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的创新

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的创新

会计管理作为新时期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但是以实际情况来看,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必须及时采取措施,才能促使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社会经济效益。

 

1. 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内部控制制度匮乏

 

在市场经济时代,很多企业管理者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计划经济的阴影中,管理与经营方法较为滞后,偏向于集权管理形式;由于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因此很多企业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没能与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向结合[1];还有一些企业,虽然制定了内部控制制度,但是没能落实到位,最终流于形式,往往为了应付检查而实行制度,制度的严谨性不强,造成企业内部管理的失控状态。

 

1.2会计管理模式滞后

 

当前,我国企业较多采用的会计管理模式主要为:监事会制、财务总监制、集中核算制以及会计委派制。不同的会计管理模式适用范围不同,各自利弊因素也有所区别。但是由于企业缺乏对自身的充分重视,没能全面了解会计管理模式,很多企业会计改革形同虚设;例如,一些企业缺乏完善的会计机构,内部管理制度、监督体系不健全;会计人员素质偏低、岗位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等,会计管理的职能难以真正发挥。

 

1.3会计信息失真严重

 

由于会计管理的力量较为薄弱,而大多企业缺乏完善的内部会计管理体系,再加上会计人员受利益蛊惑或人为因素制约,出现各种各样的违法违规行为;一些企业将国家法律、法规、制度抛之脑后,不惜违法组织非法投资、非法筹资行为;成本费用乱摊派、做假账;为了偷税漏税而更改会计凭证,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现象严重,对会计信息使用者及相关人员利益造成损害[2]。WWW.11665.COM

 

1.4内外监督工作不到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监督作为落实管理职能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推动企业会计管理效率与质量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对于现代企业发展来说,可以将监督划分为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两部分;但是在实际落实过程中,内部监督行为往往受到企业领导者的限制,独立性不强,难以真正发挥职能作用;外部监督工作主要依赖注册会计师完成,但是我国法律没有对注册会计师进行严格规范,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准入门槛低,在执业过程中出现各种违规操作行为,在社会引发负面影响,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 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的创新

 

2.1全面强化内部控制体系

 

在企业推行内部控制制度过程中,一方面确保有效控制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重点监控企业管理的重点环节,提高内部控制的针对性、实效性。企业应以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及时发现内控制度运行中存在的缺陷或漏洞,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从源头防范并规避各种经营风险,并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努力:

 

2.1.1转变会计管理观念

 

随着市场经济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企业作为市场重要主体,其生存与发展,获得利润水平最大化,已成为企业追求的根本目标。因此,市场经济的瞬息万变,要求企业管理者、会计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时俱进的精神,积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理财观[3];加强对各项会计指标的分析与应用,强化财务管理职能。

 

2.1.2落实预算管理手段

 

在新时期,预算管理已成为企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手段;预算管理的关键在于对企业工作的事先规划与安排,以企业实际情况为着眼点,实现资源合理化分配,同时强化控制与考核手段,确保企业一切事项的开展处于可控范围内。

 

2.1.3加强重视资金管理

 

资金是企业运行、管理等一系列活动的生命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提高资金筹集的合理性,尽量降低资金占用成本,提高资金流动效率,以发挥更大效用;在筹集资金过程中,应充分考虑银行利率的变化情况,以优化短期借款与长期借款结构[4];其次,提高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强调控制资金使用过程,这就要求会计管理工作深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与各部门加强沟通与配合,做好日常现金管理工作,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浪费行为。

 

2.1.4推动财务业务一体化发展

 

随着企业的飞速发展,涉及到的管理内容、管理环节将会越来越多,因此会计管理工作必须渗透到企业更多的生产经营领域,针对每一项具体的业务、每一个岗位都制定相应流程、规范及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到位,促成企业财务与业务的一体化发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财务和业务一体化,已成为会计管理的必然趋势,是完善会计管理职能、强化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

 

2.2激活企业会计的“管理”职能

 

以我国企业运营与管理状况来看,大多企业的会计管理停留于“核算”层面,以事后算账为主,而会计人员的主要工作集中于记账、管账、算账,因此会计管理的预测、决策等功能没能发挥出来;在新时期,强调企业会计的管理职能,发挥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采取科学、合理、有效的管理手段,弥补事后核算形式的缺点。通过运用现代化的会计管理观念与会计管理方法,与企业一切财务活动相结合,提高会计工作的权威性,确保企业经济活动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会计信息真实性,有效规避企业会计风险[5]。这就要求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加强沟通与联系,随时关注企业的变化。从一个企业整体为出发点,涉及到诸多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因此会计部门并非独立存在,必须与其他系统产生关联,只有加强会计部门和其他部门的互动,才能实现会计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顺利实现经济效益目标。

 

2.3完善会计监督体系

 

监督作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管理手段,强化企业会计监督管理工作,对实现会计管理职能,落实会计管理责任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明确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事前控制与事中监督行为,改变过去事后核算、事后监督的滞后性;其次,在企业内部构建结算中心,可有效实现各部门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提高财务信息的公平性、公开性、透明性;再次,完善中介机构的管理水平,在实行审计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必将严惩不贷,构建一个切实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发挥会计监督的积极作用。

 

2.4重视会计人员的素质建设

 

首先,加强对在职会计人员的监督与考核工作,强化会计基础、会计制度、法律法规以及计算机操作等各方面能力考核,不断优化会计队伍的素质水平;其次,树立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观念,让更多专业水平高、能力好的会计人员得到深造机会,具备现代化计算机技术、管理技术,成为企业发展中迫切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再次,强调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确保在工作中坚守原则,善于在工作中运用新方法、新手段,实现会计管理职能的健康发展[6]。

 

总之,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我国企业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会计管理职能能否顺利发挥,是否与企业发展情况相适应,将对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起到关键作用。因此,转变观念、强化会计管理职能,提高会计管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对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会计 企业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会计管理要有创新精神
    新时期信息化对财会职业及其教育的挑战
    试析新时期企业如何实现会计管理的创新
    试论新时期我国审计模式的战略性思路
    新时期我国审计模式的战略性思路
    浅谈新时期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社会保障管理体制探微
    社会主义经济变革时期我国会计从业人员继续
    谈加强新时期军事会计监督的措施
    试探新时期企业会计文化的重构
    关于新时期金融会计的风险防范与控制探讨
    浅谈新时期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