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中国法务会计理论体系的构建

中国法务会计理论体系的构建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深化,带来了人们价值观的改变,利益的驱动带来了经济犯罪现象的屡见不鲜,服务于经济的会计与法律相结合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另外随着经济体制转轨和结构调整,各方利益格局面临重新分配和调整,在错综复杂的利益冲突中,如何在国家法律的框架内寻求职业利益保护和规范化的问题,往往是业界人士关注的焦点,这就使法务会计的研究非常必要。
  在我国,对法务会计领域的研究已经二十余年,先后有不少学者发表了一系列的法务会计研究论文。他们对法务会计产生的原因和法务会计的理论框架作了初步探讨,但中国法务会计体系构建,特别是理论体系的构建未显成熟,尚需完善。从国外已有的研究成果来看,更侧重于对法务会计实务的探讨,特别强调在执行舞弊审计、财务调查中的应用,并已形成了比较详细的舞弊调查方案及其在收集证据过程中所用到的审计技术方法,但还缺乏系统性的研究,文章旨在初步建立一个法务会计的理论体系。
  一、法务会计体系的框架
  法务会计体系,是指在一定范围内按照一定的秩序和内部联系组合而成的整体,是法务会计不同内容组成的系统。法务会计应有独立的研究对象,应为法务会计的发展提供理论基础、方法论及人才培养和职业规范等方面的知识支持;而法务会计的发展又为法务会计提供现时依据和发展源动力,法务会计实践的发展能够促进法务会计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同时,法务会计理论的发展与完善,必将更好地指导法务会计实践,尽管学术界对“法务会计”还是“司法会计”之称谓,有术语观点之争,但这不影响对法务会计理论研究和体系构建。wwW.11665.Com
  通过对法务会计相关问题及观点阐述,笔者归纳出中国法务会计体系。概括为:法务会计理论体系、法务会计人才培养体系、法务会计应用体系、法务会计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四部分。其中,法务会计理论体系是基础,是其他体系的指导。
  二、法务会计理论体系的框架
  理论来源于实践,反过来指导实践。最初的法务会计产生于美国大量内部股票舞弊案、储蓄信贷丑闻和财务欺诈等具体案件中。这些强烈需求使法务会计迅速发展成为美国的一门新兴行业。随着我国经济的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与深化,各类经济案件频频高发,因此,对法务会计的需求日趋强烈。我国理论界也开始了对法务会计的研究,法务会计的理论体系亟需构建,以便于尽快指导法律实践。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根据大多数学者已有的研究成果分析,法务会计理论体系应概括为以下九个方面:1.法务会计历史沿革与发展研究;2.法务会计与司法会计内涵的界定;3.法务会计目标;4.法务会计特征及遵循原则;5.法务会计特征及遵循原则;6.法务会计包括的内容;7.法务会计的手段及方法;8.法务会计目标的实现方式;9.法务会计学科体系设计。这些内容相对独立,各不相同,但他们又相互依存,互相配合,密切联系,形成完整的法务会计理论体系。
  
