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建立包装废弃物管理体制 引领绿色包装潮流

建立包装废弃物管理体制 引领绿色包装潮流

 绿色包装是世界包装工业论文联盟http://发展的必然趋势。包装工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包装废弃物,而这些包装废弃物如果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将会变成污染物,严重污染环境。因此,有效减小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是发展绿色包装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基于绿色包装的内涵与要求,提出了建立包装废弃物管理体制的必要性,并通过分享国外包装废弃物管理体制的案例,为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包装废弃物管理体制提供有利参考。
  绿色包装的4r1d原则
  绿色包装的提出并未否定或减弱包装保护商品、方便运输和促进销售的三大基本功能,而是在此基础上对包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要求主要体现在资源的再生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个方面。随着绿色包装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国际公认的4r1d原则,即reduce(减量化)、reuse(重复使用)、recycle(再循环)、recover(回收利用)和degradable(可降解)原则。只有在包装的各个环节遵循这些原则,才能真正实现绿色包装。
   1.包装减量化
  包装减量化并不是简单地否定包装,而是指在满足包装基本功能的条件下,在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内,采取材料用量最少的适度包装。这一原则要求我们在进行包装设计时,通过改进包装结构、采用新技术和新材料等手段,减少材料使用,简化包装设计,避免过度包装,提高包装效率。包装减量化原则能够从源头上控制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减少包装废弃物的产生,降低对环境的不利影响。WWW.11665.com因此,欧美等国家已经将包装减量化作为发展绿色包装的首选措施。
   2.包装重复使用
  包装重复使用是指产品包装在一次使用后能够再次进入包装系统实现重复使用,这样可以减少一次包装废弃物,有效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率。这一原则要求我们在选择包装材料时,应考虑材料的耐用性和易清洁性,以便包装一次使用后还能重复使用;在进行包装设计时,加强包装的多功能性设计,使包装在经过一次使用后还能发挥其他用途;建立行业内各类包装容器及辅材的规格、尺寸标准,提高其周转利用率。
   3.材料循环再生
  材料循环再生是指通过物理和(或)化学的技术与方法,将废弃的包装、包装材料或包装组分处理成为中间材料或产品,达到材料循环再生的目的。材料经循环再生处理后,可再次进入包装系统,能使一次包装废弃物的排放量减至最少。因此,在进行包装设计及材料选择时,应充分考虑材料循环再生的适应性,避免材料因过多加工给循环再生处理带来困难,同时造成不必要的能源消耗。
   4.能源回收利用
  能源回收利用是指将无法重复使用和循环再生的包装废弃物,经焚烧、填埋等处理,得到电能、热能的过程。这一原则要求我们积极开发废弃物分类回收处理以及能源再生利用技术,将包装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形成新的能源,将包装系统末端的能源回收利用起来,最终实现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的目的。
  
