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供水企业会计管理发展的特征、影响因素及建议

供水企业会计管理发展的特征、影响因素及建议

  水企业是我国中小型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权主体既有国有,也有民营,也有国营和民营共同合作。但不管供水企业的所有权主体如何,会计管理始终是财务的核心。会计管理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供水企业的经营成败。
  一、会计管理的发展及在供水企业中的作用、特征及影响因素
  (一)我国会计管理的发展。我国会计管理的提出,最早可追溯到1950年,在天津举行的全国经济会议上,会计管理作为专业术语被提出。而后,国家经济管理部门在传统计划经济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使得会计管理这种管理形式进入发展轨道。综观东西方会计管理的发展,会计管理体系作为市场经济体系下的产物,可以说是在新市场、新规则推行下,经济体系发生变化最为明显的因素之一,是传统经济体系迎合现代经济体系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一种外化性表现方式,其对传统经济的规范和推动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会计管理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机动性布局相对混乱等问题,有必要重新审视会计管理的发展。
  (二)供水企业会计管理的作用。供水企业作为微小企业的典型代表,其会计作为财务工作的核心部分,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供水企业的会计管理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通过会计管理,加大供水企业会计本身对权利和义务的认知,提高会计从业者的职业道德品质,确保财务工作的公开性、可靠性、准确性,努力完成各方面工作,从而提高企业整体工作效率和形象。会计管理的实施能够使企业建立一套程式化内部管理体系,有利于增强会计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企业财务系统的规范运行。www.11665.COm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会计管理控制手段基本覆盖企业运行的整个经济活动和管理环节,有利于促进供水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供水企业会计管理发展的特征。从供水企业会计管理发展来看,供水企业会计管理发展过程中呈现两大特征,管理法制化日益健全和行政与市场管理共存。第一,逐渐形成了专门供水企业会计管理的相关法律和条例。纵向上出现以《会计法》为依托,结合自来水企业会计管理的特点,制定供水行业的行政法规和规章制度。从会计准入规则、监督和审计均已制定出一系列的从业体系,并且越来越呈现规范化、制度化、人性化特点。第二,从各种文件起草和实施来看,政府直接参与为主,民间参与制定相对较少。政府部门统一制定并且实施,学术界和其他会计组织力量参与较少。
  (四)影响供水企业会计管理的因素。会计从业人员是经济关系执行过程中的主导,也是合作关系。因此,会计从业人员的情绪倦怠极易导致客户情绪的波动,尤其是从业人员自我责任感认识不足,在执业过程中,消极应付,做事效率低下。同时,部分从业人员认为企业与会计关系难于处理,从业人员在从业过程中自由活动,而不负其权责。殊不知工作兴趣、工作习惯与从业人员平时的表现和努力是分不开的。因此,会计从业人员的自我态度与对会计工作的执行力,正确施加对客户因素的影响,都是会计管理过程中的关键因素。
  二、建议
  会计管理是由初级、简单开始,逐步向高级、日趋完善发展。我国会计管理的发展与现代化的脉络大体上是相对应的,在不断的整合、修正过程中前进。针对供水企业会计管理的作用、特征及影响因素,本文提出以下对策。
  (一)利用规范奖赏制度,活跃企业气氛。奖赏制度是把经济因素和企业的发展因素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企业的从业人员在活泼愉快的情绪中及富有兴趣的环境条件下,有目的的、较自然地进行工作和锻炼的一种企业执行活动方式。奖赏制度具有拉动性、功利性、标杆性等特点。在供水企业会计管理中,企业相关的负责人要把握好奖赏制度这几个方面的特点,再给企业会计从业人员安排合理的奖赏。首先,既然是奖赏,必须要有一定的强制性,让会计从业人员觉得公平,积极参与的愿望才会更加强烈,才可以起到活跃企业气氛,改善会计从业人员情绪的效果。其次,要注意所选择奖赏人员的客观性,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员选择,一定要有积极的教育意义才可以,千万不能让从业人员在评选的过程中培养了不良的习惯或者形成了不良的认知。第三,奖赏必须具有一定的拉动性,区别于其他激励形式,必须让从业人员在正确的认知下行动起来。
  (二)多组织活动及比赛,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通过组织技能比赛是丰富与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的重要手段,管理部门以及经济分配部门应该要求供水企业管理阶层多举办一些管理活动经验交流会。一方面可以丰富会计从业人员的课余生活,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从业人员对工作的热情程度,提高他们对工作的兴趣,逐渐改变他们对工作的态度。这些活动和比赛,可以以协会的形式出现,比如会计协会、小型经济管理协会等,也可以组织会计团队的形式出现,部分参加进入协会或团队的从业人员自身有一定的自豪感,没有参加进去的从业人员也会有一种想参加进去的想法,无形之中会对他们的工作认识产生积极影响。另外就是组织了这些协会或者团队以后要多组织相关的活动。
  (三)规范制度,完善行业规则。供水企业的会计管理较乱,但究其原因,除会计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外,还有制度尚不健全、缺少行业规则等因素。在实践操作中,相关管理部门过于复杂,导致其不能各负其责,而是相互扯皮,效率低下。因此,若想要把会计管理问题解决的更为彻底,其制度的确立,应放于首要的位置,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涉及到经济问题的会计管理来说,更为重要。完备的制度,强有力的执行,是会计管理良好运行的有效基础。事实证明,没有一蹴而就的行规,而大多处于运行过程中,逐渐进行改变而成就的良好的运行机制。对于供水企业这样的小企业,要根据其自身特点来制定行业规则。
  总之,对于供水企业来说,其会计管理的发展、特征以及影响因素较多,比较复杂,针对目前大部分供水企业,相关部门可以采取相关的有效手段逐渐改善这一状况,改善会计从业人员的态度,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兴趣,进而使从业人员带着饱满的情绪来执行好每一个环节。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喻素萍 [标签: 供水 企业 影响因素 特征 会计信息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