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加强对会计人员品行的考核,强化会计服务监督职能

加强对会计人员品行的考核,强化会计服务监督职能

  一个会优秀的会计工作者,100%的人都认为是德才兼备且是以德为先,但在工作中对一个人的考核,100%的单位都只考核业绩,很少考核品行。会计人员的品行就是会计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在会计工作中应当遵循的道德规范,它既是会计工作要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也是衡量一个会计工作者工作好坏的标准。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是:敬业爱岗、熟悉法规、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搞好服务、保守秘密。这几点都不要求会计人员一定要有很高的业务技能,相反恰恰是要有很好的品行才能做到,如果一个高级会计师品行不好,那么他的破坏性也是高级的。会计监督主要是对单位经济活动全过程的合法性,合理性,有效性进行监督,是对单位内部的监督。只有具备了良好品行的会计人员才能很好地对单位经济行为进行服务监督。
  由于一些会计人员不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造成目前会计服务监督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为了维护小集团(企业或集体)的利益,会计人员无法实施监督职能
  各单位的会计监督人员一方面受到国家会计法律的约束,另一方面要服从领导的安排,在法律法规与企业利益发生冲突时会计人员迫于压力很可能首先考虑企业的利益。现在一些单位暴露的违规行为,不是由于会计人员业务技能欠缺,专业水平不够而无意识犯的技术性的错误,绝大部分属于为维护企业利益而不惜利用法规制度漏洞,甚至采取各种违规手段来有意进行的会计操作,很少有会计为了个人直接的利益会去铤而论文联盟http://走险。WWw.11665.coM为什么大部分会计会为了企业(单位)的利益而个人去冒违规违纪的风险呢?当然在企业利益得到满足的同时可能个人利益也得到了满足,但这值得吗?这个现实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二、会计人员梳于对职业道德的学习,对单位的服务监督不够
  现在单位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只注重对业务技能、法律法规、新准则、新规定进行,而忽略了对职业道德的教育。就会计人员本身的自学方面,由于职称聘用和职务提升的压力,大家都忙于职称考试方面的自学,很少有人抽时间来学习职业道德(会计职业道德—全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教材之六),部分会计人员甚至连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是哪些可能都不清楚。会计职业道德在经济社会中保持自己的相对稳定性,内容不多,简明扼要,相比较专业知识的学习简单轻松很多,但是绝大部分会计人员没有去学习领会它。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敬业爱岗,要求会计人员要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熟悉法规,会计人员要熟悉法律、法规,才可能对企业进行有效的监督;依法办事,严格实行会计监督,依法办事,是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前提;客观公正,会计人员在处理会计事务中,应当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搞好服务,会计工作的最终目标是对企业提供一切相关的服务;保守秘密,会计人员要做到对企业绝对忠诚。
  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执行是通过会计人员自我调节、自我约束来实现的。如果会计人员不清楚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怎么来实现自我约束?怎么来实现对单位的服务监督?
  三、大部分会计人员在工作中缺乏服务监督的意识
  提供服务实际上是一种工作态度,进行监督是一种工作方法。一般的会计人员都知道会计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服务和进行监督,但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会计由于没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无法做到对企业经济行为的有效服务和监督。由于企业长期缺乏对会计人员品行的考核,要让他们改变一些习惯性的错误意识和错误的做法其实很难,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已经错了,就不会去改变。
  以上在会计服务监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长期的,要是不采取合理的对策必将继续在经济生活中存在下去。就是因为对会计人员欠缺了对品行的考核,让大部分会计人员只注重和领导搞好关系、维护小集团的利益,在学习方面只针对职称考试进行业务技能的提升,而完全忽视了对职业道德的学习,缺乏主动服务和主动监督的意识,大大降低了对单位经济行为服务监督。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对会计人员的评价机制和考核机制不科学造成的。大部分单位日常考核和提拔任用只注重对业绩进行评价,而没有真正从品行方面进行考核,甚至业绩评价都是在走形式。这样的用人机制和评价机制造成了现行的会计服务监督从一定程度上是在做表面文章,没出事的时候看似很好,实质上只要到出了问题时才暴露出现行的会计服务监督是多么苍白。
  要提高现行的会计服务监督职能,真正为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保障,要从理论上说起来,对策很多,方法也很多,但真正实施起来却很难。我认为,现在要走的第一步是把会计人员的品行纳入日常考核和评价。中国自古以来对待人的品行就极为重视,古代官员的薪酬设计其中有一项叫“心红银”,意思就是品行表现工资。品行强调的是做人(强调的是过程),服务监督强调的也是对过程的监督。所以必须对会计人员加强品行的教育和考核,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才能强化服务监督职能。那么,如何对会计人员的品行进行教育和考核呢?
