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关于深化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深化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思考

  1.会计管理体制在我国的发展
  1.1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产生会计,又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而使会计不断发展和完善。因为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很长时间,多样的所有制结构和多层次的生产力水平还将长期存在,所以,我国只有通过改革实施体制创新,逐步加强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使上层建筑与生产关系和经济基础与生产力的快速发展要求相适应。
  1.2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一定意义上讲为会计市场的建立打下了基础。在履行契约代理关系中,代理人与委托人之间会产生自身无法协调的问题。从客观上这就需要建立一系列对代理关系进行激励、协调、沟通和监督的管理机制,使代理成本和风险得以减少,使代理效益增加。它立足于客观公正的立场上真实的反映了代理人实际经管责任和企业权益结构。并对代理绩效和代理责任进行衡量评价,使双方代理的利益关系得以协调。这样,成为现代会计基础的现代企业代理关系,重构会计管理体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使我国会计工作向市场走进,与市场相适应,积极参与市场。
  1.3积极促进会计向市场发展,并建立专业市场,以会计公司为中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加强竞争、改善效率为宗旨,对会计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从而彻底实现会计劳务商品化、会计事务产业化、会计人员和机构独立化,使会计的宏观经济调控中作用和微观经济效益全面发挥,积极建立现代管理模式,这是会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和基本思路。
  2.深化会计管理体制的思路
  2.1为建立服务性政府,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会计职业团体的作用。WwW.11665.CoM首先对行业组织、会计职业团体的行政性色彩彻底淡化,对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加以借鉴,全面借助并依靠各级各类行业组织、职业团体在本专业、本行业的巨大影响力和特有地位,通过它们的专业水准和智力优势帮助政府开展技术性很强的专门工作,为服务性政府的建立给予有力的智力支持。
  2.2充分明确在会计管理体制中地方财政部门的职责。按照效能政府的目标建设要求,建立的会计管理机构目标应是高效、和谐、精简,我们必须在会计管理体制中对地方政府部门的职责权限开展再次梳理,坚持做到不错位、不失位、不越位。对一些不归政府管理职能的事务完全交给会计职业团体、交给市场去实施,与政府职能部门相比,他们更有权威性、更有专业性。
  2.3对国家监督体制进一步完善。我国会计管理体制中具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政府职能部门实施行政性管制会计工作。按照《会计法》的要求,主要以财政部门为主开展这种行政性管制,然而税务及审计机关、还有海关、保险、金融、证券等监督管理部门也担当了或多或少的管理和监督会计工作的职责。通过实践不难看出,利益纷争、推诿扯皮等情况很容易在这种多部门共

同管理的情况下出现,以致出现政府监管效率不高的现象。
  3.会计管理体制完善的办法
  3.1加强会计信息共享,完善会计信息披露制度。会计信息作为一种资源,不仅仅是会计的,还是社会的,信息公开制度的不断完善,方便对市场信息的不对称和不完全进行消除,对造假和欺诈信息进行抑制。要通过先进的工具和技术手段对会计资源的信息化管理积极促进,对财务报表附注内容适当增加,不断加大信息披露的频率,使信息披露的内容有所改进,积极提高计信息的透明度,对非财务信息要鼓励企业多加披露,进一步严格规范和完善关联方交易行为及其披露的信息,加强考核和呈报现金流量的信息,使各界对会计信息的需要得以满足,同时对会计信息的管理制定专门的法规提供保证,在更加规范的制度环境下开展会计工作,促进诚信建设。
  3.2强化会计监管制度,完善会计基础管理。内部监督机制的建立。内部控制制度企业应积极建立完善,保证经过必要的授权才能实施交易,并开展了系统、真实、完整、连续记录。根据其他信息披露规范和会计准则进行财务报告的编制,使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得以保证,另外利用内部控制,对职责划分加以明确,人员及各部门之间互相核对、审查和制衡,防止一人对一项交易的各个环节都加以控制,从而避免舞弊、避免出现虚假财务报告。
  3.3中介机构管理制度的完善。眼下我国会计师事务所为了使其收入增加、规模壮大,正在全面拓展非审计业务,包括管理咨询在内的业务,国家对此必须加以规范。监管部门要进行研究调查,对各种非审计业务影响审计独立性的程度进行调查了解,坚决禁止审计独立性产生严重影响的非审计业务。
  3.4会计核算制度的创新。融管理监督和会计服务为一体,建立会计核算中心,开展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由会计核算中心机构掌管会计人员的人事、工资、编制、组织关系等,实施统一管理,离分财务报告的形成与存放单位、离分会计业务的执行者与决策者、离分会计监督与财务审批,以及公开透明会计业务处理的过程,使会计人员在人事管理、企业经济利益之上得以超脱,不再为利益而驱动、为上司所胁迫、为企业所左右,敢于监督会计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及合法性,这样非常有助于会计人员职责的履行。另外集中核算后,都由会计核算中心制作会计资料,所以,一旦会计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产生情况,对责任人进行追究不难,减少乃至消除造假环节,确保诚信实施,使会计信息的质量得以提升。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陈文广 [标签: 理体 体制改革 理体 体制改革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关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研究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关于所得税会计理论基础的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关于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的思考
    关于现代会计理论的支撑作用探究
    关于《成本会计》教学的探讨
    关于破产清算会计理论若干问题的探讨
    关于完善我国成本会计发展的基本对策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