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基于社区自治下的街道办事处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基于社区自治下的街道办事处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论文联盟http://历史时期,政府为适应这种变化,正加快改革步伐,由全能型政府向有限型政府转变。街道办事处作为区级政府的派出机构,其行政管理体制也随着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发生着变化,特别是近十年来,各地区正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着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有些地区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社区自治是城市基层社会管理发展的正确走向。作为连接着政府和社区的链条,街道办事处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同时推动社区的发育、成长,提高社区的社会化管理水平。街道办事处如何在政府的引导下进行自身的管理体制改革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促进我国社区自治水平的提高,已经成为当前城市管理改革的一项紧迫任务。它关乎到国家与社会的关系这一根本问题,关系到基层社会的活力与能力。
  街道办事处是中国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在管辖内设置的派出机关,它不是一级政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经上级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设立若干街道办事处,作为它的派出机关,主要承办市辖区人民政府、不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交办的有关事务,指导居民委员会的工作,加强基层政权和与居民的联系,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
  一、当前我国街道办事处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政府职能转变还未完全到位以及城市社区自治功能还十分薄弱的情况之下,大量社会事务都落在了街道办事处,而街道办事处只是政府的派出机构,处在“半行政半自治”的状态,街道办事处一方面是政府的代表,另一方面又是社区居民的代表。WWW.11665.COM这样一来,自然造成街道办事处政社职能不分的结果,从而导其不堪重负,管理混乱。总体来说,我国现阶段的街道行政管理体制已不适应城市社区自治功能的培育和发展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街道行政管理体制仍以为政府服务为主要目标
  目前,街道办事处职能还停留在为政府服务上,社会服务和社区居民自治方面还很薄弱,这是街道行政管理体制存在的最主要问题。表现为:一是街道办事处内设机构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基本保持一致,承担起本是各职能部门应当完成的工作任务,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费用作保障;二是以政府经济指标的完成为主要工作,街道办事处的部分领导干部将大量的精力、物力都投入到创收和引资中,每年政府报告都将经济指标列为头条,经济指标完成与否成为衡量街道办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尺忽视了街道办的社区服务等其他职能工作。三是社会公共服务只停留于表面,街道目前以职能科室为单位,没有太多财力、人力、物力作保障,在服务的广度、深度上有限,大部分服务只是停留于宣传、登记、走形式。
  2.街道行政管理中“条块”关系处理不当
  “条块”问题是街道行政管理中必须处理好的一个核心问题。“条”是指行政权力的纵向体系,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自上而下的运作和管理,如民政、公安、司法等依据本系统上级部门对社区实施的管理。“块”则是指行政权力的横向体系,即在街道社区层面上政府或其派出机构的综合运作和横向管理。
  当前我国部分街道办事处依然沿袭单位体制的传统,以“条条”部门管理为主、“块块”社区管理为辅的社会管理方式,主要资源和权力都由“条条”揽着。随着社区建设规模的扩大,公安、房管、工商、税务等部门都在街道一级设有专门机构,这些机构从各自部门的角度出发,完成所属部门下达的任务,但是街道往往没有足够的能力协调与它们的关系,常常会出现互相扯皮的现象。
  3.现行街道管理存在职能“越位”现象
  街道办事处的“越位”现象主要有:第一,表现为政社不分,以政代社,承担了过多应该由民间组织和社会团体承担的职能,如直接组织和承办不少社区内的文化活动、公益性慈善活动、志愿者活动、科普活动等。第二,将非政府的社会组织作为依附于政府的附属单位或下属单位,并且直接干预这些组织的自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主权力。如有些地方,由街道办事处提供社区机构使用的土地房屋和设施,由政府补贴机构的运营费用,这就使得现有的大多数社区组织机构被纳入了政府行政体系,造成其运行效率低下。第三,表现为在财政安排上的某些不当支出,如社论文联盟http://区服务中心的大多数工作人员完全可以招募志愿人员来充任,而现实情况却多为在编的事业性单位职工,造成政府财政的过度性投入。
  4.街道办事处过多干预居委会的工作
  在现实中社区居民也都将社区居委会认作政府的一部分。“社区居委会是政府的一条腿”,这形象体现了居民对社区居委会的认识,社区居委会成员也被认为是政府干部,是基层政府在社区的代言人。当居民遇到问题时都会找社区居委会解决,在他们心目中,找“社区居委会干部”反映了意见就是向政府反映了意见。社区居委会的自治功能得不到实现,因而也就很难赢得居民的认同,从而制约着我国社区自治功能的培育和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职能的发展。
  5.街道办事处影响和束缚了社区中介组织的发展
  当前很多社区中介组织有是从原来政府行政部门转换而来,虽然在名义上与行政部门脱钩,但在体制和观念上仍然延续着原有体制的管理模式和思维定式,带有浓厚的“官办”色彩。有的街道办事处把办社区中介组织当作创收手段,用来改善其福利待遇,以解决财政经费不足的难题。另外,很多社区中介组织的管理经费主要由所属部门财政拨款,财政上的不独立,严重影响了社区中介组织的相对独立性。很多自上而下建立的社区中介组织丧失了中介特色的灵活性,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行政化管理倾向,居民参与程度不高,使得中介组织离社会的期望值差距很大。
