 这些内、外部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发展。 通过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及其在中国的现状简析,目前,大部分会计从

业人员及非会计业界人士对会计认知理念还停留在财务会计的层面。
  (二)更新会计理念探讨。西方国家的财务总监在公司的管理决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西方,公司的ceo不少是从cfo提升上来的,而在中国这情况却非常少,这种差距值得我们深思。中国会计文化是社会文化的一个分支,受中国的崇尚集体主义、中庸思想等文化影响,会计文化有“法律控制强于职业主义、偏好稳健性、信息透明性不高等特点”(畅秀平)。会计从业人员个人能力的能动发挥较弱。从中国会计现状、会计文化的特点及对会计认知的主流理念分析,可以看出中西方会计价值差异的原因所在。以价值取向引导,我们应探索建立新的会计认知理念: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并重,会计信息是公司制定战略发展规划和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会计(主管)是公司重要的管理人员,其成长目标是成为公司的ceo。在20世纪初,美国贝尔电话公司聘请费尔先生担任公司总裁,费尔提出了“为社会提供服务是公司的根本目标”的口号,被很多人难以接受,因为谁都认为企业的目的在于盈利。但是,在费尔担任该公司总裁近20年时间里,费尔创造了一个世界上最具规模、成长得最大的民营企业。理念引导行动,今天的否定者,是为了创造一个不同的明天。
  二、以新理念引导完善会计理论体系
  中国的财务会计理论体系已经较为成熟,这里主要是探讨完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一个完整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应包括会计学、金融学、各种先进的生产经营管理理论、经济学、战略规划学、信息学、风险评估与控制理论等,还应包括由相关的法律、规章、行业准则、制度、职业道德规范等,它是一门综合性管理学科。“中国要赶超西方,中国企业要融入国际经济,先进的管理会计方法的应用是不可或缺的”(熊焰韧 苏文兵)。中国需要大批的管理会计师。因此,对中国管理会计的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行政管理部门的顶层设计。为管理会计在中国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1.引导成立相应的管理会计师协会。协会作为自律组织,由协会制定行业基本工作规范、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并组织相关理论培训学习。 2.加强舆论宣传。在财经、管理杂志刊物及媒体上加大力度推广介绍管理会计的价值,引导企业积极应用管理会计人才。
  (二)专业理论体系的完善。组建管理会计课题研究小组完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虽然国内已有一些管理会计的著作,但是与国外对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且管理会计近年来还在不断的发展之中,有必要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对管理会计理论体系进行系统完善。为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人才,提供理论素材。
  (三)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管理会计体系。要实践新的会计理念,会计从业者应当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在学习财务会计理论基础上,充分学习掌握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通过对管理会计理论的实际应用,对发现的新问题进行研究,不断完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三、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用新的会计理念及会计理论实践于会计工作,必然创造出新的会计文化特征,以进一步推动中国会计文化的发展。试想如果有更多的会计(主管)成长为公司的ceo,中国会计文化的发展将呈现出何种局面呢? 营造良好的会计从业环境,完善会计理论体系。体现稳健性的同时,彰显个人能力的发挥,中国会计文化的发展将翻开新的一页!
  四、结束语
  物竞天择,更新是事物发展的规律。纵观近百年来中国会计发展史,不断完善与更新,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会计与国际接轨,会计理论发展迅速。只是在会计分支管理会计领域相对国外而言,有不足之处。相信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进一步国际化,会计理论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的会计文化将更加辉煌。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蔡万广 [标签: 会计理论 环境建设 会计职业 道德 会计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如何强化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质量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如何发挥战略管理会计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