  (一)告诉会计人员品行的灵魂是什么
  品行的灵魂是精神、理念、信条等,品行的首善是“忠诚”,忠实、诚信几乎是所有行业提倡的标准,而会计行业更需要忠诚。会计人员首先要对岗位和职业有高度的忠诚,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1.领导在与不在都忠于职守。
  2.当单位遇到困难时能理解。
  3.愿意为单位的利益去贡献。
  4.不瞒上欺下、不假公济私。
  5.对工作要诚实、守时、尽职。
  6.不懒惰、不推逶、不找借口。
  (二)对会计人员进行良好职业习惯的训练
  训练习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从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习惯是做人的第一步,有准时习惯的人很少迟到,有节俭习惯的人很少浪费……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有以下几条:
  1.服从的习惯:先服从安排,不要先发表自己的意见。
  2.效率的习惯:快速反应,迅速行动。
  3.认真的习惯: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
  4.勤奋的习惯:努力和勤奋是双胞胎,是一个人主动品格的基本表现。
  5.反馈的习惯:不管做任何事都要学会反馈。
  6.沟通的习惯:主动沟通是团结合作的基础,它可以化解许多可能出现的矛盾。
  7.创新的习惯:创新工作能让工作有新的突破。
  8.全局的习惯:做一件很简单的事都要考虑到对全局有什么影响。
  (三)纠正会计人员的不良风气
  由于平时对会计人员的考核出现盲区,只注重业绩考核而忽视品行考核,因为业绩考核只考核“做什么,达到了什么结果”,而没有考核“怎么做,用什么态度去做”。造成现行会计工作中存在一些不好的风气,使会计人员自我约束能力和抵制不正之风的能力受到影响。
  1.不作为,单纯考核业绩只允许做对,不能做错,只看结果不看过程就不鼓励人多做事和做难事,因为多做事做错的机会就多,做难事做错的可能越大。
  2.不负责任,不讲真话,得过且过,考核对别人随意打分,直接导致用人失误。
  3.干工作做表面文章,表面上积极,偷奸耍滑,只顾讨好上级、看领导眼色行事。
  4.弄虚做作假,不做实事,不愿承担责任、出了问题往别人身上推。
  5.不以身作则、只要求别人不要求自己。
  6.不团结,互不服气、互不沟通。
  7.领导说怎么办就怎么办,不敢坚持原则。
  以上会计人员中存在的不良风气必须及时加以制止和纠正,才能增强会计人员依法合规办事的能力,才能有效杜绝违法违纪行为,提升整体服务工作水平。
  (四)对会计人员的品行进行奖罚,完善会计奖惩机制
  要对会计人员的品行进行奖罚,单位首先应在规章制度里有明确的行为规范,哪些品行是必须具备的,严格遵守的应如何奖励,哪些品行是需杜绝的,违反的应如何惩罚。其次是要对会计人员的品行进行观察,必要时还要采取暗中进行观察的方法。基本要做到:
  1.遵守者奖。会计人员在工作中能遵行良好的职业道德办理一切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会计事项,也就是具备了良好的品行,应根据规章制度给予奖励,这条是必须执行到位的。
  2.违规者罚。会计人员在工作中只要违反了单位的规章制度,特别是违反了单位需杜绝的品行,就必须给予相应的惩罚,充分发挥会计惩罚机制的威慑力。
  品行可以去修正它,磨炼它,却不能从根本上去改变它。人最容易受激励的是品行,而最难以考核的也是品行。古人认为,人都有向善的能力,能不能成为一个“有德”的人,关键在于其能否进行道德修养,所以要对会计人员的品行进行教育,才能要切实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业务主管部门和各单位要对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监督和检查,主要是督促和教育,帮助会计人员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同时通过正反典型案例的宣传,逐步树立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良好的风尚,使全体财会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强化会计服务监督职能。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陈卫琼 [标签: 会计人员 职业道德 会计人员 会计人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探析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方面的
    财会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
    对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利弊分析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浅析如何加强工业企业成本会计核算与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