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新制度经济学下探讨高职院校管理体制的创新

新制度经济学下探讨高职院校管理体制的创新

 作为教育机构的有机组成部分,高职院校的发展对于整个高校教育的腾飞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对论文联盟http://于教育事业的重视度不断增强,设立了多个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以带动其他高职院校的发展。但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职院校管理体制的创新成为我国高职院校发展的必然选择。如何在新制度经济学下进行高职院校管理体制的创新,成为我国高职院校管理者们共同思考的问题。
  一、我国高职院校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必要性
  第一,高职院校的发展,需要专业的师资力量为保障。专业的教师是高职院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是培养学生的中坚力量。所以,高校的发展需要专业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师的政治水平、业务素质、个人修养等都是需要随着高职院校的发展而逐步提高的,这就需要我国高职院校有一个完善的、针对教师队伍培训的管理制度,以提高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但是,当前高职院校的教师队伍素质已经不能满足高职院校发展的需要,成为了影响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与教学发展的一大因素。所以,高职院校急需创新管理体制,以解决教师培训的问题,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水平。
  第二,现代教育事业的发展,要求着高职院校的管理制度也要将“以人为本”作为创新的重点思想。在管理学中有这样的理论:人的发展是靠自身“自我实现”内驱力驱动的,而管理则是开发人的这种内驱力,使其充分激励个人的发展,从而达到最初管理的目的。www.11665.CoM这种内驱力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比如,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亲合力、优化人际关系等,而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管理目标的达成。传统的高职院校管理体制是以制度来管理,并没有考虑到人的“自我实现”内驱力,所以,高职院校管理体制在“人本管理”思想的指导下进行创新发展是,高职院校管理体制创新的必由之路。
  第三,高职院校在管理体制下分为不同的部门,比如,教务部门主管高职院校的教学,财政部门主管高职院校的教育经费,管理部分主管高职院校的管理事宜等,这些部门只有协调工作才能有效地促进高职院校的发展。但是,每一个部门都有其部门领导,这就造成了多领导并存的状况,各个领导对自己部门都有管理权力,而管理部门的工作正常进行就遇到了一定的阻力;另外,在高职院校的发展中,还要受到当地教育部门的管理,一旦教育部门领导与高职院校领导的管理理念及管理措施相冲突,那么就很难顺利管理高职院校的事务。所以,为了明确各部门分工、解决多领导管理的问题,需要高职院校进行管理体制的创新。
  二、新制度经济学下,探讨高职院校管理体制的创新策略
  (一)概述新体制经济学的内涵
  对于新制度经济学的研究成为我国学者争相研究的问题,其中以刘斌夫所著《新体制经济学泛论》为代表。在《新体制经济学泛论》中,刘斌夫提出四大规律、十大定律,都是值得思考的。我国高职院校管理体制是一种低效率的体制,使高职院校的发展不能适应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所以,高职院校需要创新管理体制,并通过新型的管理体制促进高职院校的发展。在此,本文着重介绍几个有关高职院校管理体制创新的定律。
  竞争与需求定律:高职院校培养实用型人才是根据社会建设、经济市场发展所需来培养的,这是促进高校发展的不竭动力。而不同高职院校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竞争,这也为高职院校的发展、管理体制的创新起到了推动作用。只有满足市场需求,运用竞争激励原理,才能更好地促进高职院校管理体制的创新。
  价格与价值的现代定律:价格是一个变量,同样价值也是变量,尤其是对于高职院校培养的人才,其培养方式各不相同,所以其在社会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也是可大可小。为了适应社会与经济的发展,高职院校就要努力创新管理体制,满足社会建设对于人才的需求,这样高职院校的价值得到提升,其发展自然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愈发迅速。
  资本投资与收益规论文联盟http://律:高职院校的发展除了国家教育拨款之外,还有社会各界的捐款与投资。对于投资者来说,获得利益是最终目的。所以高职院校在进行管理体制创新研究时,应该注意投资于收益之间的关系,提高资本利用效率,进而扩大高职院校的经济效益。
  (二)高职院校管理体制的创新策略
  高职院校作为我国高校重要的组成元素,它的发展对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高职院校管理体制的创新,对于高职院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我国高职院校管理体制的创新策略分为两部分,一是国家教育部门对于高职院校管理的体制的创新,另一个是高职院校内部管理体制的创新。只有从宏观与微观两个方面都进行管理体制的创新,高职院校的发展才会更加迅速,才可为我国的建设输送更多的实用型人才,才能促进社会与经济的发展。
  第一,我国教育部门管理体制的创新
  高职院校是在我国教育部门领导下的、为国家建设输送实用型人才的教育机构,所以,高职院校是受我国教育部门管理的。在我国教育部门对高职院校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积极研究创新的管理策略,以促进高职院校的发展。首先,加强地方教育部门的建设。地方教育部门的建设成为影响高职院校发展的主要因素,所以,地方教育部门应该设立监督高职院校发展的运行结构体系,及时对高职院校管理中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修正,指导高职院校的管理与发展。其次,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等的完善,促进高职院校的发展。高职院校虽然对我国的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国家对它的性质、责任、义务等问题的定位还不是很精确,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化管理。最后,国家教育部门对于高职院校进行教育拨款时,应该注意结合高职院校发展的具体情况,并且下派管理人员协同高职院校内部管理者进行管理。但是,要注意高职院校多领导问题,严格以提高高职院校管理水平与教学质量为管理原则,以促进学生能力的发展为管理目标,积极合作,协同管理,这样才能促进高职院校的发展。

 第二,高职院校内部管理体制的创新——以人为本
  教师是高职院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加强高职院校的管理体制中教师队伍建设管理的力度。教师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着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也影响着高职院校的声誉,进而影响社会对高职院校的投资。管理者应该积极探索适应高职院校发展的、可以有效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管理体制,创新进行教师的管理。定期组织教师进行业务学习,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完善教师激励制度,以物质奖励的形式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主动性,提高教学质量,进而提高高职院校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提高高职院校在经济市场中的竞争力。
  学生是高职院校培养教育的对象,完善的高职院校管理体制可以促进他们的发展。所以,高职院校应该在“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下,以创新的手段进行管理。具体可以明确学生的价值,按照适应学生发展的原则,利用各种手段,充分提升学生的价值,使学生能为国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再反过来提高高职院校的社会效益,吸引更多的资本投资,提高高职院校的经济效益。
  结束语:
  高职院校的主要办学宗旨是为国家的发展输送专业的实用型人才,所以,高职院校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这个中心进行的。高职院校的管理体制的创新,也是将“人”作为管理体制创新的出发点,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原则,不断探索创新的管理体制,使高职院校的管理体制能够在新制度经济学下,更好地为高职院校的发展做贡献,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黄雪忠 [标签: 制度 经济学 制度 经济学 制度 经济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的模式考量与制度选
    教学管理与“制度化管理”的联系
    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面临问题及对策的研究
    新旧会计制度下会计核算差异的探讨
    新会计准则下的医院会计制度的分析
    浅析现代企业会计制度与会计管理模式
    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医院财务风险管理
    浅析会计体制和会计制度的创新
    旅游行业会计制度的现状、困境与出路
    试论医院会计制度的改革
    基于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医院存货减值会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