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会计报表体系改革

浅谈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会计报表体系改革

  一、事业单位强调成本核算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事业单位也越来越参与到市场经济的运行中,另外随着我国政府强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调财政支出更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更合理社会分配。必然会加强对财政支出的有效管理,所以作为承担行政支出成本一部分的事业单位,也有必要强调其成本核算的必要性。
  (一)强调成本核算有助于事业单位资源的有效利用
  事业单位强调成本核算,一方面有利于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与事业运行的合理搭配,使人力资源得到效率最大化的使用,促进人均工作效率的提高,进而整体上提高事业单位运行效率。强调成本管理也能有效地遏制社会资源浪费现象,使社会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高效,促进社会整体福利的最大化。
  (二)强调成本核算有助于事业单位提高自身盈利水平,进而更好实现社会效益
  我国很多事业单位实行财政自收自支运营模式,自身的良好运作需要事业单位自身追求经济效益来实现,在盈利的运营目标下,事业单位应当强调成本核算,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经营效益,进而更好地实现事业单位的社会效益。
  (三)强调成本核算有助于考核事业单位的业绩工作情况
  目前我国考核事业单位主要是采用目标责任制的方式来进行,其中的标准之一便是事业单位服务成本和运行成本。事业单位强调成本核算,加强成本列支的明细与准确,有助于外界了解事业单位的具体工作情况,有助于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与提高管理。WWW.11665.COM
  (四)强调成本核算有助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规范确定事业单位运营成本,有助于收费标准的科学制定
  事业单位的收费项目标准大多由国家宏观制定指导价格,一方面事业单位可以通过加强成本核算,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盈利水平,提高事业单位自身经营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事业单位的社会服务效益。另一方面,事业单位加强成本核算,可以计算出真实的成本,提供准确的成本帮助国家制定宏观指导价格,有助于提供科学、合理的收费标准,促进社会福利的最大化。
  (五)强调成本核算有助于加强事业单位改革的内在动力
  市场经济条件下,事业单位改革的主要方式就是加强内部成本核算的实现。通过加强事业单位的成本核算,更明确保证事业单位运行需要多少人力、物力和资源,可以确定对事业单位的资源合理调配,包括人员编制、预算编制,固定资产购置编制。这样有利于减少冗余人员,减轻财政负担,为事业单位自身的发展带来活力。而且冗余人员通过自谋生路也可以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事业单位自身高效地发展也会提高整个社会经济运行效率的帕累托最优。
  所以事业单位强调成本核算是有其积极意义的。
  二、事业单位改进成本核算的措施
  总体上说,事业单位改进成本核算的指导思想是:借鉴和学习企业成本核算的创新方法,积极重视事业单位成本支出的会计数据分析。
  具体地说,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应当借鉴企业会计核算中的权责发生制、固定资产折旧方法、资本金核算机制等成本核算体系,这些会计原则、会计方法的应用,对提高事业单位的运行效益大有裨益。
  事业单位应当采用权责发生制的成本核算基础,权责发生制讲究配比原则,能够客观真实地核算反应事业单位的财务结果和状况。另外,事业单位预算编制作为对运行支出的制约控制,也应当实行权责发生制来进行核算,与预算进行配比,这样预算的规制才能起到效果。
  事业单位也应该借鉴固定资产折旧制度,借鉴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制度所采取的方法,正确评估单位固定资产的使用特点和损耗方式,制定会计折旧政策,创建“累计折旧”科目,这样做可以对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价值损耗,有一个准确、客观真实的反应。另外,事业单位由于承担着科研、教学等非盈利性经济活动,其中运行中会研发无形资产也要有相应的成本支出,其中研究和开发支出能资本化的应当予以资本化,不能资本化的应当费用化处理,正确核算无形资产的价值,也是事业单位加强成本核算的重要措施。
  事业单位加强成本核算还应该建立资本金核算制。建立资本金核算制,是对事业单位法人资格、履行民事义务、依法享有民事权利的经济保证。资本金核算制度有利于保障投资主体的合法利益。
  三、新时代事业单位会计报表体系的不完善之处
  市场经济已经步入了信息经济时代,即使是事业单位,也参与到市场经济的运行中来,虽然事业单位的盈利性不是第一位的,但是事业单位运营

