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企业会计管理中常见的问题探究

企业会计管理中常见的问题探究

  随着国内经济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入,会计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其制度也在不断的修改和完善,尤其是两则两制的实施及各项具体准则逐步出台,使得会计工作更趋正规化。企业发展治理中,会计管理的关键就是将公司董事会、股东以及管理层等其他各利益相关者间的权利、利益及责任建立一种制衡关系。
  一、现代企业会计管理中常见的问题
  (一)会计监督机制不健全
  由于会计监督人员的工薪、人事等关系到个人利益权利由企业内部管理者直接负责,导致会计内部的监督往往过于形式化,会计工作人员往往以企业决策者的意图而非按照会计法规进行。企业外部监督的执行者主要是注册会计师,目前国内注册会计师虽然国内注册会计师这一队伍经过了大量理论考试,但其综合素养尤其是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却不容乐观。另外,国内注册会计师由于行业恶性的竞争以及社会一些腐败现象导致企业财务报表审计只走形式化。除此之外,政府审计监督和社会独立审计由于受财力、人力的限制,以及事后监督等各种局限,也常常让一些会计工作出现违纪违法的行为。截止到目前,从企业内部会计监督主体来看,多数企业虽然有内审结构,但其内审机构也均受企业领导层的影响和限制,或者甚至根本不设立内审机构,不能有效发挥内部督导监督作用。目前国内多数中小企业只能局限于少数会计人员的单纯记账、算账、填制报表,应付外部报账等工作,财务会计的“管理监督”效能根本无处发挥。
  (二)会计人员违法违规、造假等现象严重
  企业内部财务会计管理机制的不完善,在加上企业外部监督力度不够,导致企业财务违规、违法的现象严重。WWW.11665.COM一些中小企业为谋得个人的“暴利”无视国家的法规、制度,非法投资、乱搞非法筹资;乱调账目、乱摊乱挤成本费用;乱分配红利、乱发工资奖金;为一些非法目的或偷税漏税在账目上故作虚假,使论文联盟http://会计信息严重失真。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现象目前大有禁而不止的发展事态,严重扰乱了国内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同时也给整个中小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带来了干扰。
  (三)缺乏相对专业的财会管理人才
  当前国内中小企业财会管理人才相对短缺,各企业的情况表现有所不同。有些岗位人员能力差、素质低,根本无法做好其本职工作;有些企业空岗缺员,根本无法实现内部的牵制;有些企业低薪聘用兼职人员,单纯的完成记账、报账等简单财会任务,以应付国家税检部门为目的,等等。基于此这些情况,很难确保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质量,更无法实现科学合理的财务预测、计划、控制、决策、分析评价、检查等管理工作。这些企业中,其财务管理是盲目的,核算是走过场、搞形式的,根本无法发挥其财务会计管理的重要作用。
  二、加强会计管理工作的几项对策
  针对上文企业提到的几点问题,笔者以为要想避免违法犯罪的出现,提高企业会计效率,提高其监督管理智能,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当务之急就是要在企业建立一套有效完善的会计管理体制,并严格执行其管理体制。以下是笔者提出的关于如何建立完善会计管理体制的几点建议:
  (一)健全企业内外部监督机制,强化企业财务监管智能
  建立政府监督、社会监督、企业内部监督三位一体的企业会计监督体系。强化企业内部的监督,首先企业必须重视“管理会计”这一职能地位,注重企业经济事项的事前和事中监督。其次,设立企业内部结算中心,以便加强部门间资金的监控和融通。第三,还可以实现企业内部财务的信息网络化,提高企业内部财务工作的透明度,从而有效提高企业财务的监控质量。第四,为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力度,可建立内审机制。
  (二)加强企业负责任会计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
  《会计法》明确规定:企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因此企业负责任必须全面了解会计的法规,并自觉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基于此,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应通过定期的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企业负责任的会计法律尝试,并将此作为业绩和上岗的考核中的主要内容之一。这种方法可有效促进企业会计的内部管理,并有能力科学的配备会计人员,设置会计机构,并为企业的会计工作全民负责。
  (三)加强会计政策管理
  会计政策管理包括相关部门对企业会计法规等政策性问题的结石和制定,目的为统一和归法会计政策,以利企业微观和宏观的经营调控。随着国内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国内大企业集团的不断涌现以及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国内迫切需要统一建立完善的核算制度。可选择“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借鉴国外或国内较为成熟的大型企业或集团公司的会计管理体制,同时也必须从国内实际国情出发,以会计准则为基本核心,朝着科学、准确、完整的方向发展。
  (四)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
  企业必须积极配合财政等部门,对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考核和管理,并在会计的实际工作中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1)严把会计人员从业资格关。对于没有上岗岗证的人员,必须坚决不予录用,对于已在岗者应坚决辞离工作岗位,以便从源头保证人员素质的提高。同时还可组织会计人员积极参加企业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定期举办的专业技术或上岗证职称考试,以便从整体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素养。(2)加强在职岗位的后续教育工作。相关部门应定期针对在岗的会计人员做好岗后考核以及岗后教育工作,对于新制度新法规的出台应进行及时给予针对性的培训,以便会计人员及时掌握最新知识信息,确保会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及国家政策的有效落实。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薛岑 [标签: 企业会计 问题 企业会计 问题 常见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