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使用现状初探

摘 要 合并报表是综合反映企业集团整体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财务报表,目前合并报表的编制已成为集团企业一大难事。如何优化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功能是当前企业集团会计关注的焦点。因此,研究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使用现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以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为切入点,在分析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使用现状的基础上,探讨了优化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策略,以期为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使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 企业集团 合并报表 报表系统 使用现状
  一、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使用现状
  当前,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使用现状不容乐观,还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无法实现自动对账、欠缺自动抵销功能和不能编制报表附注三个方面,其具体内容如下:
  1.无法实现自动对账
  在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中,无法实现自动对账是目前企业集团合并报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般来说,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都有检查项目关系和勾稽关系,但系统没有足够的判断能力用于核对所有项目关系和勾稽关系,这都是由于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无法实现自动对账造成的。现有的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不能识别、分类内部交易和内部往来,直接影响了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的工作效率,许多集团编制合并报表的工作中对账环节耗费了大量的时间。
  2.欠缺自动抵销功能
  欠缺自动抵销功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的编制。在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中,很多企业集团不能自动做抵销分录,一般软件只能由操作人员按照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要求,根据内部交易事项、性质和金额等情况,在系统中手工录入抵销分录。WWW.11665.cOm即使是有些软件的合并模块,也只能由系统自动生成一些常用的往来性抵销科目,其他较为特殊的项目则不能自动生成。由上可知,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欠缺自动抵销功能,增大了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的工作量,不利于企业集团合并报表工作的顺利开展。
  3.不能编制报表附注
  报表附注的编制是一项繁重琐碎的工作,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不能编制报表附注,使得企业集团合并报表工作陷入困境。报表附注的信息采集量比较大、并且涉及到非财务信息,由于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没有意识到编制报表附注的重要性,当前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在编制报表附注环节还比较薄弱,往往都不具备编制报表附注的功能,企业集团合并报表所耗费的时间和人力颇为可观,无形中增加了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的工作
量,对企业集团合并报表工作是非常不利的。

  二、优化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策略
  为促进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功能完善,针对当前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优化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策略,可以从加强会计制度建设、健全自动抵销功能和增加编制报表附注三个方面入手,下文将逐一进行分析。
  1.加强会计制度建设
  优化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策略,加强会计制度建设是关键。对企业集团而言,加强会计制度建设,是企业集团合并报表实现自动对账的基础,实施合并系统必须按照严格的制度规定进行,规范合并系统在企业集团合并报表工作中的工作流程,可以为合并报表的自动提取数据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自动对账的实现,使得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可以自动核对所有项目关系和勾稽关系,识别、分类内部交易和内部往来。因此,加强会计制度建设,从基础工作源头抓起,可以大大减少对账的时间。
  2.健全自动抵销功能
  健全自动抵销功能,在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中的作用也不容小觑。在企业集团合并报表工作中,针对现有的集团合并报表系统自动抵销功能方面存在的缺陷,结合企业集团的具体情况,进行合并报表系统二次开发,二次开发主要是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设置取数公式,如集团各公司的报表、内部交易、内部往来等的信息来源,健全自动抵销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企业集团合并报表欠缺自动抵销功能的局面,确保整个合并报表系统工作的顺利进行。
  3.增加编制报表附注
  增加编制报表附注,也是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制报表附注的实现,以仿照主表的生成方法进行,即先按照披露的模板的要求自定义成报表,然后按照自定义的报表从各公司提交的附表中去取数,并生成需要抵销的分录,最后通过合并报表系统的合并抵销功能生成工作底稿。对于附注,报表附注涉及的会计及非会计的信息非常多,且信息披露会随着监管部门规定变化而变化,因此合并附注全部实现自动化不太现实,建议暂时采用手工填制模版。由此可见,增加编制报表附注,可以大大提高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的工作效率。
  结语:总之,合并报表是母公司站在整个企业集团角度上得出的报表数据。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面对当前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使用现状不佳的现象,应结合企业集团的具体情况,加强会计制度建设、健全自动抵销功能、增加编制报表附注,不断探索优化企业集团合并

报表系统的策略,只有这样才能发挥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作用,促进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务贤.企业集团内部往来挂账管理问题探讨.商业会计. 2011(12).
  [2]张晓梅.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与企业财务成本管理研究.经济研究导刊.2010(12).
  [3]边琪,王宁宁.我国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初探.社会科学论坛(学术研究卷).2007(04).
  [4]朱建平.服装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研.合作经济与科技.2008(15).
  [5]贺敏静.企业集团的内部资本市场的多重利益冲突及其协调.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0(02).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栗松 [标签: 合并 报表 初探 企业集团 企业集团 企业集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