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的原则与思路

浅谈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的原则与思路

  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是会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会计管理体制形成和存在的基础,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根据现实经济环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和社会生活的需要,对国家或地区从事会计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组织领导和管理所形成的比较成熟稳定的方式方法。对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实行改革,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单位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由谁管理,如何管理等问题。
  一、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的动因
  长期以来,我国会计人员管理体制长期沿袭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行政运行模式,分所有制、分行业进行管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这种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迫切需要进行改革,其动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我国当前会计工作职能发挥不足。会计人员一直以单位自我管理为主,会计机构的设立和会计人员的管理都由单位自己决定,自己监督自己,导致会计工作出现一些问题,如有些单位不按照相关规定设置会计岗位,有的会计人员依附于本单位领导,有的甚至在会计活动中和单位领导一起弄虚作假,造成违法犯罪。会计主管部门在会计活动中时常缺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计工作秩序。
  二是会计人员队伍自身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总体上看,当前会计队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要求,但队伍本身仍存在很多问题,如会计人员业务素质、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会计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有的会计人员没有接受正规系统培训就上岗从业;会计队伍中高素质人才相对缺乏,大批有素质有能力的人员没有适合的平台供他们发挥作用。Www.11665.COm
  三是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需要在实践中突破瓶颈。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成效明显,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会计委派制便是其中之一,这种制度的优势在于削弱了会计人员对单位负责人的利益依赖,从制度上疏通了会计人员独立监督的渠道。但会计委派制本身也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例如缺乏长效机制,容易诱发短期行为;缺乏必要的法律依据;适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不适用于企业。
  二、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的原则
  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要在对原有管理体制进行“扬弃”的基础上,注重实践性和前瞻性。笔者认为,我国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要有利于实施会计监督。新《会计法》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强化会计监督,即对经济工作全过程实施有效监督。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后,要为广大会计从业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使他们能够正确履行职权;要建立合理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充分调动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提高会计人员的服务质量,履行好监督义务。
  (二)要有利于维护全体投资者的利益。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要切实保障多元投资主体的利益,促进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正确引导公众投资。改革后的会计人员管理体制,要真正使会计人员意识到“谁是企业的主人”“会计工作应当对谁负责”。会计人员不能成为利

益调节的工具,而应当独立履行职能,积极为广大投资者服务。
  (三)要有利于推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必须紧跟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要加强对经营者的必要监督,努力为企业或单位改善生产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出谋划策,保障全社会经济有序地运转。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要与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统筹处理好两者关系,使改革既解决会计基础工作薄弱、预算外资金管理资金松弛等问题,又能推动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取得一举多赢的效果。
  (四)要符合成本—效益原则。任何事情都要遵循成本—效益原则,构建新的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必然要产生制度变迁成本,如果成本大于效益,这种制度变迁将不够经济。只有将制度变迁成本控制在其产生的效益之内,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才能有序进行,从而真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使其能够服务于为国家宏观决策。
  三、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
  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的焦点确实在于会计独立,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会计工作的客观、公正。
  (一)明确会计人员身份定位。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的首要问题是厘清会计人员的身份定位。一是会计从业人员要强化法律意识,自觉遵守并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二是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会计方面法律的宣传教育,普及遵纪守法观念,加强对各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三是企业单位要合理设置机构,突出会计部门的独特性,探索引入外在会计机构,使会计核算外部化,将单位会计核算与日常经营活动适度剥离。
  (二)构建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内容科学、程序严密、执行到位的制度在会计人员管理工作中起着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作用。一是完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制度。要严格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对从业资格证书的管理,巩固和深化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知识和技能。二是健全会计的职业管理制度。要鼓励会计人员加入行业组织,加大内部的学习培训力度;要引导行业组织和单位主动研究问题,提出可行性意见。三是提高会计人员的自我教育水平。要引导会计人员克己自律,立德养德,强化自我监督和管理,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
  (三)健全完善对会计人员的考核评价。一方面,强化监督考核,要定期检查会计人员的履职情况,检查账目是否清晰、相关票据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违规现象;要建立一套系统完善的考核监督体系,以此作为职业晋升、待遇提高的主要依据。另一方面,创新会计职业教育的培训形式,要改变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重形式、轻实质的错误倾向,将学习情况和个人发展结合起来,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针对不同层次人员,认真区别甄选培训教材,细化机构设立和师资选择的要求和标准;要强化考核,以考促训,提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高嵩 [标签: 会计人员 职业道德 会计人员 内蒙古 会计人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