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学院办公室工作的思考

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学院办公室工作的思考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众多高等学校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办学层次进一步提升,部分高校实行了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二级学院办公室在高校基层组织结构系统中占有重要位论文联盟http://置,其所承担的工作具有综合性、服务性、辅助性、开放性的特点,对学校各项专门工作的协调与沟通起着重要作用,他们是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枢纽和桥梁。
  一、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二级学院办公室工作的特点
  1.工作头绪多。目前,高校内部的分工细,职能部门多,二级学院的办公室要同时面对众多职能部门,工作点多是可想而知的。办公室工作人员不但要做好学校各职能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还要为本学院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服务做好后勤保障。
  2.工作时效性高、随机性强。二级学院办公室的工作牵扯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涉及教学、科研、党务、人事、学生管理等等,其中的具体工作大多对时间有明确要求,例如科研项目申报、专业技术职务申报、等级考试报名等,而学生管理工作随机性有比较强,由此,学院办公室的工作必须讲究高效、及时、准确。
  3.工作事务性强。二级学院办公室的事务繁杂,工作量大,工作中面对的人员众多,而具体到某一项工作,又很琐碎。通常是一个通知,工作人员就要付出很多的精力来完成,如统计教职工个人信息统计,字段多,数据量大,要求又必须准确,这就要求工作人员格外谨慎和细心。
  4.窗口形象。WwW.11665.cOm同其他单位办公室一样,二级学院办公室有着单位“窗口”之称。对经办的文件、经管的印鉴,学院办公室要把好机要关,还必须注意做好保密工作;对代表学院承办的接待、服务、内外联系必须注意学院的集体形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二级学院办公室在处理大量文件、通知、接待等各方面工作中充分体现它的窗口形象,处理工作事务过程中公关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院办公室的工作效率。
  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加强和改进二级学院办公室工作的思考
  1.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素质,建设服务型办公室。学院办公室是学院的窗口,工作行为和工作水平,代表着学院的形象,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办公室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学会统筹安排,分清工作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中要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逃避,敢于接受挑战;勤向领导请示和汇报工作进展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学会向同行交流工作,互相学习。
  学院办公室工作要体现科学发展观,关键要创新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不断推动办公室工作上新水平,登新台阶,出新举措。服务工作做得好不好,能不能让领导满意、基层满意、师生满意,是衡量办公室工作的根本标准,也是高校办公室在构建和谐校园中最重要的手段和最直接的体现。
  2.运用现代办公手段,建设数字化办公室。随着网络和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办公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远程办公的需求,这就要求运用与之相适应的新型办公手段,网上办公已成为高校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高校建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陈至立同志所说:“要实现教育的现代化,要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关键因素。”一个学院信息化建设的水平不仅直接关系到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水平,而且更是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学校形象和地位的重要标志。
  同时,在当前信息时代背景下,实现网上办公才能共享信息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科学决策,提高管理水平。因此,处于一线的二级学院办公室管理采用网上办公手段显得尤为重要。
  3.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建立办公室管理工作规范。二级学院办公室的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但工作的实质还是服务。这就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有较强的责任意识,树立大局意识,坚持管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就是服务和服务育人的理念,努力论文联盟http://为学院师生服务。
  办公室管理工作虽然事务繁杂,但也有其规律可循,也应有其工作的流程和规范。这就要求办公室建立和健全各项工作的规章制度,例如公章使用和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文印发办法、科研管理办法以及各项工作的办事流程等。
  综上所述,在高校不断改革和深化的进程中,二级学院办公室作为行政管理的枢纽,其工作头绪多,事务性强,责任重大,关乎学院的形象,事关学院师生的切身利益,这就要求办公室更要加强和完善自身的各项职能,增强责任心和服务意识,树立奉献精神,加强内外沟通协调能力,与时俱进,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做好学院发展的坚强后盾。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闫福军 [标签: 理体 办公室主任 滨州学院 办公室 办公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论二级管理体制下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绩
    高校二级教学管理体制改革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的党建量化考核评价体系
    二级管理体制下高校教学秘书工作探析
    体育院校院系二级管理体制下的招生工作问题
    院系二级管理体制下财务管理制度构建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