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关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

  前言
  输变电工程建设是电力建设的重要过程和组成部分,是实现电力安全稳定传输、规范调节和合理利用的基础,是电力网络骨架的搭建和电力网络功能的有效延伸,是电力事业必须从细节和重点上加以明确和突出的问题。当前输变电工程建设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初步形成了适应市场经济体系的管理体系,但是,受到传统观念、电力行业习惯性思维以及社会整体管理层次等方面原因的影响,输变电工程建设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理体制还存在主体不清、客体不明、关系混乱、管理不严谨、职责不明确、奖惩不具体等弊病,既影响了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高效率和针对性,又影响了输变电工程建设的整体进程,还对整个电力事业进步带来管理上和建设上的制约,必须在新阶段对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进行科学地研究,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促进电力事业的发展。创建适于当前和长期发展的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应该在高度重视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重要性的前提下,科学对现存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中相关问题进行认知,分析产生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问题的原因,探寻出新时期建立适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体制,在管理上为做好输变电工程建设工作提供保障,为同行从事输变电工程建设起到参考和借鉴的作用。
  1 输变电工程建设的现状
  1.1 输变电工程建设资金来源复杂
  当前输变电工程建设所需的资金由多种渠道,以融资、筹资的方式汇聚而来,一般的220kv输变电工程建设资金除了国家投资占比在2/3左右外,剩余的资金由地方筹集,这就形成了资金来源的复杂化,如今输变电工程建设资金多以城投债、电费加价、地方政府募捐为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输变电工程建设资金上的不足。WWw.11665.coM
  1.2 输变电工程建设多头负责
  实际的输变电工程建设过程中,电力企业的基建部门、计划部门、财务部门分别包揽了施工、初步设计、投资管理等相关职能,导致没有一个统一的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容易造成“多龙治水”、条块分割的局面。
  1.3 传统的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依然存在
  一些输变电工程建设工程中还能看到过去计划经济的管理模式,管理存在着粗放、不协调、不专业等缺点,难于适应当前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和不断变化的电力建筑市场,不能真正形成有效、科学、合理的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
  1.4 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关系不协调
  首先,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内部不协调,各部门相互间沟通不利、信息交流不畅通,导致各种问题频发。其次,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主客体之间关系不清晰,输变电工程建设相关的设计、管理、供应、施工各方之间没有一个明确的体系,产生协调上的难题。最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存在漏洞,产生人为或制度上的分割效应。
  1.5 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严谨性不足
  一是,输变电工程建设的奖罚不明,一些输变电工程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连续,难于有效和客观地实施奖惩,使输变电工程建设缺乏激励机制。二是,输变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着不重视管理、不讲程序等实际问题,降低了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严谨性。
  2 产生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问题的原因
  2.1 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的理念不先进
  首先,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者还存在着思想误区,还留存计划经济的影响,产生各种管理上的错误或落后观念。其次,市场经济理念还没有在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中真正树立,还没有将输变电工程建设作为一项市场行为去看待。最后,现代化的工程项目管理理念还没有确立,“肥水不流外人田”、“宁稳勿乱”等思想还具有一定市场。
  2.2 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的难度较大
  首先,输变电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方和建设方存在着利益相关或隶属关系,这导致不能形成有效的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其次,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的队伍建设还存在不足,导致对新情况、新问题把握不准确,形不成科学的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最后,输变电工程建设过程中资金不到位,导致管理工作缺乏必要的手段,形不成管理的力度。
  3 完善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建议
  3.1建立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的总承包公司
  电力企业应该按地域或范围为基础,成立输变电工程建设承包总公司,协调输变电工程建设中的设计、土建施工、物资供应、电气安装、调试等各项工作,使整个输变电工程建设的管理工作形成完整的市场关系,在职责明确的基础上,对输变电工程建进行清晰地管理和考核,既有利于电力建设资金的使用合理性,又有利于输变电工程建设规范性的实现,还有利于协调输变电工程建设施工中各方主体的关系。
  3.2 促进二级项目法人制度的建立
  要整合电力企业下属的二级法人单位,将它们推向市场,自负盈亏、自主经营,使其在输变电工程建设中的设计、施工、物资供应中形成真正的甲、乙方关系,降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因关联关系产生的不到位的问题。
  3.3 成立电力工程建设管理委员会
  将电力企业的规划部门、基建部门、财务部门、审计部门的职能统一其他,建立一个管理委员会,管理输变电工程建设中的相关事宜,以专业的角度对输变电工程建设进行专业化管理,适应市场经济和电力改革的需要。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泽玺 [标签: 变电 理体 变电 注册 变电 工程师 变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研究
    关于所得税会计理论基础的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关于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的思考
    关于现代会计理论的支撑作用探究
    关于《成本会计》教学的探讨
    关于破产清算会计理论若干问题的探讨
    关于完善我国成本会计发展的基本对策思考
    关于深化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会计管理体制的研究
    关于企业会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