  三、法务会计理论体系的具体内容
  (一)法务会计历史沿革与发展研究
  具体内容包括法务会计产生的时间、产生的国度、产生的动因、发展的状况、存在的问题等。其目的是探索法务会计这一新兴学科的发展规律,并从制度建设和非制度方法等方面对我国法务会计的发展和完善提出具有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独到见解和观点,为更好地把握法务会计理论及实践问题的本质理论提供依据。其中法务会计的发展动因问题的研究是这一内容的核心部分。对这一问题的研究目前的共识为:1.单纯的会计知识无法解决经济事件中的法律问题,单纯的法律知识无法判断经济事件中会计问题的合法性。2.会计计量时间、金额、范围等标准与法律标准存在差异,缺少证明力。3.经济的灵活性、复杂性,增加了社会审计的难度,社会公众的期待与审计的职能发挥之间距离日益加大。尽管所有的经济活动都与会计、审计相关,但却难以解决其中的法律问题。因此,沟通会计与法律桥梁的法务会计诞生。它的职能与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尚需进一步研究。
  (二)法务会计与司法会计内涵的界定
  沟通会计与法律的桥梁究竟应该是法务会计还是司法会计?二者有何区别?是应取其一还是并存?目前学术界与法律界争论激烈,尚未定论。主要观点有:1.二者目标相同,理论依据相同,技术方法相同,只是应用于不同环境而已。2.引入概念的国度不同,隶属的学科不同,实质相同。3.二者的发展方向不同,司法会计的发展方向是以鉴定为主导,强调诉讼证明制度,强化法律监督作用。4.法务会计引自英美法系国家,证实于舞弊业务,由学术界兴起研究。司法会计引自前苏联国家,计划经济背景,适应于司法机关经济案件办理,由司法或法律界兴起研究,两者的区别缘于研究的经济背景与诉讼制度的不同。总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争辩难以明是非,不讨论难以成共识。
  (三)法务会计目标及实现方式
  法务会计的目标是为社会有关方面提供诉讼证据、调查意见、咨询意见、鉴证意见等。这句话包括两层含义,即向谁提供,提供何种证据或意见。关于目标要求,一种观点认为法务会计目标应具有多样性。即不同领域的法务会计,有其不相同的目标;另一种观点认为法务会计目标具有两面性。即会计职业行为符合恰当的法律规范,满足法律对会计信息的需求,反过来其职业受法律保护,为司法机关或法律部门提供合法性的会计专业证据。向谁提供诉讼证据或意见,是法务会计目标得以实现的方式。
  (四)法务会计特征及遵循原则
  法务会计与会计的特征和原则相比较,也应分为一般原则和应用性原则。一般性原则具有真实性、实质重于形式、独立性、公平性、公正性、合理性、合法性、有用性等原则特征;应用性原则,应根据法务会计具体业务内容规范和制定,应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之特点。这些原则丰富了法务会计理论体系,符合法务会计目标建设的必然要求。
  (五)法务会计包括的内容
  广义来讲,所有的经济活动都应涵盖在法务会计内容之中,均应在法律约束的框架内从事活动,只是他们在司法或法律等相关部门需要时才提供。狭义的内容包括:破产企业财产清算、保险理赔、海损事故损失分割,税收理算,合法获利,以及贪污、挪用公款、侵占公司财产等某方面的特殊问题。这些业务属于会计业务中融合了法律知识,是单纯的会计理论和实践无法解决的问题,难以满足社会的实际需求。
  (六)法务会计的程序及方法
  法务会计属于会计、法律、审计等交叉性学科,所以其程序和方法可以直接利用或借鉴其它相关学科的方法。例如,会计的程序“会计凭证→账簿→会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报表”、审计的程序“准备→审计→报告”、统计的程序“收集→整理→分析(建立模型)→判断”、证据学的程序“收集→分类→筛选→判断”等相关程序及方法。据此,笔者认为法务会计的程序及方法应确定为,“提取→分析→分类→筛选→确定→报告”。当然,这个问题的研究,尚需在法务会计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加以总结,也可以遵循“拿来主义”,所有学科的方法和技术都可拿来借鉴,补充和完善法务会计的程序和方法。
  (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法务会计报告及形式
  法务会计报告是法务会计人员向有关方面提供诉讼证据、咨询意见和服务信息的总结性文件。其形式可以只约定时间、内容等基本要素,并根据具体案件的具体情况和要求,采用灵活多样,不拘一格的方式。重在强调报告所提供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有用性。
  (八)法务会计学科体系设计
  法务会计学科体系从无到有,内容由简单到复杂,其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交叉融合,伴随经济发展而循序渐进的发展。从大的方面看可以确定为:会计类知识和技能;法律类知识和技能;审计类知识和技能;管理类知识和技能;统计和计算技术等。为了对法务会计学科内容进行全面及时地了解和把握,并对其进行更加科学的分类,使法务会计学科体系的内部结构更趋合理,其学科体系需要构建。特别是哪些内容属于法务会计特有?其研究对象、目标、均需要研究、设计和规范。
  
  四、结束语
  总之,法务会计体系,特别是法务会计理论体系的构建与完善,有利于人们对法务会计这个新兴学科的理解与认识;有利于指导法务会计的应用;有利于法务会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有利于法务会计专业快出人才,出好人才,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的热切需要。但是,法务会计理论体系,法务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法务会计的制度建设,法务会计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协调等问题至今仍无定论,乃是今后长时期尚需研究的艰巨课题,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法律实践者、会计审计实践者等专家教授们,积极进行探索和研究,经过反复的借鉴与甄别,构建并优化出中国法务会计体系,特别是法务会计理论体系,以服务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之需要。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君 [标签: 会计理论 中国书法 理论 会计理论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供需分析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的模式考量与制度选
    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应有历史使命感初探
    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面临问题及对策的研究
    中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研究综述
    会计信息化与中国CPA考试改革
    法务会计的新发展与我国注册会计业务拓展
    中国高校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注册会计师提供法务会计服务的可行性分析
    中国首位女会计师:张蕙生
    浅谈中国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应用中的不足及
    试论我国法务会计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