经济行为也涉及到了投资者、政府部门等外部经济主体的经济利益行为,所以事业单位的报表也有必要加强其信息相关性、准确性和真实性。然而我国现行事业单位会计报表体系却存在着一些不完善之处:
  (一)会计报表体系更多倾向于政府部门,忽略了内部管理者和其他信息使用者的需求
  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报表格式,实现了指标口径的统一和汇总,但是偏重于收支的汇报,尤其是支出信息列举得很详细,这实际更多考虑的是满足政府财政信息方面的相关需求,满足了政府宏观调控方面的需要。但是这样做没有考虑到事业单位自身的经营管理状况、负债状况、还有资本保值增值状况,所以现行事业单位会计报表体系并不全面完整,没有考虑到其他信息使用者,如内部管理者、投资者、债权人的财务信息需求。
  (二)权责发生制和固定资产折旧没有在事业单位会计报表体系中采用
  事业单位会计没有应用权责发生制和固定资产折旧,由此产生的会计报表数据是不够准确的:权责发生制的缺位使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出与收入不配比,无法从报表体系中看出事业单位的具体业务的运行成本,更很难找出其利润的数额。固定资产折旧的缺位,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中以原始成本或重置成本计价,没有核算固定资产在使用中的磨损和减值,使资产总量虚增,而且事业单位支出中也应当包括固定资产的折旧,然而不核算固定资产减值,资产损耗没有被包含在支出中,实际上事业单位会计报表中所列的支出其实是虚减的,真实性并不够。

  (三)现金流量表及相关变动表没有在事业单位会计报表体系中应用
  事业单位也是要参与市场经济运行的,相应的也会发生一定的筹资和投资活动,事业单位的运营资金来源越来越多元化,财政拨款只是其运营发展资金中的一定比例。尤其在信息经济时代,事业单位的会计报表信息,应当增加现金流量、存量方面的内容,这样外部的投资者、贷款银行,事业单位内部决策者了解事业单位的现金变动情况,才能据此更可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四、事业单位改进会计报表体系的措施
  所以,据前文所述,事业单位的会计报表体系应当加以改进,其主要思路为:提高现行事业单位财务报表的信息可靠性、准确性、增加满足各方对事业单位会计报告信息需求的信息。主要改进措施应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资产负债表加以改进
  事业单位资产负债表应当增加对负债的列报明细,例如将现行的应收应付科目下,增加长期负债、短期负债等科目,以满足债权人的信息需求。同时增加无形资产方面的核算,增加对外投资,例如长期股权投资、短期金融资产等的列报,这样有利于投资者、债权人、事业单位内部管理者对事业单位运行情况的判断。
  在事业单位的会计报表体系中,应当增加权责发生制会计政策的应用,让支出和收入更好地进行配比,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更具相关性和可靠性。
  同时,对固定资产项目,事业单位应当增加对固定资产折旧的计提,在会计核算上,增加“累计折旧”科目,同时,根据折旧支出金额,冲抵“固定基金”科目,使固定资产的会计数值与实际价值相吻合。
  而且应当增加事业单位的会计报表附注,在附注中披露事业单位负债的分类情况,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折旧政策的选择,事业单位的投资情况,以增加会计信息的相关

性、完整性,更好地满足不同方面外部报表使用者的信息需求。
  (二)增加事业单位现金流量表的列报
  现金流量表可以列报事业单位在会计年度的现金流入来源、流出用途及余额。由于现金流量表能够提供事业单位筹资、投资、偿债能力的财务信息,所以,对外部使用者,尤其是金融部门非常重要。所以参与市场投资筹资、经营活动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的事业单位应当倡导编报现金流量表,来列报现金来源及用途,作为资产负债表和收入支出表的补充。
  但是事业单位毕竟不同于企业,其收入来源、成本费用、结余形成及分配的内容与会计核算方法与企业相比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别,所以现金流量的分类上也应当与企业有所不同:可以大致分类为业务活动及其他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也可简化处理,但是一定要包含这三方面的内容。
  五、结束语
  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越来越与我国市场经济相一致,推动我国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会计报表体系的改革,建立健全更好符合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体制,为信息使用者提供更相关、准确的信息,会更好地推动事业单位的发展。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石丽岩 [标签: 会计报表 流程 报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