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黑龙江省农村会计信息管理问题研究

黑龙江省农村会计信息管理问题研究

  一、农村会计信息管理的概述
  在计算机技术的推动发展下,信息正逐渐成为组织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资源之一,信息管理就是为了更好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因此,在会计发展领域中,会计信息管理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问题,它对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宏观调控的力度乃至市场经济的发展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当前黑龙江省农村会计运作模式主要是“村账乡管”模式,相应的农村会计信息管理就是指对通过此种模式形成的经济事项所产生的各种会计信息进行收集、加工、反馈等用来加强指导和控制会计工作的一种活动。其主要目的就是要组织协调好农村会计信息的收集、加工和利用工作,使各类会计信息更好地为开展会计工作服务。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浪潮下,黑龙江省作为全国农业大省,同时也作为全国重要的畜牧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生产基地,相应的农村会计信息管理问题尤为重要。
  二、黑龙江省农村会计信息管理工作现状
  农村会计信息管理主要目的就是要组织协调好农村会计信息的收集、加工和利用工作,使各类会计信息更好地为开展会计工作服务。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黑龙江省农村会计信息管理也必须改变以往的旧制度,特别是阻碍农村会计制度发展的。通过前期调研分析,当前省内农村会计信息管理制度的现状主要表现在:黑龙江省大部分农村能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在农村社会、文化、经济方面发挥了有利的作用。但是农村会计信息管理工作由于岗位设置、部门协调、员工素质、领导才能等等存在一些问题。WWw.11665.CoM例如,在前期的会计信息收集阶段,会计人员文化程度偏低,接受会计专业培训人员少,会计上的相关概念模糊,会计科目使用混乱;同时,财会队伍不稳定,“会计换”、“书记变”的现象频繁发生,农村会计信息又多采用纸质信息,交接工作时存在信息丢失现象;而且农村会计工作常常存在“包包账”、“断头账”,当期会计信息未能及时公布的现象时有发生;关于会计电算化操作,在黑龙江省部分农村地区也采用,可是由于会计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研制技术的局限性,以及农村会计人员普遍专业知识和计算机操作能力的不足,未能全面实现会计电算化,部分计算机无人操作的现象普遍存在。
  三、黑龙江省农村会计信息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黑龙江省农村会计信息化的运行平台不完善
  农村会计信息化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参与农村会计工作,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最基本的工具就是计算机硬件设施,例如计算机、打印机、存储卡等硬件,此外,黑龙江省农村由于较南方地区经济发展比较落后,致使黑龙江省各个地方农村在发展会计信息化时,选择和购买计算机等硬件设施时出现了严重的差异,阻碍了会计信息化在农村的发展。由于政府没有统一制定农村会计软件的要求或统一配备农村经营管理软件,导致黑龙江省不同农村在选择软件上也有所不同。以至出现乡里的会计软件和镇里的不同,镇里的和市里的不同,市里的和省里的不同,

这不仅导致上下级之间没有接口,不能实现相互连接,会计信息不能在各级部门之间传递,形成信息屏障,而且还增加了全面实行农村会计电算化的软件成本。
  (二)黑龙江省农村会计信息化的会计运作模式有待创新
  众所周知,农村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影响着农村会计的运行模式,而农村会计的运行模式也直接影响着农村会计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农村会计管理效率的提高,农村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农村会计信息化的推进。农村会计运作模式是确定农村各层领导的财务责任和义务、权限和利益的规范和制度。黑龙江省目前实行农村会计运作模式主要有“村账乡管”模式、“会计委派制”模式。第二种虽然村集体经济组织面对的是会计代理服务中心,体现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独立性,但仍然不能摆脱乡政府的过度干涉,导致核算效率低,未能实现村组织民主理财的愿望,但可以看出“会计委派制”模式基本已经开始会计信息化的操作了,但是由于政府推行的力度不够、推行中的阻碍较多等各方面原因,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
  (三)黑龙江省农村会计信息人员整体素质有待加强
  首先,黑龙江省农村会计人员个人会计基础知识不牢、概念模糊、技能不足,对会计管理认识不深入,造成工作中信息管理效率低下;同时由于会计部门相关领导个人原因,在人事安排上,靠关系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大多数农村会计人员是被指定的、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影响了会计工作的无法开展;农村工作环境和条件差,导致有才学的会计专业大学生不愿去这些地方工作。然后,在黑龙江省农村地区,村级会计领导岗位工作年限长,致使大多数老会计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又固守于旧的会计管理体制,从而很多有为的年轻人走入了城市,造成了会计人员流动频率过快,这将直接影响村级会计信息管理效率。
  四、提高黑龙江省农村会计信息管理工作效率的措施
  (一)实施系统一体化来完善农村会计信息化平台
  要实现黑龙江省农村会计信息化,实施完善的运行平台是必备条件。网络系统的运行平台就是利用通讯线路和通讯设备,将地理上分散的,具有独立功能的多个计算机系统相互连接起来,按照网络协议进行数据通信,用功能完善的网络软件实现资源共享的计算机的集合。网络系统的运行平台是以实现硬件、软件和数据的共享为最终目标,并且投资少,系统维护简单,数据安全性能高,操作容易,解决了黑龙江省农村地域广阔且村与村之间跨度大而出现的信息“孤立”。
  (二)推进村级会计代理服务模式的实行
  村级会计代理服务模式的实行,是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所有经营成果、财务状况都在农村会计信息系统中反映出来,这样不仅能进一步深化会计信息的公开,实现村民民主管理的目标,还可以实现村集体资产的有效配置,而且有利于政府管理部门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运营状况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和指导,切实加强对农村基层组织的管理与服务,推行和谐农村的建设。同时,撤销了各农村基层相关会计岗位和银行账户,由农村会计服务中心、村干部和村民共同管理农村财务,将农村各项财务收支的审核、审批等工作交由民主理财小组、报账会计、村干部和农村会计服务中心共同承担,这样不仅可以防范村干部的特权主义形成,而且还可以从源头上杜绝贪污受贿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促进了国家的党风廉政建设。
  (三)加强农村会计人员个人素质和稳定性
  黑龙江省各村政府应加大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力度,以提高会计人员专业知识、职业道德为目标的。在培训中,努力吸收高学历人才,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包括会计知识的培训,办公自动化的操作。经过培训考核,对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会计人员分派会计深层次工作,并将信息管理的思想融入到培训中;对成绩合格者安排会计基础性工作,激励他们不断地学习。同时可以邀请司法等部门进行相关的法律政策讲解,使会计人员明白“在其位、谋其职”的道理,尤其在处理会计业务时,能把好政策关、制度关,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监督职能作用。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赵冬梅 [标签: 黑龙江省 问题 黑龙江省 上岗 黑龙江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浙江省中小企业电算会计人员关键能力现状研
    关于建立浙江省中小企业电算会计人员核心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