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影响会计理论发展的重要因素

浅析影响会计理论发展的重要因素

  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数量大大增加,这就使社会对专业会计人才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会计学成为一个热门的专业。学习会计学,首先要学习的便是会计理论。要研究现代会计理论及会计思想的发展规律,就需要研究不同因素在推动会计理论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各因素对会计理论发展的影响程度及不同因素之间的关系。下面就对一些重要因素进行分析。
  一、推动会计理论发展的会计专业人士
  20世纪以来,现代会计理论能够得到迅速发展,与在会计理论领域辛勤耕耘的会计专业人士的学术贡献是分不开的。会计专业人士是会计行为的主体,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研究,会计理论才日臻完善、系统化,形成了一些对今后会计理论发展具有基础性导向作用的理论。为了表彰某些人员对会计理论发展的贡献,有关职业机构和学术机构设立了一些奖项,例如:“世界杰出会计教授奖”等。
  二、有助于会计理论形成的专业文献
  从古至今,会计理论经过了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会计理论被专业会计人员整理成一份份专业文献,世代相传。要研究现代会计理论的发展趋势,就必须研究其已取得的历史成果并分析其形成与演进的规律。当我们能够从历史发展进程的角度出发,对会计理论的演进历程、变化态势及将来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探究与评价时我们才能得出相对客观的结论。这些在会计理论发展中形成的会计专业文献便是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专业文献是发展会计理论的基础。
  三、服务于会计事务的相关职业组织
  1854年,世界上第一个会计职业组织在苏格兰的爱丁堡正式成立。WWw.11665.Com一百多年来,相关的各种职业组织相继成立,例如:国际会计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联合会等。这些职业组织不仅为不断更新的会计务实提供技术性支持,对会计理论的学术研究提供智力、经济支持,还提供一些供专业人员交流的平台。一些由职业组织设立的奖项或举办的评选活动也具有相当大的社会影响力,对专业人士有一定的鼓舞作用,例如:由美国会计学会1986年设立的“会计文献重大贡献奖”,该奖项旨在认可那些经得住时间考验、对以后的理论研究具有基础导向作用的重大研究成果,此奖项具有相当大的社会影响力。
  四、体现会计理论研究成果的会计规范
  20世纪30年代以来,会计理论的研究成果最终都以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会计规范体现出来。换言之,会计规范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在一定程度上表示会计理论的发展和完善。会计规范分为两种,一种为会计业务规范,例如:《国际会计准则》;另一种为会计职业规范,例如:《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会计规范作为一种规范是用来规范从事会计职业的人员的行为的。这就需要将规范推广到每一个从事会计的人员,并要求每一个从事人员要将规范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这样会计规范才能实现真正的推广。会计规范的推广,使会计理论得以推广,这就促进了会计理论研究范围的推广和内容的深化,自然也就促进了会计理论的发展。
  五、服务于会计理论研究的专业媒体
  各种会计相关的专业媒体也是促进会计理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从旧时的文献书籍到现在的网络、数据库,这些信息资源载体都推动了会计理论的发展媒体是一种信息传播工具。相关专业媒体传播着会计理论知识,报道着最新研究成果,吸引人们关注会计相关信息的同时,也为人们研究会计理论与务实提供即时资料,为人们吸收不同的理论观点提供便利。如果没有专业传媒的传播,那学者的研究成果将永远停留在书斋里或案卷中。
  六、影响会计理论发展的专业期刊
  早在1889年,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协会创办了《会计》(ar)期刊。最早的会计专业理论学术型期刊是美国会计师协会1926年创办的《会计评论》。60年代后,许多国家开始重视对会计的研究,会计专业期刊得到了快速发展。基本上,每一份会计专业期刊都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上文提及的ar是国际会计领域里所公认的三大权威期刊之一,主要发表所有展示会计研究成果及解释与此相关的会计研究方法的论文。另外两本权威杂志是《会计研究杂志》和《会计与经济学杂志》。专业期刊也是一种信息载体,同样有助于会计理论的推广、改进和发展。
  会计理论的发展是不同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前述的六种因素对现代会计理论的发展具有不同的影响,并且它们之间也具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从纷繁复杂的的会计实务到高度概括的系统性理论,需要专业人士研究总结;不同会计专业人士的思想与理性认识之间的碰撞、综合,需要会计职业组织提供的平台;会计专业人士对会计理论发展的特殊贡献需要通过职业组织设立的奖项来肯定;会计研究文献使会计专业人士和职业组织的成果流传于世;会计专业期刊及专业媒体使会计专业人士的思想和观点得以即时传播;会计专门规范使学者们的理论成果可以对会计实务的改进形成具体的指导。
  因此,我们要研究会计理论的发展就需要全面分析不同因素对其的影响作用及各因素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会计理论发展的客观原因。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仁竞 [标签: 会计理论 会计理论 双因素理论 会计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会计电算化对审计工作的影响浅谈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财会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