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分析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分析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其经济市场的结构得到不断深化改革和完善,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我国国内的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上更是逐步的同世界经济接轨。与此同时,企业所要参与和面临的经济活动的形式也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企业业务活动的多元化,直接导致了其会计管理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和壮大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然而,随着我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参与度的加深,其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也逐渐的显现出来,对企业在国际、国内经济活动中的竞争力和发展情况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和影响。本文就当前我国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并对其研究和提出相应的解决优化对策,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期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促进和推动我国企业在国际经济市场竞争中不断的壮大和发展。
  一、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国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具体体现在:
  1.企业的会计管理意识落后
  由于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起步较晚,尤其是企业的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较晚,使得我国目前的一部分企业在管理过程中仍然沿用着过去的落后会计理念、方法和模式,有的甚至还没有充分认识到会计管理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影响和作用,忽视了对当前新的会计管理理念、知识和方法的了解和运用,从而严重影响到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目标的实现。
  2.企业缺乏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体系
  目前,我国的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缺乏科学、合理、完善的会计管理规范和制度。www.11665.coM没有建立专门的完善的会计管理组织机构,缺乏相应的会计管理专业人员。再加上企业会计管理缺乏独立性,使得会计管理人员在进行企业会计管理和控制时,没有充分的制度依据和监督处罚手段,造成企业的会计管理制度形同虚设。
  3.企业会计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
  目前,我国有关企业会计管理的法律法规虽然很多,但是缺乏系统性和条理性,其会计管理法律的权威性不高,缺乏实际、有效的可操作性。在许多企业中,管理人员将这些法律法规用企业内部的文件作为代替,造成会计管理的方法各异、政出多门,给企业会计管理的改革和创新增加了难度和挑战。
  4.会计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低
  虽然,目前我国有一些企业已经引用了较为先进的企业财务管理控制办公软件作为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财务控制形式,但由于其软件应用范围和操作人员水平的限制,通常只是减轻了财务会计运算的工作量,而没有真正发挥出其在企业内部财务信息化管理控制中的作用,无法真正实现企业各部门之间信息资源的共享。
  5.会计管理的力度不足
  企业在实际的会计管理过程中,有些部门只注重眼前自身的局部利益,而忽视了企业整体的、长远的经济利益,拿促收入、保效益等借口搪塞、推诿财务会计管理人员,严重阻碍了企业会计管理人员对企业成本节约、提高资金利用率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同时,职工的个人收入没有与工作强度、服务质量、效益等级等挂钩,造成员工积极性的下降。
  6.缺乏强有力的会计基础
  目前,我国有些企业的为了追求短期的利益最大化,授权、指使会计机构、会计部门或者会计人员伪造会计凭证,制作企业假账,对企业正常的财务会计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和破坏。同时,在企业中,有些会计人员由于其法律意识和管理观念淡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偏低,使得他们无法准确地对记账凭证、财务数据进行填制、分析和处理,导致企业会计资料不能真实、全面、正确、有效的记录和反应企业在实际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各项财务经济活动,造成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失真。此外,部分会计人员为了自身利益,弄虚作假,故意违纪,导致企业财务报告的数据不真实,造成会计基础工作的混乱。
  7.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
  许多企业的会计管理人员对当下企业内部管理活动中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了解认识不足,其自身的专业素质和实际的业务能力较低,不能满足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在财务预算中缺乏及时、合理的分析、预测、控制能力,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二、企业会计管理中问题的解决措施
  针对上述文章中提到的有关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在实际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企业可以通过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来加强自身会计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果,进而促进和推动企业的不断健康发展。
  1.企业要转变会计管理理念,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目标
  企业要转变会计管理理念,深入了解和学习目前经济社会中有关企业会计管理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模式,并将之运用到自身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中来。企业领导要加强对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投入,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生产经营状况,制定科学、合理、切实的企业会计管理目标,切忌急功近利,并注重制定企业的连续的、长期的会计管理规划。企业要建立会计管理的责任指标体系,以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作为管理目标的根本依据和基本取向,体现企业整体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文化理念,并对企业的各个管理部门和层次进行明确的会计管理决策说明,从而保证企业会计管理目标正确、合理。
  2.建立健全企业的会计管理制度体系
  企业要建立和健全自身的会计管理制度体系,完善企业相关的政策管理制度和体制,努力探索和建立科学、规范的会计管理内控模式,从企业的各个部门和岗位支持和参与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加强企业会计管理的独立性和权威性,确保会计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从而保证企业的会计管理的顺利、有效实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3.建立健全会计管理的法律法规
  国家及有关主管部门要建立和完善企业会计管理的相关法律和法规,加强对会计管理的法制化建设。根据时代的变化和经济的需求,对现有的相关会计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和完善,并就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的基本问题和行为进行规范,使会计管理工作真正成为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建立和完善企业会计管理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法规,建立企业会计管理法律制度体系。
  4.积极建立会计管理的信息化平台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网络化时代,因此,企业会计管理部门要积极的引进和运用当前先进的企业会计管理软件,如erp系统软件等。同时,还有通过运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以企业各个部门的整体业务和财务信息系统为数据库基础,建立能够自动搜索、综合分析、科学管理、有效决策的企业会计管理信息网络系统。使企业的业务、财务信息数据能够实现快速的录入、高容量储存、准确的查询等,进而实现企业会计管理的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
  5.企业要大力加强会计管理的内部审计工作
  企业要大力加强会计管理内部各个环节的审计工作,尤其是对成本管理的审计。通过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规范,加强会计管理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特性和权威性,全面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会计监督和审计,严格审计的标准和行为规范,及时的发现和分析会计管理活动中出现的错误和潜在的隐患,并实施相应的解决防范措施,以减少和降低财务会计报表中的错误或误差,避免造成企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6.加强对会计基础工作的重视和管理
  企业要加强对会计基础工作的重视,严格的按照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制度对会计基础工作进行管理和工作。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会计基础工作的监督和审核。加强会计人员的法制意思,对出现弄虚作假、虚报瞒报、作假账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予以坚决的处罚和取缔。
  7.加强对会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
  会计管理人员是企业实施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主体,对企业会计管理的顺利开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因此,针对目前企业中会计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偏低的现状,企业要加强对他们业务素质和技能的培训和提高。通过对相关内控员进行定期的、专业的职业培训,提高会计管理人员对当今企业会计管理领域内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的了解、认识和掌握,加强他们的业务素质水平和会计管理的能力,加强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打造一支业务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企业会计管理人才队伍。
  三、结语
  总之,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财务管理活动,它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状况、资金的周转和企业的壮大发展。在新会计准则实施的当下,企业要着力重视和积极控制会计管理活动,建立和完善企业的会计管理制度,提高企业会计管理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强化会计管理的水平和效益,从而提高企业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整体竞争力和市场地位,促进和推动企业的快速、稳健、高效、可持续建设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赖新英 [标签: 企业会计 对策 会计职业 问题 行业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分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会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