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医院新会计准则中的会计处理

医院新会计准则中的会计处理

  一、前言
  自2006年2月l5日,我国财政部颁发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以来,其实施范围从最初的仅限于上市公司逐步得到了扩展。
  新会计准则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有效产物。该产物的出现将会计体系推进了一个新的阶段,它不仅为医院会计部门做出有效决策提供了充足的信息,而且还进一步规范了会计人员的会计行为,大大提升了医院的会计管理水平和质量。文章主要致力于研究新会计准则对医院职工会计处理的影响和对医院未来发展的影响,通过分析和把握新会计准则的相关内容,将有效的将其运用到医院会计管理中,确保促进我国现行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新《企业会计准则》是一个范围相对全面、内容规范且完整,同时可以独立实施的会计体系。其颁布标志着我国会计体系与国际会计准则开始接轨,它是我国会计体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整个会计体系的发展过程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伴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医疗会计管理体制改革也在不断的深入,尤其是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许多医院都面临着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压力。这就给医院的管理体制、内部的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
  而医院的财务会计制度作为企业内部管理、运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改革对医院适应性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过去的《医院会计制度》是以《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作为根本依据,在部分借鉴企业会计制度改革的相关经验以及国外非营利组织会计思想的相关内容的基础上制定的。wwW.11665.com从其运用的实践来看,它对促进医院的经济发展、加强并规范医院的财务管理以及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等几个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该会计制度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逐步显现出来。自从新的会计准则正式实施之后,部分医院已经开始着手为适应新的发展需要而开始实施会计制度的改革。但是仍有大部分的医院没有认识到当前的严峻形势,没有在新的会计准则下实施相应的改革方案,给医院的发展带来了阻碍。本文主要就在新论文联盟http://的会计制度下,医院如何将这些准则应用到当前的会计制度改革当中,采取哪些相应的措施来确保医院的会计制度适应新的发展需要进行详细的探讨。
  二、新会计准则对医院职工薪酬会计处理的影响
  (一)医院职工薪酬的概述
  职工薪酬是指医院职工通过劳动所获取的相应报酬。现行医院职工薪酬趋于多元化,即医院职工工资、奖金;医院职工的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以及工伤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医院的住房分配和相应补贴等,以上资产既包括无形资产,也包括有形资产,两类资产共同决定着医院职工薪酬。
  (二)新会计准则对医院职工薪酬会计处理的特点
  新会计准则打破了旧会计准则的种种局限,较为全面的对医院职工薪酬做出会计处理,使其薪酬发放趋于系统性、规范性、科学性、合理性。总结而言,其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新会计准则完善了医院职工薪酬概念。旧会计准则下,医院职工薪酬概念具有较大的滞后性,其过于注重医院整体利益,忽视了医院职工的基本薪酬保障;新会计准则针对于其漏洞,进一步完善了医院职工薪酬概念,为医院职工增添了更多的生活保障项目,有助于稳定医院职工,充分调动其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能动性以及创造性。
  2、新会计准则规范了医院职工薪酬核算。旧会计准则下,并未大量涉及职工薪酬核算问题,其所提供的薪酬核算理念和方法均较为落后,无法保障医院职工薪酬核算的正确性和高效性;新会计准则着重于探究医院职工薪酬核算,其将医院职工薪酬作为医院的负债,依据医院职工提供的服务计算出医院的资产成本,以此,逐步对医院各职工的薪酬进行核算。
  三、新会计准则对医院发展的影响
  新会计准则虽全面贯穿了医院各个部门和各项业务,但其对医院的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产生的影响最为突出,进而,影响到医院的未来发展状况,具体影响内容如下所述:
  (一) 新会计准则对医院无形资产进行摊销的影响
  1、新会计准则的应用对医院无形资产摊销具有重大影响。一般情况下,医院一年组织一次年终减值测试,通过年终减值测试核算医院的无形资产,医院推行新会计准则之后,将其内部开发研究支出的费用转化为资本化,以此,将增加医院的无形资产账面,降低开发阶段的支出费用,在支出降低和无形资产账面增加的共同作用下,将最大限度上提高医院的业绩和服务水平。
  (二)新会计准则对医院固定资产成本的影响
  一方面,医院在新会计准则的指导下,通过对固定资产预计的弃置费用计量,将有助于将其转化为医院固定资产的成本;另一方面,新会计准则改善了后续支出的确认原则。医疗设备属于医院固定资产,这部分固定资产需要医院定期维修,以确保其正常运行,在其维修过程中将形成维修费用,维修费用在新会计准则的指导下,能够将其确定为医院固定资产的价值,有助于降低当期费用,增加账面金额,以此,提高医院的当期利润。
  四、医院实施新会计准则下的改革
  (一)强化对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
  与有形资产相比,无形资产涉及范围较广,其广泛存在于医院各个角落,即医院形象、医院信誉、医院品牌以及医院会计管理方式和理念等,医院的良好有序发展离不开无形资产的参与。因此,新会计准则下应增设“无形资产”科目,并加强对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且按期平均摊销,保证能够全面反映出医院的资产情况,为医院提供更为有价值的会计信息。
  (二)完善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
  新会计准则要求:医院应将“固定基金”账户转变为“累计折旧”账户,并不断完善医院的会计报表,使其能够较为真实的反映出医院资产支出状况;另一方面,基于传统医院财务制度难以确保医院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不利于医院更好的决策,因此,医院应进一步明细科目,增设“固定资产装修”,进而,保证医院固定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
  (三)基本准则的建立
  可以增设“投资收益”项目,使得对外投资项目的收益情况能得到更加真实、直观的反映;增设“财务费用”项目,对负债支出进行核算,将之前的那种将负债利息算在“管理费用”中进行核算的方式变更为通过设置“财务费用”一级科目来进行核算,在财务结算的末期直接将之转入到“收支结余”当中,这样能有效的解决医院管理费用过多,分摊不够合理的问题,使得医院更加适应负债经营状况。
  医院的财会改革作为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在改革的过程中所面临问题具有其自身的特征。因此,在改革的过程中要充分的利用新会计的相关准则,结合医院的具体改革需要,对财会的核算项目进行及时的调整,这样才能有效促进医院的财务改革,提高医院适应新的经济环境的能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许华 [标签: 新会 会计处理 新会 应用 指南 新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医院会计人才培养之我见
    新会计准则下的医院会计制度的分析
    新会计准则下公路管理单位会计审计的若干思
    会计稽核工作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
    会计电算化在医院财务管理应用中的问题及对
    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医院财务风险管理
    试论医院会计制度的改革
    基于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医院存货减值会计
    医院新会计制度下药品核算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