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会计体制和会计制度的创新

浅析会计体制和会计制度的创新

  一、前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经济的发展,会计已经成为了经济乃至社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基础,如果没有了会计,那么几乎每一个单位都会受到影响。会计不仅仅是为经济服务的,它还是一定量信息的整合体,也是综合分析世界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的载体,面对着这样的重任,会计的发展已经迫在眉睫了。
  二、会计的发展历程
  早在古代时期,会计这一学科就已经产生,只不过那时的会计学还相当基础、落后,只是简单地进行计量,比如当时已经有了单式账簿法、原始计量记录法等,但是当时还没有一套关于会计的完整体系,只是有了这种意识。随着世界的进步,在十五世纪时,会计的发展走进了近代时期,在这期间,会计学取得了两项重大的进步。其一是复式账簿法的产生以及发展[1]。这一方法取得了长足的完善,加之很大的推广力度,因此发展很好,其二是人们意识到了会计成本这一分支,会计成本凭借其基础地位,迅速发展成为了会计学的重要力量之一。在现代时期,会计的发展更加让人欣慰,尤其是有了电子产品,这使得会计的发展如虎添翼,直至现在发展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与体系,我们相信,会计学的进步不会停止,今后所取得的成就会更加辉煌,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展会计,如何使其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是两大重要的任务。毫无疑问,会计体制与会计制度在现在这种理论发展已经很发达的情况下显得更加重要,有了一个好的体制与制度,譬如说有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更加规范的管理,会计学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Www.11665.cOM
  三、会计制度的意义与前景
  所谓的会计制度,就是为会计这一广阔的领域提供了一个共同的规则,这样就使得相关的工作人员在对贸易与资金等方面的流动作记录、分析、核算等等一系列与会计相关的工作时能够有所制约,同样也能够有所标准可以参照。对于会计制度而言,国际上有国际的制度,在每一个国家又有自己的制度,甚至每个省、市等等都有自己的制度遵循,总之,会计制度是因地制宜的,但是都要遵循一个前提,就是要严格、公正、不与国家的制度相违背。显而易见,会计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并且还要有所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会计行业保驾护航,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保障。以下就我自己的观点提出几点关于会计制度的看法:
  第一,要发展网络时代下的会计制度,这一点是与时俱进的,这里所说的网络时代其实更大意义上是指信息时代,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信息的世纪,信息发达了,有很多经济活动就会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比如卖家在网上发布了某一个产品,很快时间内就会卖出去,而类似这种交易在原来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网络时代下的会计制度需要有所创新。会计制度中有一项是管理相关的信息,那么,信息流动途径增多,相应的交易双方得到信息的成本也就越低。这样一来,会计信息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完成产权界定,由此而促成的私人交易也就大量增多[2]。我认为在网络时代下的会计制度需要从以下三点来创新:首先,要明确会计信息的所有者。不管交易双方多么有交易意向,只要控制住会计信息,就不会造成混乱的交易情况。这样虽然可能会减少一些交易,但是整个市场会有秩序,因此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其次,会计信息的传播途径要有所创新,之前会计信息的传播多数是企业自己完成,途径主要是通过媒体的报道,可是现在网络如此发达,在网络上会形成一个无形的市场,企业可以利用这个无形的市场来完成对自己产品技术的传播,这就是会计信息创新性的传播方式之一,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一些其他途径来实现创新,比如:在生产出的产品上附加自己的会计信息,这样卖出一个产品的同时就起到了宣传作用。最后,会计信息的交易过程需要创新,我们可以通过向消费者收取一定会计费用来促使消费者更加谨慎地对待会计信息,网络上的各种会计信息呈现出饱和状态,这其中难免会存在一些没有价值的信息,如果消费者没有制约地选择,会使市场产生不必要的混乱,我认为在交易过程中采取一些新的措施会有利于经济市场的建设。
  第二,要注重高校的会计体制创新,二十一世纪不仅是一个信息的时代,更是一个人才的时代,培养人才的高校越来越多,因此,将高校中的会计体制创新是一个发展趋势,是值得我们去研究的。在这一方面的创新,我认为要通过以下几点进行:首先,要借鉴一些会计制度比较进步的企业,将这些企业中的先进制度与理论与高校自身相结合,研究出新的技术方法,从而更好地为高校服务,进而促进会计制度的总体发展。比如要完善高校的有关会计核算体系[3]。在这里根据一些企业的经验,将高校的具体情况融入,要记录统计一些新的指标。比如:对固定的资产实行提取折旧制度;对借入的款项分别实施短期和长期的借款考核评价体系等等。还可以通过提高完善高校会计报告体系来促进会计制度方面的创新,比如增设学生教育成本分析表,各职能部门业绩评价表等等方式。其次,高校要建立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化强的会计制度体系,虽然高校是以教育为主,但是经济资金也是很重要的,以往高校的会计方面都没有很专业的队伍,随着高校数量的增加与质量的不断增强,一所高校具有一个专业化的队伍就至关重要,因此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可以在高校开设相关的专业,这样就可以细化会计行业,使之更有针对性,培养出更加适合的人才。最后,应该强调成本核算意识,建立起相应的人力资源成本与人才培养成本的核算体制,这包含了两方面的内容,其一是人力资源成本,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规律,低投入,高产出是一种最佳状态,这就要求各所高校在保证教学质量并且不影响学生以及教师等相关人员的切身利益的同时,不断降低教学成本以达到低投入高产出的教学状态。其二是对于人才培养的成本,这不仅要高校方面做出努力,对学生自身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如要求学生不能逃课,这些都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

  第三,需要加强中小企业中会计制度的创新,现今社会中,由于各方面条件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老板,由此产生的中小企业也越来越多,这是一种新的社会经济力量。怎样才能使中小企业的会计制度有所提高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针对于这种情况,结合我国中小企业的现状,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进行会计制度的创新:首先,中小企业的企业规模小,投资相对来说也比较少。因此整个体制比较灵活、工作效率高。相应的对会计制度要求也具有灵活性,因此在制定相关的制度时需要顾及会计制度的灵活性与机动性。其次,一般的中小企业中,人员都比较少,因此相关的会计人员也很少。有些企业甚至没有专业性的团队,很多时候都是凭着一个个人或者几个人的经验来决定相关的会计事务。这与会计制度有很大的矛盾,这与上面提到的高校中的专业人员少的问题一样,我认为企业在这方面首先要在招聘时严格把关,其次在人员工作过程中可以举办一些培训或者活动,督促相关人员继续学习,进而完善企业中的会计制度。最后,中小企业往往缺乏严格的管理措施,缺少一些强制性,这就导致了相关的会计制度执行的不彻底,这也需要工作人员进行创新,创造一些奖惩制度,必须要有效地加强强制性。
  除此之外,仍然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创新,譬如现在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的进行,相应的村镇级的会计部门也需要有会计制度的创新,还有一些小区等等部门,需要会计体制的地方很多,而创新是会计体制能够蓬勃发展的根本动力,一定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四、结束语
  会计体制与制度是会计行业不断发展进步的保障,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任何行业都是这样,可以说这样的制度是不可缺少的,但是现今社会的科技水平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相应的会计理论与方法也达到了一个高度,这时再想完善提高会计的体制与制度就需要创新了,有创新才会有新的生命力,才会有利于会计行业的发展。由此可见,会计制度的创新对于现今社会,尤其是经济活动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在这一方面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巴秀梅 [标签: 会计制度 企业会计 制度 会计制度 单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