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影响我国会计体制变迁的环境因素

影响我国会计体制变迁的环境因素

任何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与其周围的环论文联盟http://境因素密不可分的,会计自然也不例外。会计环境是导致会计发展变革的根本原因。而影响会计的环境因素很多,例如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科技、社会发展水平、经济全球化、企业管理水平等。笔者认为政治因素、经济因素、文化因素和经济全球化是推动会计体制变迁的主要因素。并且,这些因素都是处于不断的变化发展过程中的,相应的,基于这些环境因素建立起来的会计模式也要不断的变革。
  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随着我国会计环境的不断变化,我国的会计体制也在不断发生变革。但目前对于我国会计体制变迁阶段的划分并没有一致的看法,笔者在总结不同学者研究的基础上,认为我国的会计体制变迁可分为五个阶段:
  (一)仿效前苏联阶段(1949~1958年)。这一阶段会计的任务是仿效前苏联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会计模式,建立新中国基本会计制度。这一阶段的重要成就有:建立财务组织,领导全国财政、会计工作与改革工作;建立统一会计制度;改革会计方法体系,实行企业会计方法应用的统一性、一致性;确立总会计师设置制度,实行总会计师责任制。这一阶段的会计模式是与其特定的会计环境相适应的。
  1、政治因素。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并占据着统治地位,新中国建立起了一个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完全不同的政治体制,当时,前苏联是这种新制度最好的例子,因此,借鉴前苏联经验成为当时可行的选择。并且西方国家为了扼制新政权采用种种手段,新中国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不得以与西方国家划清界限,这也导致我国不可能学习西方经验,只能借鉴苏联模式。WwW.11665.coM
  2、经济因素。新中国成立后,很快消灭了私有制,建立了比较单一的公有制社会。经济上受前苏联影响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会计作为经济的反映也相应的套用了苏联模式。
  3、文化因素。新中国成立伊始,人民由于长期受帝国主义迫害,对美、欧、日等资本主义国家存在着强烈的反感,自然而然会在思想上抵制这些国家的文化,当然包括其会计制度,而对与我国政治、经济制度类似的前苏联会计制度较易接受。
  4、经济全球化。建国初,由于受资本主义国家的抵制,我国只与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外交或贸易往来。经济全球化因素在这一时期的影响很不明显。
  综合这一时期影响会计的环境因素,政治因素在这一时期起着决定性作用。政治上人民当家作主,进入社会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国家划清界限,决定了经济上的公有制,再加上人民思想意识上对资本主义的反感,这都导致了我国会计借鉴苏联模式。经济全球化在这一时期发挥的作用很小。
  (二)会计体制的挫折阶段(1958~1978年)。这一时期会计受“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的影响,颁布的会计规章强调通俗、简化,目的在于使会计制度符合领导和群众的知识水平,因此会计本身所具有的知识性被大大简化,结果是会计秩序严重混乱,会计监督职能大大削弱。相应的环境特点是:
  1、政治因素。这一时期政治上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片面的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以政治挂帅,否认经济的发展。并由于我国与前苏联关系的恶化,在会计核算体制上主张彻底批判过于复杂的苏联模式。这一时期我国的会计核算制度不断简化,直至有名无实。
  2、经济因素。这一时期由于以阶级斗争为纲,否认经济发展,我国经济几乎处于后退的状态,会计作为对经济的反映,也必然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3、文化因素。受“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人民思想比较浮躁。同时倡导会计制度要符合领导和群众的知识水平,再加上我国当时人民知识水平很低,会计核算制度不断简化,几乎任何人均可成为合格的会计核算员。
  4、经济全球化。这一时期的我国几乎不与别国发生往来,根本不存在经济全球化的问题。
  综合这一时期,政治因素仍起着主导作用,它决定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思想意识。由于政治上阶级斗争的扩大化,导致了经济的倒退、人民思想的盲目性和国际交流的减少,这些都导致这一时期会计的倒退。
  (三)会计转轨期(1979~1992年)。1979年以后受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影响,我国会计体制进入转轨期。这一时期会计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和更加复杂的任务。首先是恢复十年动乱期间遭受严重破坏的会计制度,并对企业会计制度进行了修订与完善。随后为了适应对外开放吸引外资、推动股份制试点工作发展的要求,先后颁布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会计制度》和《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并在1985年颁布了《会计法》,在构建会计法律体系方面迈进了关键性的一步。但这一时期的会计体制变迁,未从根本上触及计划经济模式的会计制度。导致这一时期会计体制变迁的环境因素有:
  1、政治因素。在政治上,抛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等具有狂热性、破坏性的政治运动方式,执行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务实方略,创造了宽松和谐的政治环境。正是这种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才使我国现代会计得以长足进展。
  2、经济因素。在经济上,这一时期我国逐渐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解除了长久以来制约企业活力和劳动者积极性的因素,人民积极性显著提高。同时,我国所有制形式也逐步发生变化,由单一的全民所有制变成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私营、个体和外资等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存,于是出现了利益多元化、投资大众化的大好局面。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会计也在不断进步。
  3、文化因素。这一时期人们已经放松了以前绷得过紧的政治神经,逐渐开始接受外来的思想,并能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思想进行批判的吸收,会计上也能逐渐采用国际通行的惯例。
  4、经济全球化。随着外资企业进入我国,外商的经营理念、先进技术对我国的经济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随之而来的就是外国的会计制度和会计理念,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会计体制的变迁。
  在这一时期,经济因素在所有因素中起着主导作用。国家政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传统的计划经济逐步转向市场经济,国家的管理也由直接管理向以宏观调控为主的间接管理转变,因此这一时期会计的目的就是为经济服务,并随着经济的不断变化而不断变革以应付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受改革开放的影响,外资企业进入我国,人们开始接受西方的思想和理念,西方的会计理论和实务也逐渐被我们所熟悉。
  (四)会计全面改革时期(1992~2006年)。这一时期的会计体制经历了一次脱胎换骨式的变动,其特点就是我国会计制度由计划经济模式转向了市场经济模式,并与国际惯例接轨。导致这一时期会计制度变迁的因素有:
  1、政治因素。政治上深化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确立了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相互促进、相互统一;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完善对外投资服务体系,赋予企业更大的境外经营管理自主权,健全对境外投资企业的监督机制,促进我国跨国公司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的发展。
  2、经济因素。随着改革的深入,原有会计体制在很多方面不能适应新经济形式的要求,这就导致了会计体制的大变革论文联盟http://。(1)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推进,原有的分行业、分所有制与分部门一统到底的会计体制造成了行业内各企业之间信息的不可比,这不能适应企业多元化经营的发展需要,于是出现了1992年《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的颁布。(2)为了应对改革不断深化带来的会计环境变化,两次修订《会计法》。(3)2000年还颁布了打破行业、所有制和组织界限的《企业会计制度》这满足了那些既有国有企业,又有外商企业和股份制公司的企业集团合并财务报表的需要。

