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知识经济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

浅谈知识经济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

1. 知识经济的概念

 

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是一种新型的富有生命力的经济形态,它并不是一个严格的经济学概念,它的缘起大约与新经济增长理论有关。

 

在世界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知识的生产、扩散和应用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学家罗默和卢卡斯提出了新经济增长理论。罗默把知识积累看作经济增长的一个内生的独立因素,认为知识可以提高投资效益,知识积累是现代经济增长的源泉。卢卡斯的新经济增长理论则将技术进步和知识积累重点地投射到人力资本上。他认为,特殊的、专业化的、表现为劳动者技能的人力资本者才是经济增长的真正源泉。

 

2. 知识经济的特征

 

经济从工业化、信息化到知识化的发展,使得知识在经济中的作用日益明显,而创新作为知识经济的动力,主导着经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向前稳步发展。因此教育和研究在知识经济时代就越发的重要,同时知识和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推动社会不断的进步与发展。知识经济的特征有以下五个方面:

 

2.1知识生产力是社会生产力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主导力量。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和直接驱动力,成为生产的支柱和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在所有创新财富的生产要素中,知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其他生产要素都必须靠知识来更新,靠知识来装备。www.11665.CoM通过知识对自然资源进行集约配置,对其它生产要素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组合,才能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

 

2.2创新是知识经济发展的灵魂。知识经济中的知识主要指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研究成果。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企业提高竞争优势和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内外的经验证明,谁拥有最先进的知识、最核心的技术,谁就能在激烈的全球经济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成功的企业在于能不断造新的知识,并能迅速将新知识经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将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开发和教育,激励员工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3知识的收益递增率保证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物质产品的生产是受收益递减率决定的。而知识是唯一不遵守收益递减率的生产要素。这是由知识的特性所决定的。知识是人们在长期社会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它反映客观事物运动的规律。知识在生产传播和应用的再实践中是又一次进行深层次的探索和认识,这就是表现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知识生产是加速度的,是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是收益递增的,知识生产力是可以保证经济持续发展的。

 

2.4知识是利润分配的重要依据。在知识经济时工与其说资本雇佣劳动,不如说劳动雇佣了资本,因为劳动的主体是人,人所拥有的知识才是生产的决定因素,因此,知识成为发展经济的首要资本。企业存在四类参与者,即:生产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经营者决定如何生产;知识创造者决定生产方向;物质资本所有者提供资金。企业除付给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正常薪金外,还应将知识创造者创造的知识转化为资本,参与利润的分配,建立以知识为依据的分配制度。

 

2.5尊重科学崇尚技术营造了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在知识经济时代,有了知识、有了高科技,就可以创造财富,提倡以知识为本位,任人唯智,用英才,不用庸人。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人们逐渐认识到信息的魅力和知识的力量,一种尊重科学、崇尚技术的气氛正在形成。这就营造了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

 

3. 知识经济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

 

知识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与传统经济模式的许多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要区别,因此,现代会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从会计实务的角度,深入探讨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会计环境的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各种变化,分析知识经济对会计主体、会计目标和会计前提的影响,对于会计实务实践的丰富与发展必将产生有益的启示。

3.1对会计基本假设的影响。在知识经济时代,会计主体已不再是传统模式下现实空间的各种组织,而是存在一种“虚拟企业”;它可能是临时性的,也可能是长期性的,具有即分即合的特点,对持续经营提出了最直接的挑战,引发了“弱持续经营”的热论;在知识经济时代,可以根据不同会计事项,不同的性质,选择适当的计量属性,增加对使用者有重要参考价值的非货币信息,使得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更加全面、完整,满足新时代信息使用者管理和决策的需要;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以后,风险的加大和管理决策的需要,要求会计人员及时提供信息,即实时报告,会计分期与实时报告并不矛盾,实时报告只不过更加方便了信息用户,原有的会计期间都是等距期间,根据需要也可以设置不等距期间,以满足对信息的不同需要。

3.2对会计财务信息处理的影响。知识经济的到来势必将带来软件业的繁荣与硬件业的进步,同时预示着新的会计电算化发展时代的来临。知识经济是以信息传递的快捷、开放为特殊条件,是以知识决策为导向的,这就对加工与输出财务信息的会计电算化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企业财务信息系统要获取、处理并提供更为标准、及时和相关的信息,以利于知识经济下的企业及投资者的决策。由此可以看出,会计电算化的普及将是确定无疑的,也只有如此才能满足知识经济对于财务信息的需要。

3.3对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的影响。知识经济时代要求会计工作的改革,而会计工作的改革需要会计人员素质的全面提高。要想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一名合格财会人员,必须有相关的知识作基础。会计人员应通晓专业理论、擅长计算机操作,还应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社会适应性。因此,新时代的会计人员必须打破传统观念迎接新挑战,勇于开拓进取,增强创新意识,才能使会计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服务于社会进步。

3.4对会计核算方法的影响。传统的会计工作集中于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知识经济条件下,由于会计电算化的广泛应用,会计人员将从繁杂的日常会计事务转向参与决策和经营分析等方面。会计核算方法的选择更加强调科学性和合理性,简化核算不应当再成为评价会计方法是否应当选用的标准,而科学性和合理性将成为选择会计核算方法时唯一需要考虑的因素。

3.5对财务报告的影响。知识经济条件下,会计信息的披露将从原来单纯的财务信息转向复合型信息。即企业不仅要披露财务信息,也要披露非财务信息;不仅要披露定量信息,还要更多地披露定性信息;不仅要披露确定性信息,还要更多地披露不确定性信息;不仅要披露历史信息,还要更多地披露前瞻性信息和预测信息。此外,还有学者提出双重报告的模式,即第一重报告企业的短期财务情况;第二重报告企业的长期营运能力,即主要报告企业无形资产的部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晴玙 [标签: 会计理论 知识 会计理论 会计实务 基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浅谈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