   5.包装可降解性
  包装可降解性是指包装材料具有可降解性,能在水、光、微生物等的长时间作用下分解、腐化,最终以无毒的形式进入生态环境。这一原则要求我们在进行材料选择时,优先选择降解性好的材料作为包装材料。当其完成包装功能后,即使未进入材料循环再生和能源回收利用系统,也能在自然作用下降解转化,可降低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国外案例分享
  一些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包装废弃物处理问题的困扰,他们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建立了比较符合本国实际的包装废弃物管理体制。例如,法国的“生态包装”模式、德国的二元回收系统、巴西的“塞普利”模式、新西兰的自愿包装协议等,其中德国二元回收系统和新西兰自愿包装协议的成效最为显著。以下重点介绍这两种包装废弃物管理体制。
   1.德国二元回收系统
  20世纪70年代初期,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与日俱增,加之相关环境法规缺失,德国国内垃圾乱倒乱堆现象日益严重。而在当时的生活垃圾中,包装废弃物约占三分之一(按重量计)。针对当时包装废弃物总量居高不下的现状,德国政府于1991年6月12日颁布实施了《包装废弃物避免和回收条例》(以下简称“《包装条例》”),旨在避免或减小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该条例首次将回收销售包装和运输包装规定为产品生产商和分销商的法律义务。
  为履行《包装条例》的法律义务,1990年9月,由95家包装生产商、包装零售商及原材料供应商自发成立了一家专门从事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非赢利性私营组织——dsd公司(duales system deutschland gmbh),总部位于科隆。dsd公司成立后在德国建立了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包装废弃物回收管理体系,它是与国家已有的公共废弃物回收系统平行运作的第二个全国性的废弃物管理系统,因此被称为“二元回收系统”。
  dsd公司是通过与地方政府、上游废弃物回收处理公司和下游包装行业各类企业的密切合作,才得以形成该废弃物管理系统的高效运作。首先,dsd公司通过与地方政府签订协议,尽可能收购并整合各地已有的废弃物回收机构,再同其他废弃物回收机构合作,加上dsd公司建立的一些回收机构共同组成了dsd公司遍布全国的回收网络。其次,dsd公司与上游废弃物回收、分类、再生利用公司签订委托处理协议,将通过dsd回收网络回收来的包装废弃物交由他们处理,同时支付一定的费用。另外,dsd公司与下游包装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业各类企业签订授权协议,包装生产商和零售商通过向dsd公司缴纳一定的费用取得绿点标志(green dot)的使用权,这样他们就可以在自己的产品包装上加贴这种代表产品责任的绿点标志,这些贴有绿点标志包论文联盟http://装的回收处理则交由dsd公司负责。
  二元回收系统运行十多年以来,为德国包装废弃物回收、循环再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2008年,德国二元回收系统共回收了大约260万吨销售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了创历史记录的120%(回收率超过100%是因为未贴绿点标志的包装废弃物进入了二元回收系统),这种以市场为导向的二元回收系统得到了实践证明。
   2.新西兰自愿包装协议
  新西兰在20世纪后半叶也面临了同样的包装废弃物处理问题。为减小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1996年6月,新西兰环境部长代表中央政府同包装行业签署了第一个自愿包装协议,即new zealand packaging accord 1996(以下简称“accord 1996”)。当时该协议的推出是为了掌握包装行业每年的材料消耗、包装消费及回收数据,同时在包装行业各部门提倡重新设计、减少包装材料使用、增加回收利用量,进而减少包装废弃物的填埋量。
  2004年8月,新西兰政府同包装行业签订了第二个自愿包装协议,即new zealand packaging accord 2004(以下简称“accord 2004”),针对第一个自愿包装协议的实施情况,在其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协议期为5年。相比accord 1996,accord 2004在内容上的主要改变是从包装数据和包装设计规范转向了包装的整个生命周期内的“产品管理”和“扩大生产者责任”的核心原则。因此,accord 2004涉及了更为广泛的协议各方,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品牌拥有者及零售商、回收组织和原材料供应部门等共9个部门。
  在协议签署的同时,协议各方须制定各自部门的5年行动计划,在部门行动计划中应包含各自部门的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率目标。经过两个自愿包装协议的执行,新西兰的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率由协议实施之前1994年的29%上升至2008年的58%,这一数字与欧洲许多发达国家相当,甚至超过了他们的水平。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率能够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内实现如此大的提高,足以证明这种以政府为导向的自愿协议成效显著。
  国内发展需求
   1.包装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包装工业发展迅速,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包装工业国。据中国包装联合会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包装工业总产值为1.2万亿元,2011年这一数字接近1.4万亿元,环比增长18%左右,增长幅度超过两位数。然而,据统计,仅2004年,我国来自包装行业的废弃物就达1600万吨,且排放量以每年12%的速度递增。这些包装废弃物如未得到妥善处理,将变成污染物,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同时还是一种严重的资源浪费。只有在绿色包装的基本原则下,对包装进行减量化设计、生产,对包装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处理再利用,才能够实现包装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2.包装工业战略转型的需要
  纵观我国包装工业的总体格局,其特点是大而不强,大多中小型企业仍沿用粗放型的经营模式,这种“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经济模式造成了目前资源大量消耗、环境破坏严重的局面。与此同时,资源、环境与经济的矛盾和瓶颈约束作用也越发显现。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实现我国包装工业的战略升级,突破国际贸易壁垒,促进我国从包装大国向包装强国转变,建立适合我国实际国情的、以市场为导向的包装废弃物管理体制,发展绿色包装是我国包装工业在新形势下的战略选择。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黄少云 [标签: 废弃物 理体 潮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预算执行程度审计评估机制的研究
    建立我国税务会计理论框架的思考
    管理决策型会计信息系统模型建立初探
    谈如何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财务会计体制
    我国建立人力资源会计之必要性研究
    浅议建立医院会计监督的长效机制
    金融会计诚信体系建立的有关思考
    医院财会电算化网络系统的建立与实施
    浅论如何建立会计诚信机制
    浅谈 十二五 规划下中国建立环境会计的必要
    建立财务集中管理体制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和谐发展下社会会计的建立可持续发展下环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