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二级管理体制下高校教学秘书工作探析

二级管理体制下高校教学秘书工作探析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办学规模的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进行了校、院管理体制的改革,将管理重心下移到二级学院,其论文联盟http://目的是为了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更好的调动二级学院的办学积极性和办学活力,有利于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质量。教学秘书作为教学环境和高质量的教学效果的重要保障,面对这种新的管理和教学体制,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在学校人才培养、教学质量工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文即从二级管理体制下,二级学院教学秘书的教学管理工作角度出发谈一些看法。
   一、二级管理体制下教学秘书管理工作的职责及特点
   (一)综合性
   二级管理体制下,教学管理重心下移,管理的权责下放到二级学院,所以教学秘书要面对更加庞大的工作量: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到教学任务的落实安排和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日常教学秩序要做到井井有条;从考试时间地点的安排到试卷档案资料的整理——考试安排、档案管理要做到细心认真无遗漏;从每年金秋九月迎来一批批新生到每年六月为社会输送新的建设力量严把审核关——学籍管理要做到承上启下、纵观全局;从日常教学的监控到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既要基础扎实牢靠,又要突出特色,提升活力……教学秘书面对的部门也涉及到教务处、学生处、设备处、以及校外实习单位等多部门,要协调学院之间、部门之间的关系。WWW.11665.cOM此外,教学秘书还要协助教学领导管理教学,完成其他领导临时安排的任务。所以,教学秘书的岗位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
   (二)时效性、责任性
   教学秘书每天面对大量的工作事务,教师和学生的要求和问题要及时解决,上级的任务要及时传达,同时日常的教学管理又是纷繁复杂的,所以这就要求教学秘书处理工作有很强的时效性,要在纷繁的事务中分清轻重缓急,合理高效的解决各种问题。教学秘书是学校政策的执行者,实践着领导的决策,又是日常教学秩序的维护者,还是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把关者,可谓是责任重大,所以教学秘书还必须具有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心。
   (三)执行性
   实行二级管理后,教学管理重心下移,学校教务处的管理内容和方式发生了变更,教务处工作更侧重于方向性、战略性决策的制定,侧重于教学的宏观管理和教学监督。而作为二级学院的教学秘书,是决策的执行者,就是要执行学校和教务处制定的决策的。教学秘书应当首先要对学校和教务处的政策和制度主动学习,充分解读、领会政策和制度的精髓,然后再结合和发挥本学院的特点,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更好的贯彻执行这些决策和精神。同时,教学秘书在执行教学决策的过程中,还应当提高教学管理意识,不断改进教学执行的办法和手段,对各项教学执行要跟进和持续监督,在执行过程中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执行的准确性、到位性、有效性。
   (四)主动性、创新性
   二级管理后,传统的教务处直接管理,发布指令,教学秘书机械、反复、低效、被动的工作形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学校和教务处的角色定位发生了变更,教学秘书也要相应的转变管理理念,应在坚持学校基本方针政策的基础上,主动开展工作,充分结合和发挥本学院的特点,激发创新,协助教学院长提高学院教学管理质量,起到参谋作用。另外,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应当根据教学规律主动制定教学工作计划,把工作做到前面。
   (五)服务性与奉献性
   二级教学管理中,教学秘书每天面对的是广大的师生,其宗旨是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老师们的要求,尽最大的力量去解决;学生们的疑问,耐心主动的解答;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上级的精神通知,及时准确的传达。教学秘书应当做到急教师所急,解学生所难,任劳任怨,全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全意为教师、学生和教学服务。这也要求教学秘书要真正热爱这份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
   二、二级管理体制下教学秘书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一)管理理念的更新
   长久以来,二级学院教学秘书处于被动的地位,基本上都是按照教务处的指令进行工作,工作机械、反复、低效、被动,在学校处于较低的地位。二级管理后,教务处的角色发生了变更,管理重心的下移到二级学院,这也要求二级学院的教学秘书要更新管理观念,变被动为主动,不再做一个简单、重复的劳动者和指令的简单执行者。要树立新的管理理念,做好教学管理计划,主动开展教学管理工作。此外,还应当对管理方法进行创新,理清教学管理的思路,才能在繁忙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中游刃有余,同时提高自身的管理地位。
   (二)不断学习的能力
   二级管理体制下,综合性的教学管理,对二级学院的教学秘书的能力提出了更多和更高的要求,教学秘书应当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应对时代的发展,并提高自身的地位。例如,二级管理后,学校财政权利下放,在学校下拨的有限的经费中,如何进行合理分配,既要能满足日常常规教学的正常支出,又能满足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等特殊事项的要求,这不仅要求教学秘书要清楚的知道学院每年的常规性经费支出,对下一年度的特殊事件作出预测,还需要教学秘书学习和具备良好的财务知识。另外,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创新,需要教(下转第163页)(上接第161页)学秘书熟悉和了解高等教育规律和发展前沿,提出合理化创新建议。所以,教学秘书必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断学习,才能保持先进的教学管理思想和理念,跟上时代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教学秘书虽然只是教学院长的助手,有其工作上的“辅助性”,但是在二级管理体制下,我们更应该强调教学秘书的主动性和创新意识。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教学秘书应当勤于动脑,勤于思考和总结,善于发现问题,主动论文联盟http://的向领导多提合理化建议,真正起到领导助手的作用。教学秘书应当多学习教学管理知识,了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发展前沿,并勇于形成和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阶段的工作开展科学预测,把工作做在前面,协助教学领导开拓新的局面。
   综上所述,在校、院管理体制改革中,管理重心下移,二级学院的办学活力和办学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同时对二级学院教学秘书的能力和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级学院的教学秘书应当更新管理观念,主动开展教学管理工作,不断学习教学管理等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协助学院教学领导开拓人才培养的新局面,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特色。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谢苹 [标签: 秘书 银行 导体 体制改革 理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