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会计发展新趋势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会计发展新趋势

  1 什么是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electronic commerce,是指运用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进行的一种社会经济形态,其目的是通过降低社会经营成本,提高社会生产效率、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从而实现社会财富的最大化利用。它是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社会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组织结构的创新与变革,带动整个全社会生产经营活动价值链的改变。
  联合国国际贸易程序简化工作组对电子商务的定义是:采用电子形式开展商务活动,它包括在供应商、客户、政府及其他参与方之间通过任何电子工具,如edi、web技术、电子邮件等共享非结构化商务信息,并管理和完成在商务活动、管理活动和消费活动中的各种交易。
  从综合的角度来看,真正的电子商务绝不仅仅是企业前台的商务电子化,更重要的是包括后台在内的整个运作体系的全面信息化,以及企业整体经营流程的优化和重组。这势必对会计理论和实务都将产生影响。
  2 电子商务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电子商务作为21世纪的主流贸易手段,也是商品贸易形式中的新兴商务方式,已逐渐深入到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打破了传统贸易形式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企业与全球各地消费者、合作伙伴及供应商之间的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通和交流得到极大的增强,大大加速了全球信息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对传统会计的会计目标、基本假设及至整个财务会计的理论框架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下面首先从以下方面谈谈电子商务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2.1 对会计目标的影响
  由于进入电子商务环境以后,物质资产的作用减弱而知识资产的作用增强,会计的目标将从为物质资产的所有者服务转向为企业主体服务,即会计的目标将由过去的向股东、债权人提供信息为主,转为以计量企业主体资源、权益的变动情况、收益的形成过程和有效控制企业组织内部的人力资源为主的企业主体型会计目标模式。Www.11665.cOM
  2.2 对会计基本假设的影响
  随着全球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全球网络经济已具雏形。网络公司的产生带来了公司形式的变革。网络公司是利用现代化沟通技术将众多公司编制成网络,完成一个公司所不能承担的市场功能。网络公司属于临时性结盟,因而分合迅速,被称为虚拟公司。这种新的公司形式对四项会计假设提出了挑战。我们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分析这种挑战。
  1)关于会计主体假设。会计主体是指会计所瞄准服务的对象。传统描述的会计主体是一个实在的单位实体。而在电子化商务进程中,促使会计主体突破传统空间扩展到世界,改变了实体主体的空间特征。网络化使跨国集团公司的战略联盟联系得更加紧密,使远距离、多对象商务服务实现集中式的财务核算管理成为可能。网络环境中的信息流、商务流,减少了诸多中间环节,从最佳的运作渠道在最大范围内满足客户需求,并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进入国际市场。启动网上银行使资金流动,电子单据结算,物流配售变得快捷方便,呈现出交易对象国际化、交易程序电子化、交易过程无形化。这样,一个电子商务网络环境的形成,也将使虚拟的会计主体应运而生。这种网络会计主体完全借助于电脑无形化、无纸化运作。虚拟化的会计主体视信息使用者的需要,结合市场变化,迅速快捷地分分合合,甚至发生消失。在电子商务时代,网络会计主体的虚拟化处于一种模糊状态,这些虚拟的网上企业、网际企业以新的经济形态形成网络经济主体,其虚拟性如何辨认,值得深思。
  2)关于持续经营假设。持续经营假设的目的在于解决财产的估计和费用的分配问题。它是由股份公司两权分离、有限责任和连续不断的生产经营而促发的。但是网络公司作为临时性的组织有即分即合的特点,它不存在明显的费用分配问题。因而持续经营假设可能不适用于网络公司会计。
  3)会计分期假设。传统会计分期假设要求企业以会计年度为单位确认收入和费用,计量损益,出具财务报告。电子商务条件下,会计信息系统可以实时反映企业的会计信息,更能随时提供实时财务报告, 因此会计分期假设是否有必要继续存在,值得思考。
  4)货币计量假设。传统货币计量假设的含义是,统一货币单位是会计工作中最好的计量尺度,这个假设还包括币值稳定假定,即货币计量假设包括:货币计量、币种惟一、币值稳定。电子商务条件下,电子货币的出现向这一假设的应用提出了挑战,为该理论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3 电子商务对会计管理模式的影响
  3.1 会计职能发生转变
  会计具有核算、监督、参与经营决策的职能。电子商务的出现,使建立基于网络化的会计信息核算系统已是时代必然。在这个新的会计信息处理系统中,企业发生的各项业务,能够自动从企业的内部和外部采集相关的会计核算资料,并汇集于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处理系统进行实时反映。由于会计信息实现了实时和自动的处理,那么会计人员就可以从日常繁琐的会计事务中解放出来,那么监督和参与经营决策职能就变得更加重要。监督职能主要是监督自动处理系统的过程和结果,以监督国家财经法纪和会计制度的执行情况。这时,监督的形式也将发生变化,如可以通过网络对经济活动进行远程监控和实时监控。参与经营决策主要是通过建立一个完善的、功能强大的预测决策支持系统来体现。这样,企业经营者和外部的信息使用者,可随时利用企业的会计信息对企业的未来财务形势作出合理的预测,有助于作出正确的决策。
  3.2 会计管理将进入全面信息化时代
  与以往的会计信息系统相比较,未来的网络会计兼有会计业务处理层、信息管理层、会计决策层与决策支持层在内的多层次网络结构信息系统。会计在实现资金流管理的同时进行物流管理,真正实现购销存业务、会计核算、财务监控的一体化管理,成为企业管理中最有效的决策支持系统。财务信息的时效性和实用性将得到较大提高。