  二、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及主要对策
  1.街道办事处应将基本社会公共服务下放到社区
  政府的行政理念和职能不转变,居民自治组织就难以获得必要的自治力,社会组织就难以获得健康发展的空间,因此,坚持“小政府,大社会”的理念,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有限政府,为居民自治的发展的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体制基础。
  要实现有效的指导社区的自我治理能力的培育,街道办事处应做到从社会公共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向规划统筹者转变。政府部门要把应该由社区自治组织承担的社区自身管理职能交由其自身承担,把社区保障、计生工作、社区服务等社会事务性工作从行政职能中逐步交由社会中介组织承担承担。在下放社会职能的同时,也应将社区内部事务决策权、监督权、财务自主权等下放给社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2.街道办事处要收回下放给社区的行政职能
  由于街道办事处将一些行政任务下派给社区居民委员会或者其他中介组织。从而将社区居委会等社区自治性组织变成了政府部门的“腿”,严重影响了社区管理工作的自主权。因此,以街道办事处为主的政府部门要从社区居民自治组织中回收应该由其论文联盟http://独立承担的行政职能,如下派给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行政性收费项目、行政数据统计项目、计生工作等,政府要从社区中介组织中回收应该尤其承担的行政职能,杜绝继续将行政职能向社区中介组织摊派。通过回收行政职能,政府能真正给社区自治组织“减负”,给社区中介组织“松绑”,从而改变它们的行政化倾向,维护它们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促进它们的向。
  3.理顺“条块”关系
  街道办事处可组织社区成立“社区建设协调委员会”,协调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对社区建设的指导、协调,研究和评议社区建设工作,反映辖区内单位和居民的意见和要求;监督检查街道办事处以及城市管理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及人员的工作。辖区内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居民都可作为议事协调机构成员,通过民主协商形式解决社区问题,组织“社区民主听证会”,相关单位到会听取群众质询,做出解释,民主协调,依法确定解决问题的办法。街道办事处有权向辖区内机关、团体、部队和企事业单位布置社区建设有关工作任务,并监督检查落实情况。
  4.进行街道层面的管理机构整合
  现阶段,根据基层管理的需要,市区政府专业管理部门建立必要的工作机构或工作机制,将原来设在街道办事处内的科室改为站所,切实负起基层专业管理和服务的职能。此外街道办事处要在剥离专业管理职责的前提下,根据自身承担的职能,进行内设机构的调整,减少与专业管理部门对应的科室,实行“大科制”加强综合管理和组织公共服务的部门。街道不再设立市区职能部门的对口机构,只保留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领导职数、办公室、城市综合治理委员会以及社区服务委员会等机构和人员即可。
  5.建立街道办事处与居民委员会之间的新型互动关系
  社区自治是依靠社区内自治性组织来实现的,居民委员会就是能够代表社区居民整体利益的最重要的社会组织之一。
  要建立街道办事处与居民委员会之间的新型互动关系应坚持以下原则:首先,街道办事处同居委会的关系应回归于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必须走出两种认识误区:一是将居委会视为基层政权组织形式;二是认为政府拨给工作经费,居委会就应接受政府的领导。需要强调的是,政府对居委会的经费拨款体现的是国家的责任,不能成为政府干涉居委会工作的理由。
  其次,改变政府包揽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编制及政府津贴的做法,逐步减少直至取消居委会工作人员的事业单位编制及其工作待遇,将有关的财政拨款用于社区建设与管理的其他方面。当然,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根据相应的规章制度可以获得一定的补贴。
  总之,在当前社会服务体系与社会保障体系发育不成熟、社会组织力量薄弱、社会自我调控机制不完善的条件下,政府理应担当起培育社区自治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街道办事处是社区建设的直接组织规划者,理应理顺行政职能和责任,把握行政尺度,积极培育社会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加强对居民委员会的财政拨款和政策支持,维护居民委员会作为自治组织的合法性,支持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的体制创新。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牛雅萌 [标签: 街道 体制改革 体制改革 街道 改革 经济体制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基于河谷型城市公交区域化经营管理体制的策
    发达地区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双重化转型实证研
    基于环境会计的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基于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医院存货减值会计
    基于价值链视角的战略管理会计研究
    基于经营管理视角下的管理会计探析
    基于“2.5+0.5”模式,以就业为导向实施中职
    基于新会计规则的现代会计应用问题探究
    基于作业成本法的水泥企业环境成本会计研究
    基于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方法的设计研究
    泛会计理论初探:基于设计型科学范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