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电算化会计管理探析

网络经济环境下创新会计管理探讨

  一、网络经济赋予会计管理的新内容
  当今社会,全球经济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网络化、数字化进一步加速并逐步形成,企业参与市场竞争面临着新机遇与挑战,在国际与国内两个市场的分工协作中,财务管理应紧跟时代步伐,顺应瞬息万变的市场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创新管理目标、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1 网络经济下的财务管理目标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总是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的,随着网络经济的到来,客户目标、业务流程发生了巨大变化,具有共享性和可转移性的知识资本将占主导地位。原来以追求企业自身利益和财富最大化为目标者,必须转向以“知识最大化”的综合管理为目标。
  2网络经济下的财务管理模式
  在互联网环境下,财务管理的能力必须延伸到全球任何一个结点。财务管理模式必须从过去的局部、分散管理向远程处理和集中式管理转变,以实时监控财务状况,回避高速度运营产生的巨大风险。企业集团利用互联网,可以对所有的分支机构实行数据的远程处理、远程报表、远程报账、远程查账、远程审计等远距离财务监控,也可以掌握和监控远程库存、销售点经营等业务情况,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3网络经济下的财务工作方式
  互联网技术使财务工作方式实现网上办公、移动办公。财务管理者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实时查询到全集团的资金信息和分支机构财务状况,在线监督客户及供应商的资金往来情况,实时监督往来款项余额。wWW.11665.com企业集团内外以及与银行、税务、保险、海关等社会资源之间的业务往来,均在互联网上进行,将会大大加快各种报表的处理速度。
  4网络经济下的财务管理软件
  运用web数据库开发技术,研制基于互联网的财务及企业管理应用软件,可实现远程报表、远程查账、网上支付、网上信息查询等,支持网上银行提供网上询价、网上采购等多种服务。这样,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业务管理将在web的层次上协同运作,统筹资金与存货的力度将会空前加大。
  二、现代环境下财务管理的创新分析
  面对网络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企业应积极应对,进行财务管理变革与创新,利用网络助推企业发展,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努力。
  1更新企业理财观念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网络经济的发展将使财务管理目标转向知识最大化转变,创造企业财富的核心要素由物质资本向知识资本转变,因此,企业必须转变理财观念。首先,要认识知识资本来源、特征、构成要素和特殊的表现形式。其次,要认可知识资本是企业总资本的一部分,搞清知识资本与企业市场价值和企业发展的密切关系,以及知识资本应分享的企业财富。
  2加强网络技术培训
  积极开展财务人员网络技术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以适应网络经济发展的要求,实现财务管理变革与创新。财务人员要掌握现代网络技术,将网络与经济、财会有机地结合,有效应对经济、金融活动的网络化、数字化,制订相应的理财策略,做好企业的运行状况评估和风险分析。
  3进行业务流程重组
  网络经济下,物流运作的格局将实现以物流为依据、信息流为核心、资金流为主体的全新运作方式。要求企业必须对现有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将工作重心放在价值链分析上,企业要从行业价值链进行深入分析,明确企业在行业价值链中的位置,判断企业向价值链的上下端延伸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以实现企业管理目标。
  4建立财务风险预测模型
  商业交易的无地域化和无纸化,使得国际间资本流动加大,资本决策可在瞬间完成。由于网络经济的非线性、突变性和爆炸性等特点,建立新的财务风险预测模型势在必行。该模型应该由监测范围与定性分析、预警指标选择、相应阀值和发生概率的确定等多方面的内容组成,并能对企业经济运行过程中的敏感性指标予以反映,增强风险管理变为主动的、可预见性。
  5采用集中式财务管理模式
  网络的高度发达使全球经济一体化成为可能,改变了传统财务管理在空间、时间和效率的分散阻隔模式,使集中管理成为现实的必然的选择。集中式财务管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信息集成方法,集成生产经营业务与财务关系,以提高整体效率和效益,以达到时间、质量、效率的最优化,降低企业能耗、物耗,增强应变处置能力,实现企业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高度统一以及财务的实时管理,以适应柔性生产、组织扁平化和产品个性化的市场要求。这种财务管理模式与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主要不同点在于它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将业务管理融合进财务管理中,实行从源头管理,通过远程处理、在线管理,实行对财务的动态管理,真正实现财务的事前计划、事中控制和事后反馈,实现对业务的全过程管理。
  6创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和安全保障体系
  以数字化技术为先导的网络经济,其经济活动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进行,如:在线订货、在线资金调度、异地转账、在线证券投资、在线外汇买卖等。因而产生的会计信息都是动态的,更具有不可捉摸性;同时,市场需求信息的公开化,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信息格局。此外还应建立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制定相关的法律政策,建立信息安全管理机构和切实可行的网络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技术创新,以保证网络信息安全。
  三、结语
  总之,在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理念、方式方法,模式手段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只有顺应这一时代潮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参与全球分工,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取得发展的先机和主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何新宝 [标签: 软件 管理办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质量的思考与实践
    谈电算化会计中会计分录的编制
    统一会计电算化考试内容的探讨
    会计电算化对审计工作的影响浅谈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相关问题探讨
    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应用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探究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高职电算化会计学习点滴建议
    探析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方面的
    财会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