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建立科学的国有企业考核评价体系研究
建立科学发展的考核体系是推进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国企监管、改革的一个突出难点。国有企业应建立以资产经营责任为核心、以激励经营者开拓进取为手段的科学的考核体系
  
  建立科学的评价考核体系就是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目标和要求转化为可考核的客观标准和体制机制,形成正确的评价导向,引导干部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政绩观,不断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成效。
  科学的评价考核体系应当充分反映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本质要求,有利于形成科学发展的氛围和环境,有利于建立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就江苏而言,实现富民强省战略,好中求快,越快越好就是科学发展。通过考评体系的实施,推进江苏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先进省份,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使江苏人民内心涌动出自豪感,幸福感,最终体现在江苏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让全省人民共享发展的成果上。
  就企业而言,建立科学发展的考核体系是推进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国企监管,改革的一个突出难点。建立一个导引企业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考核评价体系,既要反映企业当前经济效益,也要考虑企业长远发展潜力;不仅从数字增长上考核资产保值增值效果,也应当包括环境保护、能源消耗,社会贡献,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更为全面完善的指标。
  国有企业应建立以资产经营责任为核心,以激励经营者开拓进取为手段的科学考核体系。一方面,要实现评价标准的公平性。国有企业担负着多重社会责任,对国企经营者的绩效考核需要综合考虑经营者对国家,社会和企业的贡献,从而达到全方位地反映经营者的经营能力和经营绩效的目的。WWw.11665.CoM不同类型的国企的功能目标各不相同,对经营者绩效的考核也应有所侧重,如对于市场竞争性企业的经营者主要考核经营创新能力,企业效益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对于社会公益性企业的经营者主要考核政策意识,工作绩效和社会贡献度。另一方面,要实现考评过程的规范性。对国企经营者的业绩评价结果,既要横向分析来定位被评价者业绩在同行业,同规模、同经济类型企业中的具体位置,又要纵向分析来预测各种指标的动态发展和未来趋势,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从而保证绩效考评的客观性、科学性和规范性。此外,还要注重发挥外部董事,国资委派驻监事的作用,借助社会审计等中介机构的力量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客观公正的评价和监督。
  
  一、考核指标的选用
  
  在新形势下,建立现代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指标的选用要紧密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实际,突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导向作用,体现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兼顾国有企业社会性的经营特点。改变单一的、由会计资料生成的财务指标体系,忽视非财务指标以及无形资产和智力资本对企业未来收益的贡献;改变单纯重视考核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忽视企业外在因素的影响;改变传统的企业经营业绩评价偏重于过去和现在的经营成果,忽视企业创造未来价值的潜在能力和企业长远发展战略。应重点把握以下几点原则。
  
  (一)坚持股东价值最大化,突出国有资本回报能力
  企业的基本任务就是创造利润,不论国内还是国外,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仍然是出资人最关心、最能体现出资人利益和要求的指标。国有企业考核要突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回报意识,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等作为主要指标。在这几个基本指标的基础上,更要强化资本成本意识,坚持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导向,在充分调研和认真测算的基础上,要将经济增加值引入考核指标体系。
  
  (二)强化资产经营责任,突出企业持续发展潜力
  企业作为一个永续经营的实体,其品牌,市场份额,未来盈利能力等发展潜力,往往比当期经营成果更重要。要强化对资本质量等中长期发展目标的评价,不过分追求企业当年利润量,而更要着眼于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能力,消化历史遗留问题也可视同利润,还可增加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企业营业收入之比等考核指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这两个指标既相互补充又相互制约,既能考核企业收入的质量,反映应收账款的变现力,又能抑制企业人为加大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指标的动机。
  
  (三)强化企业创新,突出核心竞争力
  在江苏省经济结构中,国有资产仍占有主导地位,国有企业理应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以往的企业绩效考核中,科研和发展矛盾难以协调。企业搞科技创新,一方面投入很大,一方面见效时间很长,短期内难有效益产出。对于科技创新,企业往往“有心无力”,考核指标体系应当向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倾斜,增加科研投入可视同创造利润。
  
  (四)强化节约发展意识,突出环保安全和发展循环经济
  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时,在江苏代表团的讲话中提出要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关系,真正懂得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保护人民生活质量的道理。因此,国有企业的考核指标体系要能体现国家政策导向,应当增加能源消耗和环保投入发展循环经济等考核指标,如企业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指标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安全生产为否决指标,不计算分值,直接与考核档次挂钩。
  
  (五)强化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兼顾社会效益
  国有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要紧紧围绕政府发展战略发展区域经济,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抢险救灾、助学助教、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社区建设、慈善福利、支持新农村建设等重大社会活动,公益活动,慈善事业建设。通过设置一些社会责任指标,引导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责任以及对社会服务的职能。国有企业既要锦上添花把资金向经济效益高的地区,行业,项目投入,更要雪中送炭不吝于增加对一些没有经济效益,但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的投入,如对一些困难企业帮扶,使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避免将矛盾推向社会,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在考核指标体系里增加如员工收入增长水平、社会慈善事业捐助额,社会贡献度等社会责任指标。
  
  (六)强化政治责任意识,突出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是国有企业发展中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稳定的政治大局和健康的经济秩序的基本保障。在业绩考核中,要增加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测评指标,通过对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的定性分析评价,把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自觉纳入企业发展全局,把政治责任自觉建立于经营者利益之上,把监察职能的发挥落实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上来。

二、考核目标值的评价
  
  对国有企业经营者考核目标值的评价既要有逐年递增的棘轮式刚性考核目标,更应实行市场导向的、以行业兴衰周期为调整基准的弹性考核目标。考核指标的目标值应以当年全国或全省同行业平均财务绩效为基准,而不单纯参考本企业上年度财务数据,适度兼顾发展,确保考核机制的公正性,权威性和实用性。
  采取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相结合的原则,逐步引入行业比较和民主测评等手段。纵向比较与横向比较都是业绩考核的评价比较方法。纵向比较是自己与自己比,与历史同期比。但是,光是自己与自己比,显然是不够的,还必须与别人比,与先进企业比,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横向比较是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比,看看自己在行业中处于什么地位,可以同省内比,同国内比,也可以同国际比。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鼓励企业将国内外先进企业作为标杆,向强者看齐。
  
  三、激励机制的推进
  
  要体现国有企业经营者的价值,使其报酬水平与贡献逐步相匹配,并随着贡献的增减而波动,形成共振,使他们的劳动得到正确的评价和承认。在现行年薪的基础上,要逐步扩大绩效薪酬部分,与业绩考核挂钩,同时要积极推行中长期激励,引入股权,股票期权激励机制,将企业经营者的薪酬与企业长期利益联系起来,鼓励他们更多地关注企业的长远发展。 整理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世国 [标签: 国有企业 考核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泛会计理论初探:基于设计型科学范式
    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解读引导企业科学规
    关于建立预算执行程度审计评估机制的研究
    建立我国税务会计理论框架的思考
    管理决策型会计信息系统模型建立初探
    谈如何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财务会计体制
    我国建立人力资源会计之必要性研究
    浅议建立医院会计监督的长效机制
    建立包装废弃物管理体制 引领绿色包装潮流
    如何通过计算机实现科学化会计管理
    基于科学发展视角的环境会计研究
    金融会计诚信体系建立的有关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