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简述会计管理体制的创新

简述会计管理体制的创新

一、会计管理体制解读
  会计管理体论文联盟http://制是指一个国家依据法律法规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对本国会计活动进行组织和管理的方式,是国家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方针、政策得以贯彻落实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包括管理机构的设置、职责范围的确定和管理职权的划分。会计管理体制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在不同社会制度、经济制度、文化背景、历史阶段,其内容都有所不同。会计管理体制是会计规模管理体制、会计人员管理体制、会计规范的总称。
  二、我国现有会计管理体制的缺陷
  1 相关的法律体系不完善。(1)缺乏对虚假信息具体认定的法律规定;(2)会计法律责任难以界定;(3)在司法实践中,一项虚假信息的披露,从原始凭证直至报表的公布,中间有着非常多的环节,涉及到公司的财务人员、财务经理、公司监管机构,以及注册会计师、会计信息发布的媒介等,如何确定这不同环节的法律责任,现行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的规定。
  2 从业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加强。我国新会计准则中一再强调会计机构根据会计业务需要配备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会计人员。未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不得从事会计工作。会计机构按照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工作岗位。会计工作岗位,可以一人一岗、一人多岗或者一岗多人。但出纳人员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应当有计划地进行轮换。然而,由于企业经营者对会计职能认识的偏差,导致很多私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对会计人员的要求不高,会计人员素质整体偏低。Www.11665.COm
  3 会计监管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现行会计管理体制的监督机制还存在许多问题,会计人员的业务执法地位、会计监督的法律地位不为社会所广泛承认,仍然把会计人员视为法人代表的私有产,会计工作听命于单位负责人的随意指挥,会计工作没有执法独立性。
  三、会计管理体制的创新
  1 会计管理体制与相关法律法规要协调统一。中国经济发展要求会计管理制度的创新必须与国家有关法规相协调。中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但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对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组织的管理和调控,改直接管理为间接管理,主要通过法律的、经济的手段来进行间接管理。其中包括通过统一汇总的会计资料,作为管理经济的基础和依据。这就要求进行会计制度设计时,必须使特定主体所采用的会计政策、会计符合经济、财务、税收等国家法规。
  2 会计管理体制要与核算工具相适应。会计使用的核算工具,由手工作业到使用机械以至现在的计算机,使用不同的核算工具,一般是不会因此改变会计工作的基本方法。但是,不同的核算工具记入账簿的方法则有所不同。如在采用erp的条件下,记入账簿的数据,是使用计算机能识别的语言,并通过一定的介质才记入帐簿(即输入存储器)等。由于erp计算速度快、存储量大等优点,在手工作业下无法采用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核算方法或核算要求,它都能采用,如运用编制合并报表,因而会计制度的就有所不同。因此,会计管理制度的创新要考虑如何在会计实务中进行会计电算化制度设计,具体包括会计电算化岗位责任制、会计电算化操作管理制度、计算机硬件软件和数据管理制度、电算化会计档案管理制度等会计电算化制度的设计。逐步实现会计信息管理化、会计工作电算管理智能化,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
  3 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要不断提高。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财会人员的能力也能与时俱进。为了提高自身素质,财会人员应积极参加继续教育,以助于对新的会计政策和财会制度的学习和贯彻,有利于及时了解实际执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利于了解中外会计的发展趋势。只有严格执行事前培训资格审查制、事中培训工作检查制和事后培训工作评估制,不断提高在职人员业务水平和业务素质,才能更好适应新世纪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4 会计管理体制的监督要论文联盟http://加强。政府职能部门对会计工作实施行政性管制是我国会计管理体制中的主要特征。根据《会计法》的规定,这种行政性管制主要以财政部门为主,但审计机关、税务机关、证券监督管理部门、金融监督管理部门、保险监督管理部门、海关等部门也或多或少承担了一定的对会计工作监督和管理的职责。实践已经证明,这种多部门共同管理很容易产生推诿扯皮、利益纷争等问题,最终导致政府监管效率低下。如中国现有的会计监管法律突出表现为偏重对违法违规者行政、刑事责任的追究,忽视对遭受损害的投资者的民事赔偿,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造假的成本很低。因此,立法机关要创建一个有效监管的法治环境,对现有国家监督体制进行必要的完善与调整,对现阶段地方政府财政部门在会计管理体制中的职责权限进行再次梳理,努力作到不失位、不错位、不越位,以形成一套多层次、多方位的会计监管标准体系。建立起企业内部监督、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督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督体系,从而有效加强对会计人员和企业行为的监督和宏观管理,以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陈迎春 [标签: 理体 理体 创新 理体 理体 理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