  3.3 会计核算与结算模式的改变
  传统会计下,对商品交易的会计处理是通过大量的纸制单据、凭证,通过手工方式开具单据后再输入电脑完成的。在网络会计下,商品交易方式“无纸化”,电子票据、电子凭证和电子账簿将取代手工填制的单据、凭证,而且账务处理可以自动完成。此外,商品交割和资金给付将统一起来,在完成交易的同时,利用电子数据交换和交易各方,包括银行、税务、运输等进行各种电子票据和电子单证的交换,完成款项的支付,从而大大简化财务人员的工作量,避免大量坏账的产生。
  3.4 会计信息的输入和传递方式的改变
  在网络会计下,会计过程发生变化,大量的数据直接从企业内部或外部其他系统获取,利用edi模式,企业信息将实现“数据共享”的信息集中管理。会计信息的传递方式将由附层型变为水平型,新的矩阵型网络组织结构将逐步取代传统的金字塔型的组织结构。企业采购、销售等部门可将各类信息存储于数据库中,授权的信息使用者可随时获取所需信息。财会部门也可通过网络把会计信息向企业的内部和外部网页上发布,并把有关信息传至银行、税务、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利用网络发送取代传统的纸质或软盘报送方式,财务信息的时效性和实用性将大大提高。
  4 电子商务对会计实务的影响
  4.1 对历史成本计价原则的影响
  历史成本计价原则由于具有客观、可靠、可验证性在传统财务会计记录和报表上得以广泛应用。在网络环境下,虚拟企业在交易中会涉及到数字产品,由于它已超越了资源限制的约束,数量和内容可以无限制的复制,按历史成本计价原则反映实物产品购、销、存的传统理论已失去意义。在具体会计核算上,这些产品无法反映具体存货数量和金额,只有销售数量和销售额。因此,网络会计中对历史成本计价原则做出必要修订已成为必然。
  4.2 对财务会计报告模式的影响
  财务会计报告模式是指会计信息的揭示方式。在网络环境下,企业不管是提供定期信息,还是提供实时信息,是提供综合信息还是提供明细信息,是向债权人、投资者提供还是向社会大众提供,技术上的限制已不复存在,建立网上实时报告模式已成为可能。这给传统财务会计报告模式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和挑战,例如:传统会计侧重为投资者和债权人提供反映管理人员经营责任的信息,将来更侧重于向使用者提供有助于决策的相关信息。
  4.3 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使会计工作的重点发生转移
  传统的会计工作集中于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财务软件和电子交易的出现,使网络化的会计信息核算系统成为发展的必然。这就使会计人员从核算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监督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整体运行和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中去。
  5 电子商务下会计的发展趋势
  会计是适应人类生产实践和经济管理的客观需要而产生的,并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而发展。而当今社会由于科技的飞速发展带动着经济也在迅猛发展,会计必然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以适应现在的社会需要。如今在电子商务这个时代背景下,会计正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其发展的趋势有以下几个方面:
  5.1 网络会计
  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及网络技术的日益完善,各计算机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快捷地传送或取得各种信息。为了适应环境变化,更好地利用网络带来的优势,网络会计应运而生。网络会计的出现,大大弥补了会计电算化的不足,成为会计发展的新领域。所谓网络会计是指建立在网络环境基础上的会计信息系统,一般说来,网络环境包含两部分:一方面是企业外部网络环境,通过外部网络使企业同外界贸易伙伴和消费者进行信息交流和共享;另一方面是企业内部网络环境,通过组建企业内部网络可实现企业内部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共享。通过网络会计,可以最大限度的实现会计信息资源共享,大大加快会计账务处理的速度,账务集中管理变得更加容易,可以使会计信息的提供更及时、信息获取更有针对性,可以使会计信息的披露更全面。
  5.2 安全会计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在经济业务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有关的安全性问题也日益受到人们所重视。黑客袭击网站等安全事件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隐患,再加上有许多财务软件不完善。因而,为会计人员正确反映经济交易的实质带来了困难。安全会计通过对安全收入与成本的确认和计量,加强安全成本管理,提高财会人员管理人员对电子商务活动的风险防范意识降低非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电子商务极大地改变了传统会计的环境,也必然对会计带来影响。在新的社会经济环境下,电子商务的发展给我国的会计理论、实务等方面都带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杰 [标签: 电子商务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网络财务问题研究
    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会计管理现状与发展
    电子商务对传统会计理论产生的影响
    基于关系数据库原理的“电子账”结构剖析
    浅谈电子商务对企业会计职能的影响及要求
    浅谈电子商务对会计确认和会计计量的影响
    以电子商务为平台加强会计信息系统建设
    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
    电子商务会计基本假设研究
    电子商务对企业会计的影响
    浅论电子商务下审计的发展
    电子商务环境下审计风险变化及其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