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煤炭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发展关系到社会的经济水平的提高,此外,其还受到会计管理水平的影响。为此,煤炭企业应该进一步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而提高管理的水平,更好地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较大的优势。
  一、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近几年,我国的煤炭企业在建设方面发展迅速,基于当前形势,煤炭企业在战略方面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不少企业均在提升管理水平方面进行完善,尤其是财务管理的加强,以确保煤炭企业的健康发展,使企业内部在投资以及管理方面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进而加强煤炭行业整体的经营管理水平。然而,组合成大规模集团后的煤炭企业,由于没有得到合理营运,致使财务管理水平日渐下降。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员工素质不高、思想观念不活跃、资金管理混乱、监督检查力度不大等,这些存在的问题对企业的经济发展具有阻碍作用。针对煤炭企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保证财务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二、煤炭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必然性
  1、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煤炭企业应使用现代化财务管理方法,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煤炭企业具有特殊的自身行业特性,资源的赋存条件对其经济效益受具有很大影响作用。因此,对于煤炭企业而言,应运用具体的财务方面的分析方法,以制定科学合理的投资及融资方案等,譬如:煤炭企业可以运用资金成本的分析对自身资本构成的合理性进行研究,运用成本效益的分析对企业自身的经营现状进行探讨,进而作出合理规范的经营决策,使得煤炭企业能够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WWW.11665.com
  2、是顺应市场经济环境的必然要求
  当今市场经济的竞争日趋激烈,市场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煤炭企业只有提升自身在财务管理方面的水平,使用先进化的理财方法、科学化的财务管理,运用合理的财务决策,才能占据有利地位,得到较好的煤炭市场份额。同时,煤炭企业要想适应复杂的市场环境,促进自身健康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增强财务的管理。
  3、是顺应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需论文联盟http://求
  现代企业制度是一种新兴的企业制度,其基础是市场经济,主要形式为公司企业,包括权责分明、产权明晰、科学管理等条件。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可以促进煤炭企业的资本实现社会化,达到资本保值增值的效果,实现经济效益得到最大化,促进煤炭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的顺利发展。而加强企业在财务方面的管理水平,也是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煤炭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问题
  1、企业的财务管理体制急需健全
  部分煤炭企业受到落后的管理体制影响,没有将会计机构与财务机构进行分开设置,这就造成企业的会计与财务职能相互混合,阻碍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部分煤炭企业缺乏对财务经营状况的了解,加上监督不到位、体制尚未健全等因素,使得企业的部分领导者滥用职权对企业经营的财务状况进行干扰,造成财务信息的失真,进而破坏了煤矿企业的长远发展。
  2、企业的理财观念比较落后
  煤炭企业缺乏合理的、科学的理财观念,随着企业经营活动范围的拓展,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涉及企业的各个方面,因此,需要财务管理人员明确管理目标,调整心态,将会计工作落到实处。会计工作者应该摆脱落后财务管理思想的影响,建立会计的风险、时间价值,建立机会与边际成本等现代财务的管理理念;在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方面,会计人员应该形成资本节约与成本控制的理念,提高企业会计的工作质量与水平。
  3、财务体系尚未完整
  当前社会竞争激烈,煤炭企业发展也面临严峻挑战,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尚未完整,未能很好地指导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例如,企业内部的制度与职责划分模糊,且内部的结构比较松散,因此,无法很好地进行企业的财务分析,也未能形成相对完善、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此外,在资金的管理与投资方面,多数企业的投资比较随意、盲目,导致煤炭企业日常的可用资金与资金周转的速度缓慢,阻碍了企业日常的经济发展。
  4、煤矿企业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较为淡薄
  由于煤炭企业经营业务比较广泛,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相关的内容也比较复杂,为此,企业中的会计人员应摈弃落后的管理思想,提高人员对财务管理的抗风险意识。在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中,部分煤矿财务人员应对企业日常财务活动风险意识淡薄,表现在煤炭企业未及时处理往来账款导致企业面临信誉危机,严重时企业的日常运转无法运行,而且还使企业的形象受严重影响。
  5、煤炭企业的财务工作监督与控制力度不足