 3、文化因素。随着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会计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对会计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同时,社会公众对会计信息披露的要求也逐渐加大,这都带动了会计的变革。
  4、经济全球化。在这一时期,我国加入了wto加速了我国经济全球化步伐。经济全球化不仅使各个国家利益共存,而且也给各国提出了市场规则、法制规范的同一化问题。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我国会计制度国际化也是必然的趋势。
  这一时期的会计变革就是为了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经济因素是促进本次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此外,经济全球化因素的作用也日益凸现出来。
  (五)会计体制完善时期(2006年新会计准则颁布时起)。2006年2月我国财政部颁布了新的会计准则,它标志着我国会计基本上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导致这次变革的环境因素有:
  1、政治因素。我国长期稳定的政治环境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经济的发展必然带动会计的进步。
  2、经济因素。随着经济的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事物,如衍生金融工具等,会计作为对经济的反映,必然会不断地调整,以适应这些新事物的要求,这必然会导致会计的变革。
  3、文化因素。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我国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有了显著的提高。这也带动了我国对会计理论的研究,目前,我国会计人员已基本具备了掌握国外先进会计理论与方法的能力。并且,在学习外国经验的同时,我们已不再片面的强调与国际惯例接轨,而是要在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中也体现我国的意志,实现我国的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本次颁布的新准则不仅学习了国际会计准则,又保留了一定的中国特色。
  4、经济全球化。在本次会计变革中,经济全球化是最直接的影响因素。随着我国经济的日益国际化,我国与世界各国发生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而我国的会计体制与国际通用的惯例存在许多的差异,这就导致某些国家或地区对我国的会计信息不认可,从而加大了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成本,例如,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屡受反倾销诉讼。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国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国际社会认可的会计体系,于是,出现了这次新会计准则的颁布。
  综合考虑导致本次会计变革的四个环境因素不难看出,这四个因素是相互影响,紧密结合的。政治稳定为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提供保障,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的扩大又促进了文化素质的提高,这四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促进了会计的变革。经济全球化因素是导致本次变革的直接原因,可以认为它发挥了主导作用,此外,文化因素的作用也日益明显。
  综合全文可以看出影响我国会计体制五次变革的主要环境因素有:政治因素、经济因素、文化因素和经济全球化。其中,在前两次变革中,政治因素起主导作用。在第三和第四次变革中经济因素发挥的作用最大,且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日益突出。第五次会计变革则主要受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且文化因素的作用日益凸现出来。因此可以认为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因素将是今后推动我国会计进步的主要因素,受这两个因素的影响,我国的会计会日益国际化,而国际会计准则也会受到我国的影响。最终,会计准则会在各方的不断博弈中形成一致的模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春景 [标签: 影响 太阳辐射 变迁 影响 理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对审计工作的影响浅谈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财会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