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探析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方面的冲击

探析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方面的冲击

  会计电算化是一门融合会计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信息技术为一体的交叉性学科,狭义上来说,它是指计算机在会计上的应用。计算机替代人工记账、算账、报账以及对会计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它改变了以往的手工做账,实现核算信息化、现代化、机器化,使会计工作更高效、更准确、更灵活的来做。
  一、会计电算化的简要介绍
  我国的会计电算化产生于上世纪的70年代末,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普及,我国的会计电算化的发展速度也逐渐提高,目前已经可以说是基本已经普及(只是基本,还有一部分地区和行业没有做到)。每年参加会计电算化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试的学生和工作人员数量巨大,可见国人对它的重视程度,目前在我国的多数省份都要求会计从业资格证的项目之一就是会计电算化,没有考取电算化的无法领取从业资格证,过去的老会计工作者也要积极的参加会计电算化的培训和考试,争取跟上时代的潮流和公司的发展进度。
  会计电算化大大减轻了会计人员的工作强度,它用电子技术处理数据,不仅速度快,而且电算化的软件运行都是提前设计好的,是经过了重重审查之后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科学软件,减少了传统会计人工记账或运行中的人为失误,精度高、容量大、记忆力强,能够多元化、立体化的将数据呈现出来。
  二、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的冲击
  会计电算化的运用和普及使会计手段和核算的方法发生了变化,传统的会计理论和方法面临着新的挑战,体现在以下方面:
  1.会计的职能
  在传统的会计中,会计的主要职能是核算和监督,工作的重点是对外编送会计报表,在电算化时代,工作的重点通过数据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过去的会计部门只是反映财务,提供财务信息,现在是干预经济,经营和管理企业;过去手工会计时代无法做出的复杂的、繁琐的会计模型和回归分析等,现在都可以用计算机直接算出来了,不仅速度快而且准确细致;随着会计电算化的运用,电算化会计信息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公司管理人员通过会计软件管理企业。WWW.11665.COM因此,会计电算时期的会计职能便是以核算和监督为基本职能,并集合控制、分析预算等于一体,全方位、多功能的管理活动。
  2.会计目标
  会计目标决定会计实务发展的方向,会计的基本目标是提高经济效益,具体目标是向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会计信息。财务会计报告的目标是向投资者、债权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等提供相关的会计信息,包括经营成果、财务状况、现金流量等,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做出经营决策。传统的会计工作中,会计目标不容易实现,随着会计电算化的出现,会计信息更能满足外界对公司信息的需要,能够有效的向他们提供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甚至还能通过计算机智能进行经济预测和经营分析,使决策更正确。这些都使传统会计不容易达到的目标现在更容易做到了,这种发展是适应时代发展节奏的一种进步,它能够促进会计目标的实现,使会计工作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更符合时代的要求,因此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目标的冲击力量是正面的冲击,是推动性的。
  3.会计基本假设
  会计的基本假设有四项: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货币计量。会计主体,指的是会计工作所要服务的特定主体,是会计单位,在传统的会计工作中,会计主体很明确,一般表现为能够独立经营的会计核算企业,而且只要核算自己企业范围内的货币资金项目即可,但目前,在会计电算化的背景下,会计使用计算机操作,利用网络来传播,使企业的组织形态、经营方式等方面表现出外在的不确定、虚拟化的状态,比如:很多的网络公司可以通过重组、整合也可以根据市场变化或业务发展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合作公司,也经常的解散或重新构建,这些都导致会计的主体界限不再像原来那么清晰,而是倾向模糊的状态,但不管界限有多不明显,只要是为公司的经营目标而存在的,都可以归入会计主体的范围内。
  持续经营是指,假定企业将持续经营下去,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企业不会面临破产。在过去的会计理论中,针对的大部分都是传统工业时代的资产,这些多是实物的存在,但信息化时代不一样,一些网络公司都是虚拟存在的,它们公司经营的是虚拟的产品,会计主体很灵活,而且竞争大,稳定性不强,受外部环境和受众影响大,很容易分立、破产、重组,这就导致资产的历史成本、费用与收入等的配比原则不再存在确定性,不能正确的反映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持续经营假设面临着挑战。
  会计分期假设是持续经营假设的一个必要的补充,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为多个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目的是通过会计期间的划分来进行账目结算、编制财务报告,向有关方提供有关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会计信息,一般分为年度、半年度、季度和月度。这个过程在过去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成本也相对较高。随着电算化应用的推广,信息能够及时有效的呈现出来,使企业管理者能够准确的做出决策。再加上前面我们分析到,现在的虚拟网络公司很多,他们不具备准定性,无法用以往的期间进行结算,应该相应的做出调整,适应时代的发展。
  货币计量,是指通过货币对企业活动进行计量。会计理论中强调,会计的基本单位是货币,是通过货币进行计量,但时代是发展进步的,对着信息和虚拟网络的发展,目前有很多的用货币难以计量的信息。还有电子货币的出现,也是对以往货币计量假设的冲击和挑战。
  三、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实务的冲击
  会计电算化推行三十多年来,它的优越性是逐渐得到人们认同的,它对以往方式的变革,不仅会影响到会计理论,还会对具体的会计实务操作带来很大的影响和变化,从会计处理方式到账目处理程序再到会计部门人员组织等方面都发生了变革。