  由于某些煤炭企业对煤炭管理工作控制与监督不足,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不当,缺少管理机制与有效地监督,对企业的经济活动方面采取的是事后监督的形式。由此一来,不仅缺乏对事前的控制与对事中的审计监督过程,而且还造成企业财务管理未能形成相对完整的、有效地控制体系,以及防碍到企业不能健康的发展。与此同时,部分煤炭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欠缺,导致企业管理的分权范围过大,没有遵照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分配管理,导致企业内部管理失控。
  6、煤炭企业财务者的素质较差
  煤炭企业财务者的素质,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与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煤炭企业财务者的理财观念与知识滞后、匮乏,理财的方法比较落后,并且缺乏必要的管理意识,导致煤矿企业的资金未能得到有效利用。因此,财务者应该掌握专业的会计知识,不断提高财务工作效率,更好地进行会计工作,有利于今后煤矿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四、解决煤矿企业会计管理问题的措施
  1、转变思想观念
  煤矿企业需要转变自身管理观念,对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进行正确的定位,因此,煤矿企业管理者应改变对重技术、轻管理的思想、摒弃落后的观念。根据企业积累的经验,对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中的不良作风进行改革,重视对煤矿企业财务者的权利,进一步提高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质量。
  2、明确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目标
  煤矿企业应兼顾社会与其自身经济目标的完成,并将此作为财务管理的目标,避免出现股东利益与煤矿企业将利润最大化作为经营目标的现象。此外,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并由一元化经营向多元化转变,能够较好地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因此,唯有明确好企业的目标,才能实现煤矿企业的长远发展。
  3、应建立规范的内控制度
  企业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是为了较好地实现经济目标而对企业日常的资产物资的管理过程所进行的活动。建立规范的内控制度能够有效地确保企业的会计信息与财务收支的合法性与真实性,促进企业经济活动与企业效益的提高。通常企业的内控体系可在企业内部设置具体的分工,并解决各部门各工作环节的矛盾,进一步减少工作的阻力。完善并明确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健全对人、财、物等制度,将煤矿企业的各经济活动进行细化,责任落实到各岗位中,根据岗位的设立确定职责与任务以及权限范围,财务管理工作应该要按制度进行控制,确保企业的会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4、提高会计从业者的综合素质
  对煤矿企业的财务从业者进行综合素质的培训与提高,定期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其专业素质、加强员工的职业与道德方面的教育;进一步强化其的责任感,从而更好地提高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会计人员唯有开拓创新才能不断地寻求新的管理方式。还应树立员工的竞争意识与危机感,使之明确会计工作的重要性,更好地进行企业日常的会计工作。此外,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者应具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合作与协调能力等,将会计工作做好。
  5、健全煤矿企业的财务风险与预警机制
  煤矿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较大,因此,应该积极采取对策有效的预防危机,减少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进一步预防企业出现财务风险。可将预防财务风险工作当作日常财务管理的重点工作进行预防管理,企业在进行项目的投资时,应该要经过合理、科学的规划,并且做好事中控制、监督以及事后及时检查等工作。此外,还应拟定各种风险报表、收集相关的风险信息,更好地提供给各部门进行参考,有利于制定良好的预警机制;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结合外部环境对外部环境进行分析、评估,选择合理的投资项目,有助于决策,并按照分析预测的结果预防风险的预防措施。
  6、重视对会计成本进行分析及控制
  煤炭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中,重点工作在于对会计的成本进行有效分析及控制,做到实时了解企业的经营活动。煤矿企业对煤炭的构成成本进行细化与分析,例如,根据煤的形态、构成变动以及生产过程、产量等进行成本的分析,并做好会计的各项工作,有效控制煤的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加煤矿企业效益。
  7、加强煤矿企业的财务预算
  煤矿企业财务预算对于企业日常的经营与决策有重要作用,因此,需要重视财务预算工作,更好地达到财务管理与控制。对企业日常的收支应进行预算,对资本、可流动资金等内容进行预算,制定预算的损益表,及时对煤矿企业的收入与成本及利润进行预算,避免出现账目不清现象,切实提高会计管理的质量。
  总之,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煤矿企业应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切实转变观念,制定合理的财务管理目标,促进企业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吴青 [标签: 煤矿 企业会计 风险 对策 煤矿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