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

浅析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

  1.引言
  会计电算化的发展普及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手工处理的主导地位,这种变化对会计理论与实务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与传统手工会计系统相比,会计电算化不仅仅是处理工具的变化,在数据处理流程、方式、内部控制方式等很多方面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下面,笔者就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进行以下分析探讨。
  2.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2.1 会计职能发生改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对于传统的手工会计信息系统而言,会计主要行使事后反应与监督功能。而在现阶段的电算化会计信息处理过程中,会计的职能与方法都发生了改变,工作重点由过去的对外编送会计报表,转变为通过对会计数据的处理来加强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职能性质也有过去的事后分析与核算转变为如今的全面核算。在过去,会计部门仅能通过提供财务信息来反应企业财务状况,而现阶段的会计电算化能够有效发挥生产干预功能,以参与企业决策的形式充分发挥出会计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2.2 使会计目标发生改变
  对于会计工作而言,会计目标是指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所应达到的要求与标准。在会计信息化时代,具体目标是向企业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会计信息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时,财务报告的目标是向投资者、债权人及其他部门提供企业经营成果、财务状况、资金流向等有关信息。在现阶段网络技术的支撑下,会计信息处理将实现网络化、系统化与自动化,甚至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使对经济信息的预测与决策变得更加容易、准确。www.11665.coM由此看来,这种发展不但没有改变原来的目标,还有效促进了传统会计目标的实现。使会计信息化能够更好地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并得到更好的发展。
  2.3 对会计基本假设所产生的影响
  2.3.1 对会计主体假设产生的影响
  企业的会计主体是会计服务的特定单位。在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会计主体具有明确的界定。对于企业而言,会计工作是通过提供相应的财务会计信息来实现企业内部经济的核算与发展。在现阶段的市场经济发展条件下,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为会计信息的传播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使会计主体的界限变得很模糊。但是不会脱离主体假设,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主体外延的扩展。
  2.3.2 对持续经营假设所产生的影响
  在信息化的大环境下,各企业间的网络技术发展也变得更加紧密。然而对于会计主体而言,存在一定的灵活性,其存在时间的长短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这就对稳定实体的持续经营假设提出了相应的挑战,使企业与外部关联企业持续经营状态的假定面临严峻考验,财务报告流于形式,导致了会计信息的失真。电算化系统的建立增添了新的控制范围,扩大了企业内部的控制体系,实现了网络系统权限、修改程序等系统的控制,突破了传统企业的内部控制。
  3.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实务产生的影响
  3.1 使会计处理方式发生改变
  会计电算化推行以后,数据处理发生了质的飞跃,不仅影响到了会计的理论基础,对传统的会计实务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对于会计的处理方式而言,总账与明细账之间的处理、对账工作、账簿格式概念、错账的更正等会计处理方式都发生了改变。在这里,笔者以会计电算化对总账与明细账之间的处理所产生的影响为例,论述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处理方式所产生的影响。
  总账与明细账之间的平行登记是会计核算最基本的原理之一。在登记总账的同时也应登记明细账,以使总账与明细账在登记时间、入账金额等方面保持一致,并通过二者之间数额的牵制、互相核对等确保账务处理的正确性。
  在推行会计电算化之后,大部分财务工作开始用计算机处理。就系统的操作过程而言,主要表现在数据库之间的复制或移动。因数据处理的快捷性与正确性,使会计操作人员无需再考虑操作权限以外的其他问题。财务处理的高正确率是会计变革的重要特征,使手工方式操作下提高账目准确性的平行登记等工作变得可有可无。
  3.2 使账务处理程序发生改变
  对于手工会计而言,其账务处理程序一般由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科目汇总、多栏式日记账等组成。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应根据会计业务管理需求与业务特点选择相应的财务处理方式,但无论采用哪种处理方式,都应遵循“序时、平行登记”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各有侧重地反应会计信息,以发挥出总账对明细账的统辖作用。同时,还方便对账工作的开展,当发现账目错误时,可以及时发现并加以改正。
  在会计电算化的财务处理过程中,其目标是管理所需的各种会计信息。对于其中的数据处理环节而言,一定程度上是对会计数据的加工处理。因此,从会计凭证输入到会计报表输出整个处理过程都是由计算机来控制的,由数据处理软件在固定的程序运行下完成。同时,存储在数据库中的会计信息都能够根据需求,以总账或明细账的格式输出。
  3.3 使会计内部控制发生变化
  在手工操作条件下,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主要由岗位责任制与各种内部牵制制度组成,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与企业资产的完整性、安全性。随着计算机的引入,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形式、范围、重点等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3.4 使会计信息的存储介质发生了改变
  在手工方式工作条件下,大量的会计信息都存储在以纸张为载体的凭证、账簿与会计报表上,核对、保存、查询等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比较繁琐。然而对于电算化会计信息处理而言,会计信息多以磁盘与光盘的形式保存,信息的输出、更改、保存、查询等都非常方便,有效提高了会计信息处理的质量与效率。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与知识经济的逐渐兴起,会计电算化已成为集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信息处理与会计科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实用技术。企业要实现全面的会计电算化,就应改变传统的数据处理方式,对会计信息数据处理技术与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不断的补充与完善,大力培养新型复合型人才,提高会计工作效率,以切实适应现阶段知识经济发展的需求。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冲莉 [标签: 会计理论 广东 操作 化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