  1.会计处理方式发生变化
  (1)总账与明细账的平行登记多余
  在过去的手工记账时代,难免会出现人为的错误,比如:金额、方向、期间等,为了提高账务的准确性,这就需要会计工作人员对总账和明细账进行平行登记,使登记的时间、记账方向、金额保持一致,这个登记的过程复杂,需要的人力也多,尤其是经济业务多,规模较大的公司,进展的困难更大。在电算化时代,使用计算机录入,登记一次就可以完成的任务,而且准确度度高,保存方便,不同的数据库之间便于交流和传递(但要注意数据的安排,谨防数据被盗),在这种情况之下,平行登记有些多余,可以不再开设。
  (2)对账工作可以适当调整
  传统说来,会计对账工作包括三个方面:账账核对、账证核对、账实核对。现在的电算化时代,这四个方面已经发生变化,有的需要加强,有的则要减弱或者取消。
  计算机网络是传播和共享的,所以,同一个业务只要录入一遍就可以了,其它的可以直接调用,这就增强了账实核对的重要性,因为记账凭证的录入是唯一的数据录入过程,其它的数据都是由这里而来,如果录入记账凭证的时候出现了错误,后续的其它数据也就相应的出现错误,因此要加强对账证的核对力度,确保记账凭证录入的正确性。记账凭证录入了数据和信息之后,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就会在计算机人工智能下自觉完成,数据是直接调过来的,基本不会出问题,但也不排除有操作上的失误,所以,只要给出适当的检查即可,不必再像以往那样大费周折,可以适当的消弱对它的检查力度。
  账实核对,它的工作是将各项财产物资、债权债务等账面余额与实有数额进行核对,做到账实相符。比如:未达账项,这是会计工作中一个重要的事项,是经济业务中常常出现的一种情况,不能算是错误,只是企业和银行之间在时间上的不统一信息上的不对称,通过对账可以将未达的帐项列出来。还有各种可能会出现各种不可预料的账面余额和实有数额不相符的情况,都需要通过对账找到不符的原因并及时调整,所以,账实核对还是有着它的作用的,是需要保留的。
  (3)更正错账的方式发生变化
  以往的错账更正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分为多种更改方法,比如:红字更正法、划线更正法、补充更正法等,会计电算化下的数据,审核过的一般是不允许更改的,若要更改,也要依据不同的情况来进行修改。如果是审核但没有记账的,可以在“审核凭证”下进行取消审核,然后修改;审核了,也记账了,但是没有结账的,可以通过“反记账,反审核”进行修改,但是违反了职业道德,正确的是进行有痕迹的修改。
  2.会计机构内部人员组织结构发生变化
  传统的会计系统中自然只是会计人员,如:出纳、审计、统计、会计师、保管员等,各部分有各自的责任岗位,但不管怎么分类,他们都同属于财会类,现在对比起来出现了差异,不仅需要会计专业工作人员,还需要计算机操作人员、维修人员,系统维护人员(与防病毒、黑客窃取信息数据),系统分析人员,软件设计人员等。
  3.会计信息的传递、存储、使用发生变化
  手工时期的会计,有大量的账本需要保管,时刻谨防火灾、潮湿、破坏等各种隐患的出现,而且如果有信息需要查询的话调度起来非常复杂,需要调动大量的人力在众多的账本中查找才能完成。电算化时代的信息存储是以虚拟的数据为内容,存储在数据库、磁盘,保存方便,查询简单,还可以进行数据库间的传输,相关的部门可以根据数据和外部资料的对比分析及时进行管理和控制资金运动。
  四、结语
  总之,会计电算化使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都发生了变化,引领了会计工作领域变革的潮流,会计工作人员必须转变观念、积极学习,才能适应这种信息化的工作形态。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罗丽娟 [标签: 会计实务 会计实务 会计实务 会计实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